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为什么而读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8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9日作者:未知文章ID:25593浏览:

【原文】
    不为什么而读
    ①你看到本文的题目也许会感到奇怪。大凡人读书,都是为了求知需要和感情上的满足,【    】谈论读书的文章都教人读好书,提倡有目的地读书。这“不为什么而读书”似乎不近情理。【    】这里所说的也许不无道理。
    ②知识和智慧在很多情况下有触类旁通这样一种机制,行为心理学上叫做“突然诱发”或“偶然诱发”。牛顿看到苹果下坠,突然悟到了地心吸力,乃至发现了万有引力。瓦特看到水壶沸腾冲动壶盖,受到启发,发明了蒸汽机。他们都“不为什么而看”苹果落地、水滚的,但收到了比有心要看什么更大的效果,这和“不为什么而读”却能得到意外收获的机制相同。
    ③这是说日常生活中的触发。再说“不为什么而读”却从书中得到了益处的轶事。著名喜剧大师卓别林拍摄过一部著名的影片《大独裁者》,是讽刺希特勒的。其中把希特勒变形为理发匠,希特勒耍动着地球仪,象征这个恶魔征服世界的野心,这些都是很富匠心的精彩场面。据卓别林自述,他一次在旅行中偶尔翻一本杂志,看到一篇讽刺小品,其中写一个理发匠因为技术不佳,用一个皮球在家练习刮胡子,一边转动皮球,一边用剃刀在球上刮。这篇无意中读到的小文章给了他启发,在拍片时有了上面这些精彩镜头的灵感。
    ④有句谚语叫做“有意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知识和智慧这玩艺,有时确实常在你并不存心追求它的时候进入你的记忆库,一旦碰上时机,突然触发,就能比你有心去寻找它们还管用。
    ⑤大部分时光,读书当然要讲求目的,要潜心于你所学的专业;但是,不等于读任何书都必须怀有功利目的。与本身业务无关的书也应该读,兴趣越广泛越好,不要在一棵树上栓死。有些养成了读书习惯的人,不读书就感到是苦事;有些人把读书当作疲劳工作中的一种休息,并不是读一本书就预先想定读它要派何种用场,即“不为什么而读”。但日积月累,确实可以长知识、广见闻、有收益的。“不为什么而读”实在正是在为什么目的而读,为一个广义的人生目的而读。这大概就是“开卷有益”的话头吧!

【问题】
    14.“不为什么而读”的含义是什么?(用文中的话作答)(2分)
    答:【    】
    15.本文是属于【    】(A.立论、B.驳论)文章,中心论点应是【    】。(3分)
    16.在第①段中画横线处填上恰当的关联词。(2分)【    】、【    】
    17.这篇文章主要运用的是【    】的论证方法,“有意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这句谚语在文中的作用是【    】(2分)
    18.作者是提倡还是反对“不为什么而读”呢?作者提倡或反对的理由是什么?联系文中语句具体回答。(写出两个即可得分)(2分)
    答:(1)【    】
    (2)【    】

【参考答案】
    14.不是读一本书就预先想定读它要派何种用场(2分)
    15.A、“不为什么而读”实在正是在为什么目的而读,为一个广义的人生目的而读。
    16.由此、但
    17.举例论证、充当道理论据
    18.提倡。(1)知识和智慧在很多情况下有触类旁通这样一种机制日积月累。(2)无意读书日积月累,确实可以长知识、广见闻、有收益的。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