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身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1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6日作者:李汉荣文章ID:25424浏览:

【原文】
    转身
    李汉荣
    ①一转身,那个动人的身影就不见了,在人海里,想再次打捞到她,再次与她相遇,哪怕匆匆一瞬,都是不可能了,不可能了。
    ②在广场,在车站,在大街,在超市,在乡野,在人流聚散的地方,我经常有这种感受:转身就是永别。
    ③在旅途上,这“转身”的频率更高。一转身,那个清丽的少女不见了,她失踪于汹涌的街市人潮;一转身,那个老者不见了,这是我极少见到的“经典老者”,满头银发,一身素净,眉宇间透出气定神闲的沉静和慈祥。一转身,车门关闭,车轮转动,不知把他带向何方。
    ④那一次,我在北京车站等车,在拥挤的人流里,我不小心踩了右面一个年轻人,我正准备道歉或接受责备,却看见转过来一张文雅谦和的脸,他说“对不起你,我挡着你了”,我深为感动,只顾欣赏这张善良的、有教养的脸,只顾欣赏这江南的表情,水的表情,却忘了对他说声谢谢,把最诚挚的心情告诉他,当我忽然记起,正要张口表达,人潮猛然涌了过来,一转身,我已找不到他,只看见攒动的人头,波动的各色衣服……
    ⑤还记得那年春天,我一人在秦岭深处行走,山路两旁开满鲜花,灯芯花,野草莓花,苜蓿花,蒲公英花……路下面的小河,清澈如镜,温柔如绸,淙淙的水声在轻唤谁的乳名,四周的群山,一律被松树、柏树、桦树和茂密灌木覆盖。闻着花香,听着水声,看着山色,我恍然已走入了那“拈花微笑”的仙境。正在此时,迎面走来一位小女孩,她头上插了几朵野花,手里拿着一束菖蒲,好看的脸上满是羞涩,浑身洋溢着纯真的自然气息,但我不便过分地注意她,我怕她受到惊吓,于是我停下来,为她让路,然后静静地看她远去,欣赏她的背影,却记不请她的眼睛和脸究竟是什么样子,匆匆一瞥里只得到“好看”的朦胧感觉。也许,或者是一定的,我这一生只有这一次和她相遇了,只有这一次,在她还是小女孩的时候。我突然感到十分的失落和惆怅。我想在记忆里逼真地收藏一个像野花一样纯真的秦岭女孩,这也许是她一生里最生动的瞬间,我记起了泰戈尔的诗句:“我不知道你是多么美丽,你像花一样盲目”,我情不自禁地转过身来,沿着小女孩走去的方向走着,走到山路转弯的地方,出现了一个三岔路口,我已经无法知道小女孩走进了哪一条路径。就那么一转身,她消失在命运的路径,也许就是我此生永远都不能踏上的路径……
    ⑥冬天,已经很冷了,西伯利亚寒流远道而来,遭遇袭击的当然是穷人,最可怜的是乞丐。乞丐不多,【但不多的乞丐也常常有力地触动和唤醒我们冬眠的良心】。在南大街路口,我看见一位贫寒凄苦的中年乞丐,我急忙赶回家,拿上我去年穿过的那件防寒服找他,可是来到南大街,已不见了他,于是我在东大街找他,又在北大街找他,都没有找到,最后我来到丁字街,还是没有找到他,却遇到了一个老年乞丐,一转身,苦难交换了方向,交换了背影。于是我把防寒服披在这位贫苦老人的身上,希望他下降的体温稍稍回升,希望降温的人性稍稍回升。我由此想到,亚洲的穷人,非洲的穷人,全世界的穷人,想到徘徊在文明大街上的那些孤苦身影,一转身,他们到哪里去了?而文明,你能否追上去,轻轻拉起那褴褛的衣襟,或者握起那空空的手,仔细看看他们的眼睛?他们到哪里去了,一转身?
    ⑦一转身,车窗外的河流已经不知去向;一转身,门前的那只鸟已不见踪影;一转身,天上的那座虹桥已经悄然消失;一转身,水里的鱼已经没入深渊;一转身,父亲已经走远,新垒的坟上,墓草青青……
    ⑧旭日一转身变成落日,青丝一转身变成白发……等一等,等一等,能否再转回来?

【问题】
    13.根据文章的内容,从文中选择合适的词语填入方框中。(2分)
    一转身,不见了【    】的年轻男子。
    一转身,不见了【    】的秦岭女孩。
    一转身,不见了贫寒、凄苦的中年乞丐。
    14.品味第6段画线句中加点词的含义。(2分)
    但不多的乞丐也常常有力地触动和唤醒我们冬眠的良心。
    ▲
    15.简要分析文章第⑤段开头的景物描写在文中有什么作用。(3分)
    ▲
    16.下列对文章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2分)
    A.本文第①段中的加点词“打捞”,与这一句中的“人海”相照应,形象地写出作者对那个动人的身影念念不忘,苦苦寻觅的情态。
    B.文章通过正面描写与侧面描写相结合的方法成功刻画了小女孩的形象。其中正面描写主要表现了小女孩的外貌、心理,令人难忘。
    C.第⑥段中,作者写自己从南大街找到东大街,又找到北大街,最后找到丁字街。这样反复寻找,突出表现了我对中年乞丐的关切之情,对苦难的同情,对人性回升的期盼。
    D.本文的语言风格和李汉荣的《山中访友》一样清新优美,具有诗一般的韵味,这使我们在阅读中时时为流淌在字里行间的情韵所感染。
    17.本文所选几个瞬间画面是以什么为线索贯穿的?作者借此表达了什么样的感情?(3分)
    ▲

【参考答案】
    13.(2分)文雅、谦和、善良;羞涩、纯真、好看。(分别任选两个词即可)
    14.(2分)良心“冬眠”,形象的写出我们的善良之心已经沉睡很久(1分),但也因为是冬眠,所以终会醒来,“冬眠”中还蕴含着希望(1分)。
    15.(3分)路下面的小河,清澈如镜,温柔如绸,淙淙的水声在轻唤着谁的乳名。运用比喻、拟人的修辞方法,形象生动的表现出小河清澈,轻柔的特点。闻着花香,听着水声,看着山色……调动嗅觉、听觉、视觉等多种感觉,有味有声有色,简洁生动,表现出山间美景(1分)。烘托作者当时愉悦的心情(1分),为下文小女孩的出场做铺垫(1分)。
    16.(3分)B
    17.(3分)线索:转身(1分);表达了作者对生活中流逝的瞬间充满惆怅、珍惜、挽留之情(2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