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克力:宠物狗的致命毒药?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日更新时间:2023年7月6日作者:未知文章ID:25170浏览:

【原文】
    巧克力:宠物狗的致命毒药?
    ①在美国,流行一种说法:体型小巧的宠物狗不能吃巧克力,否则就有丧命的危险,哪怕只吃了一丁点。我的朋友养着一条“吉娃娃”,有一次我亲眼见到这条小狗在吃过巧克力后,在房间内疯跑。难道甜美的巧克力真是狗儿的致命毒药?
    ②犬类陪伴着人类已经走过了漫长的岁月,也许正是这个原因,人与狗有着同样的食物偏好。然而对于甜食,虽说人类可以轻松消化,狗儿却不能,人类最爱吃的巧克力对它们还有毒害作用,有时甚至会夺走它们的生命。狗儿食用的巧克力越多、越正宗,它受到的伤害也越大。可能由于抵抗力的原因,大型犬吃一点巧克力不会发生什么大问题,而小型犬的主人就应该特别注意了,不能让你的爱犬食用一丁点儿巧克力。
    ③巧克力由可可豆加工而成,含有多种甲基黄嘌呤的衍生物,咖啡因和可可碱就属于这类物质。这些物质会与细胞表面的某些受体结合,从而阻止动物体内的天然物质与受体结合。【服用小剂量的甲基黄嘌呤类物质,狗儿会呕吐、腹泻,而人类却会有一种欣快感。】巧克力含有大量的可可碱和少量的咖啡因,如果狗食用过多的巧克力,就会发生肌肉痉挛,甚至休克。服用可可碱和咖啡因后,【狗的心跳速率会骤升至平常的两倍以上】,某些狗还会四处狂奔,就像喝了一大杯浓咖啡。
    ④狗也能消化少量的巧克力,具体能消化多少,则要看它的体型和食用的巧克力种类。无糖烘焙巧克力含有的甲基黄嘌呤的量,是奶油巧克力的6倍以上。据专家透露,对一些小型犬而言,4盎司(约120克)的奶油巧克力就可能是致命剂量。
    ⑤海克特是一位有着16年从业经验的兽医,他说:“虽然不少狗生病,但是真正死于巧克力的,这16年来我只见过1条。巧克力对狗的毒害作用,可能是一种慢性过程。”
    ⑥如果只是吃了少量的巧克力,小狗尚能抵抗,不用劳烦兽医们。倘若吃得又急又多,那就只有逼它吃下活性炭,把巧克力中的甲基黄嘌呤类物质清除掉,避免通过消化系统进入血液循环。尽管巧克力不能在刹那之间夺走小狗们的生命,主人们还是少给自己的爱犬喂食巧克力。
    (摘自《环球科学》)

【问题】
    15.根据说明内容,用文中词语完成下列图表。(2分)

    16.第③段两处划线句都用了作比较的说明方法,请分别说说它们的作用。(4分)
    17.阅读第④段后说说,对于小型犬来说,食用等量的无糖烘焙巧克力和奶油巧克力,哪一种危害更大?为什么?(3分)
    18.请说出第⑤段首句中加点词语的表达作用。(2分)
    19.结合选文以及链接材料,说说你对饲养家犬有哪些思考。(3分)
    链接材料:
    ⑴据报道:由于相关管理法规滞后,城市注射过狂犬疫苗的狗很少。而每天被狗咬伤的人却很多,城市环境也受到污染。养狗已经成为一个影响社会和谐的突出问题。应根据我市目前养犬的实际情况,借鉴北京、上海等地的管理经验,尽快制定城市犬类管理规定,使犬类管理法制化、规范化。
    ⑵抗震救灾中见到这样的情景:要是废墟旁有赶不动的家养狗,说明那下面一定埋着主人。不理睬它,它会不停地叫;掘地救人时,它直盯盯地瞅;等到主人身体露出,狗会冲上去刨地,直到刨得脚掌流血。

【参考答案】
    15.根据说明内容,用文中词语填写方框。(2分)
    A.甲基黄嘌呤类物质(咖啡因和可可碱)B.血液循环
    16.第一处通过比较说明人与狗吃了巧克力后的反应不同,(1分)从而突出巧克力对于狗的毒害作用,以引起人们的注意。(1分)第二处通过数字比较,(1分)突出狗食用巧克力以后的危险性变化,以引起人们的警觉。(1分)
    17.无糖烘焙巧克力危害更大,(1分)因为危害狗的生命的是甲基黄嘌呤的衍生物,而无糖烘焙巧克力含有的甲基黄嘌呤的量是奶油巧克力的6倍以上。(2分)
    18.强调兽医从业时间长,经验丰富,(1分)增强后面说话内容的可信度、权威性。(1分)
    19.⑴了解宠物习性,正确饲养,避免伤害。⑵规范饲养宠物,文明饲养宠物。⑶从动物的身上我们能发现许多优秀的品德。狗的利他精神,信诚天性,依恋情怀,应该可以影响我们的情绪和行为。(意思对即可)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