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忽一人大呼:“火起”,夫起大呼,妇亦起大呼。两儿齐哭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1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6日作者:白居易文章ID:25423浏览:

【原文】
    【甲】忽一人大呼:“火起”,夫起大呼,妇亦起大呼。两儿齐哭。俄而百千人大呼,百千儿哭,百千犬吠。中间力拉崩倒之声,火爆声,呼呼风声,百千齐作;又夹百千求救声,曳屋许许声,抢夺声,泼水声。凡所应有,无所不有。虽人有百手,手有百指,不能指其一端;人有百口,口有百舌,不能名其一处也。【于是宾客无不变色离席,奋袖出臂,两股战战,几欲先走。】
    【乙】有善口技者,佚其姓氏,衣败絮,履脱底,尝手持抚尺往来于松江。松江某绅宴会无所乐,客请以口技进,绅欣然,则默默无对,木立于旁。绅仰首笑曰:“客能乎?”曰:“能也。”曰:“客何能?”曰:“无不能也。”绅一笑置之,命尽奏其所能。卖技者乃揖众客曰:“吾技虽贱,然不凝神肃听,则请毋奏之为愈也。”一座诺之。卖技者趋入帏,抚尺一下,阖室寂然。忽闻巨狮出谷声,众人惊呼声,村下群犬惊惶声,狮默然喘息声,犬奔走乱吠声,狮惊吼声,逃遁声,犬奋追声,村人旁观鸣掌呼笑声。至此又一抚尺,【四座俱寂,卖技者启帏出矣。】
    (节选自《清稗类钞》)

【问题】
    8.下面加点词意思相同的一项是(    )(2分)
    A.中【间】力拉崩倒之声    时时而【间】进(《邹忌讽齐王纳谏》)
    B.不能【名】其一处也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陋室铭》)
    C.有【善】口技者    若有作奸犯科及为忠【善】者(《出师表》)
    D.忽【闻】巨狮出谷声    操蛇之神【闻】之(《愚公移山》)
    9.下列加点词用法相同的一项是(    )(2分)
    A.【于】是宾客无不变色离席    骈死【于】槽枥之间
    B.一座诺【之】    览物【之】情,得无异乎
    C.命尽奏【其】所能    【其】真无马耶
    D.客请【以】口技进    属【以】作文以记之
    10.下面句子的朗读节奏错误的一项是(    )(2分)
    A.于是/宾客/无不/变色离席。
    B.又夹/百千/求救声
    C.命尽/奏其所能
    D.村下/群犬/惊惶声
    11.用现代汉语翻译下列句子。(4分)
    (1)虽人有百手,手有百指,不能指其一端。▲
    (2)尝手持抚尺往来于松江。▲
    12.根据文章的意思,回答下列问题。(3分)
    (1)乙文中“有善口技者。”中“善”字在全文中的作用是什么?
    ▲(1分)
    (2)甲、乙两文中划线句子都描写了▲,其作用是▲(2分)

【参考答案】
    8.(2分)D
    9.(2分)A
    10.(2分)C
    11.(4分)
    (1)即使一个人有上百只手,一只手上有百个指头,也不能明确地指出哪一种声音来。
    (2)(口技者)曾经拿着一把抚尺在松江府附近表演。
    12.(3分)(1)是全文的文眼,统领全文(1分)。
    (2)划线句子描写了观众的反应(1分),侧面烘托了口技表演者的技艺之高超(1分)。
    [译文]
    从前有个擅长表演口技的艺人,没人知道他的姓名了,穿着破败的棉絮,鞋底都掉了。他曾经拿着一把抚尺在松江府附近表演。松江一个财主家宴会的时候,没有什么可以愉悦宾客的,口技艺人请求让他表演口技。财主同意了。口技艺人进来以后默然站立,木头一样站在旁边。财主仰头大笑,问他“你能表演口技么?”口技艺人说:“能。”财主又问:“能模仿什么声音?”艺人说:“什么都能模仿。”财主笑了笑,让他尽其所能来表演。口技艺人对大家作揖说到:“虽然我的技艺卑贱,但是如果不屏息凝神,安静的听,大家还是不要让我表演了”。众宾客都答应了。口技艺人走入帏帐里面,敲了一下抚尺,整个屋子都安静下来。忽然,听到有大狮子走出山谷的声音,狮子似乎得病了,哀号着。村中的狗都惊慌地叫了起来。狮子则在暗中喘息着。狗在来回奔跑着,乱叫不已,狮子惊恐的吼叫着,随即逃去。村里的狗则奋力循声追击。村中旁观的人则抚掌大笑。这时候,又是一声抚尺响,什么声音都没有了。口技艺人拨开帷帐走了出来。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