泰州被称为“麋鹿之乡”。从江苏省第六届园博会筹备工作会上获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1日作者:未知文章ID:25169浏览:

【问题】
    泰州被称为“麋鹿之乡”。从江苏省第六届园博会筹备工作会上获悉,活泼可爱的麋鹿将成为园博会吉祥物。为此,某班级开展了一系列活动,表现对麋鹿的关注。
    【活动一:搜集资料】某小组收集了以下图文资料:
    ⑴范晔《后汉书·郡国志》中有“海陵麋鹿千万成群”的记载。西晋张华所著《博物志》中说:“海陵县多麋,千万为群,掘食草根,其处成泥,名曰麋。民随而种,不耕而获,其利所收百倍。”
    ⑵4月14日,正在冲填河沟的溱潼镇溱西村5组村民再次从施工现场发现两处麋鹿角化石,在鹿角断裂处,疏松的骨质还清晰可见。

    ⑶泰州的地理环境优越、气候怡人、水源充足、草木茂盛,非常适宜麋鹿的生长和繁育。
    根据图文资料,简要说说泰州被称为“麋鹿之乡”的依据。(3分)

    【活动二:方案设计】校本教材中设置了“泰州与麋鹿”的专题,请你设计一个学习方案。(3分)
    【活动三:口语交际】小组成员来到溱湖湿地麋鹿饲养区进行实地采访,发现有少数游客向麋鹿投掷杂物。如果你在现场,你将怎样劝说他们?(3分,注意简明、连贯、得体)
    【活动四:校刊宣传】活动结束,小组准备主办一期以“家乡解不开的情缘——麋鹿”为主题的校刊,请你为校刊设计两个栏目。(2分)
    栏目一
    栏目二

【参考答案】
    ⑴从史料记载、考古发现、生长环境等三方面说明即可。(每点1分)
    ⑵开放性题目。示例:①阅读教材,了解知识②开展专题活动(如实地观察、查阅资料等)。③总结交流(如写心得、制作手抄报等)
    ⑶称呼(1分)劝说内容(1分)语言连贯得体(1分)
    ⑷语言要简洁,能紧扣主题。如:呦呦鹿鸣,泰州麋鹿史话,古诗咏麋鹿等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1
10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