嗅觉的奥秘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8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9日作者:郭振海文章ID:25592浏览:

【原文】
    嗅觉的奥秘
    郭振海
    诗人王冕在《咏梅》的佳作中曾写道:“冰雪林中著此身,不同桃李混芳尘。忽然一夜清香发,散作乾坤万里春。”在此,我们不是要研究此诗写得如何高超绝妙,而是要探索人是怎样闻到梅花散发出的诱人的清香的。
    人和动物为什么能闻到各种气味?气味与化学有什么关系?苍蝇和狗的鼻子为什么比人的鼻子还灵?这些问题长期以来使人类感到迷惑不解。虽然有许多人对此进行过研究,也提出过许多学说来解释,但至今仍是谜底深深。
    从前,聪慧的古希腊人曾对嗅觉做过解释,认为鼻子里存在有网眼的黏膜,气体分子只要能钻进去,人就可以感到气味。显然,这只是一种主观想象。不过,上述假想在人们研究苍蝇的嗅觉时还是得到了一些证明。科学家在解剖苍蝇的嗅觉器官时,发现其嗅觉细胞的细胞膜有着渗透离子的功能。当此膜受到外界气味的刺激时,膜就会自动破裂,并产生微弱的电流信号,使苍蝇能立即嗅到气味。然而,对于哪些物质能引起电流信号,又是怎样引起电流信号的则不清楚。
    经过长期的研究,人们发现,对物质的气味辨别,不仅与嗅觉器官有关,也与物质的化学组成,化学结构、溶解状况,分子量的大小等有关。例如,由碳、氢、氧三种元素组成的有机酸,分子中一般都含有叫做“羧基”的基因,所以一般有酸味,如醋酸、柠檬酸等;酯类物质一般都具有浓郁的香味,如乙酸异戊酯有香蕉味,异戊酯异戊脂有苹果香味……也就是说,气味是由化学物质微粒决定的,它能在空气中散发飘逸。
    进入20世纪后,苏格兰科学家蒙克里夫于1994年提出了一种气体主体化学理论,认为气体分子的形状如同我们常见的物体那样,多种多样,千姿百态,有球形、船形、椅形等。
    气体立体化学理论认为,在人和动物的鼻子中有感觉灵敏的鼻窦,在鼻窦的细胞中有专门接受外界气体分子的受体,它也是一种分子。当外界气体分子和鼻窦受体分子像模具和模型一样相互吻合并发生生理反应时,产生的信号便刺激大脑,就可以使人闻到气味。如果外界气味分子和鼻窦受体分子不吻合,不反应,人就闻不到气味,例如,樟脑分子是球形,而鼻子中受体分子是碗形,两者吻合,所以人才能闻到樟脑味。后来,美国的阿尔莫对此理论提出了一个较为完整的嗅觉化学机制,但两者大同小异,观点基本相同。
    不过,这种理论也遇到了一些新的挑战。例如,有的物质化学结构虽不同,却有相同气味;有的物质结构非常相似,却具有不同的气味;也有一种物质同时具有两种气味……这些问题用上述理论都难以解释。
    现在,人类对嗅觉的认识还在步步深入,在步步逼近真理,但还有许多问题至今仍不清楚。作为一门正在悄然兴起的新科学——香味学,但愿能像王冕诗中描写的那样,早日“散作乾坤万里春。”

【问题】
    7.这篇文章的说明对象是【    】(1分)
    8.文章开头第(1)段引用诗人王冕的《咏梅》诗句,在全文结构上起什么作用?(2分)
    答:【    】
    9.文章第(3)段“不过,上述假想在人们研究苍蝇的嗅觉时还是得到了一些证明”中加点的词语“一些”能否删去?为什么?(2分)
    答:【    】
    10.文章第(6)段中运用了【    】、【    】的说明方法。(2分)
    11.这篇文章是运用什么说明顺序进行说明的?有哪些标志性的词语?(3分)
    答:说明顺序【    】标志性的词语【    】
    12.纵观全文,人们对嗅觉奥秘的研究主要分为两个阶段:【    】、【    】(2分)
    13.自然界中的奥秘无穷无尽,未解之谜也还有很多很多。请你列举两个未解之谜。(2分)
    答:【    】

【参考答案】
    7.嗅觉(1分)
    8.引出说明对象(2分)
    9.不能。因为删去“一些”则表明古希腊人对嗅觉的解释已经得到了全部证明,与原意不符,影响了说明文语言的准确性。(2分)
    10.举例子、打比方。(2分)
    11.时间顺序从前、进入20世纪、现在(3分)
    12.对嗅觉器官的研究和对嗅觉化学机制的研究。(2分)
    13.示例:宇宙黑洞、恐龙灭绝等(2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