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之善赏者,费少而劝众;善罚者,刑省而奸禁;善予者,用约而

发布时间:2016年5月12日更新时间:2023年7月28日作者:未知文章ID:29750浏览:

【原文】
    古之善赏者,费少而劝众;善罚者,刑省而奸禁;善予者,用约而为德;善取者,入多而无怨。
    赵襄子围于晋阳,罢围而赏有功者五人,高赫为赏首,左右曰:“晋阳之难,赫无大功,今为赏首,何也?”襄子曰:“晋阳之围,寡人社稷危,国家殆,群臣无不有骄侮之心,唯赫不失君臣之礼。”故赏一人,而天下为忠之臣者莫不愿忠于其君。此赏少而劝善者众也。
    齐威王设大鼎于庭中,而数无盐令曰:“子之誉日闻吾耳,察子之事,田野芜,仓廪虚,囹圄实。子以奸事我者也。”乃烹之。齐以此三十二岁道路不拾遗。此刑省奸禁者也。
    秦穆公出游而车败,右服失马,野人得之。穆公追而及之岐山之阳,野人方屠而食之。穆公曰:“夫食骏马之肉,而不还饮酒者,伤人。吾恐其伤汝等。”遍饮而去之。处一年,与晋惠公为韩之战,晋师围穆公之车,梁由靡扣穆公之骖,获之。食马肉者三百余人,皆出死为穆公战于车下,遂克晋,虏惠公以归。此用约而为德者也。
    齐桓公将欲征伐,甲兵不足,令有重罪者出犀甲一戟,有轻罪者赎以金分,讼而不胜者出一束箭。百姓皆说,乃矫箭为矢,铸金而为刃,以伐不义而征无道,遂霸天下。此入多而无怨者也。
    故圣人因民之所喜而劝善,因民之所恶而禁奸。故赏一人而天下誉之,罚一人而天下畏之。故至赏不费,至刑不滥。孔子诛少正卯①而鲁国之邪塞;子产诛邓析②,而郑国之奸禁。以近喻远,以小知大也。故圣人守约而治广者,此之谓也。
    《淮南子·氾论训》
    注释:①少正卯:春秋鲁人,曾聚徒讲学。孔子为鲁司寇,三月而诛少正卯。
    ②邓析:春秋末郑大夫,曾作《竹刑》,办私学,教人诉讼。

【问题】
    6.下列各句加点词语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A.古之善赏者,费少而劝众    劝:勉励
    B.善取者,入多而无怨    入:获取
    C.子以奸事我者也    事:事情
    D.食骏马之肉,而不还饮酒者,伤人    还:立刻
    7.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点的词语,意义、用法都相同的一项是
    A.赵襄子围于晋阳
    或脱身以逃,不能容于远近
    B.夫食骏马之肉,而不还饮酒者,伤人
    北救赵而西却秦,此五霸之伐也
    C.遂克晋,虏惠公以归
    (侯生)不让,欲以观公子
    D.孔子诛少正卯而鲁国之邪塞
    明道德之广崇,治乱之条贯
    8.下列语句括号中补出的文字,补出后语句的意思符合文意的一项是
    A.(无盐令)察子之事
    B.遍饮(野人)而去之
    C.(百姓)以伐不义而征无道
    D.此入多而(齐桓公)无怨者也
    9.下列语句编为四组,全都属于为政者“善用赏罚”做法的一组是
    ①罢围而赏有功者五人,高赫为赏首
    ②齐威王设大鼎于庭中,而数无盐令
    ③食马肉者三百余人,皆出死为穆公战于车下
    ④伐不义而征无道,遂霸天下
    ⑤故至赏不费,至刑不滥
    ⑥孔子诛少正卯而鲁国之邪塞
    A.①④⑤
    B.③⑤⑥
    C.①②⑥
    D.②③④
    10.下面对本文的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A.这是一篇议论性的文字,作者通过几个事例,论述了“因民之所喜而劝善,因民之所恶而禁奸”就可以“守约而治广”的道理。
    B.赵襄子赏高赫,是为了倡导君臣之礼;齐威王烹无盐令,是为了禁绝臣子的欺上瞒下。方式虽然不同,但都有利于国家的治理。
    C.野人杀了秦穆公的骏马,穆公非但不怪罪,反而怕他们伤身,这件事使他在后来秦晋之战中得到野人的帮助,反败为胜。
    D.倡导仁政的孔子担任司寇时杀了聚徒讲学的少正卯,国相子产杀掉兴办私学的邓析,文章借此说明劝善禁奸的重要性。
    第Ⅱ卷(120分)
    三、本大题共3小题,共23分。
    11.用斜线(/)给下列短文中画线的部分断句。(5分)
    道州城西百余步有小溪,南流数十步合营溪。水抵两岸,悉皆怪石,攲嵌盘屈,不可名状。清流触石,洄悬激注。佳木异竹,垂阴相荫。
    此溪若在山野则宜逸民退士之所游处在人间则可为都邑之胜境静者之林亭而置州以来无人赏爱徘徊溪上为之怅然(节选自唐代元结《右溪记》)

【参考答案】
    6.C(“事”,在这里是动词,事奉。)
    7.D(两个“之”字都是助词,都作定语标志,可以翻译为“的”。其他三项,A项前一个“于”是介词,翻译为“在”;后一个“于”表被动。B项两个“而”字,前者表示假设关系,后者表示并列关系;C项两个“以”字,前者是连词,表示承接关系,后者是介词,表示凭借。)
    8.B(A,省略的应该是“吾(齐威王)”C,省略的应该是“齐桓公”D,省略的应该是“百姓”)
    9.C(①是善赏,②⑥是善罚,③是野人报恩,④是齐桓公称霸,⑤是作者议论。)
    10.D(错在“文章借此说明劝善禁奸的重要性”。)
    附:文言文译文
    古代的善于赏赐的人,费财少却可以勉励大众;善于处罚的人,刑法简约而奸人可以禁止;善于给予的人,使用节俭却可以成为大德;善于取得的人,获取多而别人没有怨言。
    赵襄子被围困在晋阳,解围之后奖励有功人员五人,高赫列为首功。左右的人说:“晋阳被围之难中,高赫没有大功,现在却得了头赏,这是为什么?”赵襄子说:“晋阳被围,我们社稷危急,国家危险,群臣没有人不存在骄恣轻慢的心情,只有高赫没有失去君臣的礼节。”因此赏赐一人,天下尽忠之臣,没有谁不愿意忠于他的国君。这就是赏赐虽少却可以勉励很多为善之人。
    齐威王设置大鼎于厅堂之中,一一列举无盐县令的罪状说:“赞誉你的话一天天传到我的耳朵里,考察你的政绩,田野荒芜,仓库空虚,监狱满满的,你用奸谋来对待我。”于是便把他烹了。齐国从此三十二年间,在道路上没有人拾取丢失的东西。这是刑罚少却可以禁止奸邪的例子。
    秦穆公到外地出游而车子坏了,右边驾车的一匹马跑丢了,被野人捉住。穆公追着一直赶到岐山的南面,野人正在煮马肉吃。穆公说:“吃了马肉,不快点喝些酒的话,有伤身体。我担心伤了你们大家。”让野人全部饮了酒,穆公才离开。过了一年,秦穆公与晋惠公在韩原发生战斗。晋军包围了穆公的车子,晋大夫梁由靡牵着穆公车上的骖马,即将捉住穆公。吃马肉的三百多人,都出死力在车下为穆公拼杀。于是战胜了晋军,又俘虏了晋惠公而归。这是给予俭约而能成为大德的例子。
    齐桓公将要举行征伐,武器不够用。下令有重罪的人,出一副硬甲、一个戟;有轻罪的,按照出金分量多少赎罪;打官司不胜的,出十二支箭。百姓都很高兴。于是修治箭矢,冶炼金属为兵器,用来讨伐不义之国,征伐不义之君,称霸天下。这是获取多而百姓没有怨言的例子。
    因此圣人按照百姓所欢喜的事情,勉励他们做善事;依照百姓所厌恶的禁止奸邪。因此赏赐一人,天下人民赞誉,惩罚一人,天下百姓畏惧。所以最高的赏赐是不虚费钱财,最高的刑罚是不伤害好人。孔子杀了少正卯,鲁国的奸邪就被堵塞了,子产诛邓析,而郑国的奸诈便被禁止了。用近的来使人知道远的,用小的来使人知道大的。因此圣人持守简约而治理广泛,说的就是这样的事。
    三.(共23分)11.(5分)此溪若在山野/则宜逸民退士之所游处/在人间/则可为都邑之胜境/静者之林亭/而置州以来/无人赏爱/徘徊溪上/为之怅然。(评分标准:本题5分。8处都断对给5分,断对7处给4分,对6处得3分,对5处得2分,对3-4处得一分,对1-2处不得分。断错一处扣1分,扣完为止。)
    附:第11题文言文译文
    道州城的西面一百多步,有一条小溪,(小溪)向南流数十步汇入营溪。溪水流经的两岸,全都是怪石,有的斜着,有的嵌入,有的盘屈着,形状多得无法描述。清清的溪流碰到怪石,洄旋、跃起、四溅又注入清流。溪流两岸都是名木异竹,绿枝低垂阴影遮蔽。
    这条溪如在山野,那么作为隐居、隐退的人游赏是最合适的;如果说在人间,那么可以是城郭、闹市的最佳去处,是悠闲的雅士寻访的园林。然而设州以来,没有人欣赏、喜爱他。徘徊在溪上,为它的美景无人欣赏而遗憾。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朱穆传

    【原文】 朱穆传 朱穆字公叔。年五岁,便有孝称。父母有病,辄不饮食,差乃复常。及壮...

  • 传是楼记

    【原文】 传是楼记 〔清〕汪琬 昆山徐健庵先生,筑楼于所居之后,凡七楹。间命工木为...

  • 邓芝

    【原文】 邓芝 邓芝字伯苗,义阳新野人,汉司徒禹之后也。汉末入蜀,未见知待。芝闻巴...

  • 杜预

    【原文】 杜预 杜预字元凯,京兆杜陵人也。时帝密有灭吴之计,而朝议多违,唯预、羊祜...

  • 古砚说

    【原文】 古砚说 [明]许獬? 余家有古砚,往年得之友人所遗者,受而置之,当一砚之用...

  • 李姬传

    【原文】 李姬传 【清】侯方域 李姬者名香,母贞丽。贞丽有侠气,尝一夜蹲,输千金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