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墨子自鲁即①齐,过故人,谓子墨子曰:“今天下莫②为义,子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7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6日作者:未知文章ID:25575浏览:

【原文】
    子墨子自鲁即①齐,过故人,谓子墨子曰:“今天下莫②为义,子独自苦而为义,子不若已。”子墨子曰:“今有人于此,有子十人,一人耕而九人处③,则耕者不可以不益急矣。何故?则食者众而耕者寡也。今天下莫为义,则子如④劝⑤我者也,何故止我?”
    注:①即:就,往。②莫:没有人。③处:居,闲居。④如:宜,应当。⑤劝:劝勉,鼓励。

【问题】
    9.解释句中加点词的含义。(2分)
    ①子独自苦而为义,子不若【已】    已:
    ②何故【止】我?    止:
    10.解释加线句的意思。(2分)
    何故?则食者众而耕者寡也。
    11.结合我们学过的《墨子·公输》,说说墨子的政治主张是什么?他是如何实践他的政治主张的?试略作分析。(3分)

【参考答案】
    9.①已,停止,罢手。(1分)
    ②止,使……止,劝阻,阻止。(1分)
    10.为什么呢?就是因为吃饭的人多而耕种的人少呀!(2分)
    11.墨子的政治主张:反对不义的战争(或兼爱、非攻或坚守正义)。(1)他不辞辛劳,身体力行,奔走呼号,宣传他的政治主张,制止不义战争。(1分)如在《墨子·公输》中,为止楚攻宋,他行十日十夜至楚,亲自说服公输盘停止助楚攻宋;这次他又自鲁即齐,面对朋友的不理解,他设喻说理,言辞委婉、态度恳切地表明自己坚守“为义”而不动摇的决心。(举一例即可)(1分)
    译文参考:墨子从鲁国到齐国的途中拜访了一个老朋友。朋友对墨子说:“现在天下没有人主持正义了,只有你独自苦苦支撑着主持正义,你不如就此罢手吧!”墨子说:“现在这里有一个人,他有十个儿子,只有一个儿子耕种,其他九个人却闲着,那么耕种的人不能不更加着急了。为什么呢?就是因为吃饭的人多而耕种的人少呀!现在天下没有人主持正义,那么你该鼓励我,为什么反而阻止我呢?”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