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砚说

发布时间:2016年5月12日更新时间:2023年8月26日作者:许獬文章ID:29749浏览:

【原文】
    古砚说
    [明]许獬?
    余家有古砚,往年得之友人所遗者,受而置之,当一砚之用,不知其为古也。已而有识者曰:“此五代、宋时物也,古矣,宜谨宝藏之,勿令损毁。”予闻诸言,亦从而宝之,不暇辨其为真五代、宋与否。?
    虽然,斯物而真五代、宋也,当时人亦仅以当一砚之用耳,岂知其必不毁、必至于今而为古耶?盖至于今,而后知其为五代、宋也,不知其在五代、宋时,所宝为周、秦、汉、魏以上物者,视此又奚如乎?而又不知其以周、秦、汉、魏以上物,示周、秦、汉、魏以上人,其人自视又奚如??
    人见世之熙熙者,沉酣于纷华绮丽之乐,奔走于权贵要津之门,褰裳濡足,被僇辱①而不知羞。于是有一人焉,出而矫之,卓然以道自重,以淡泊自守,以古先琴书图画、器物玩好自娱,命之曰好古。故凡名能好古者,必非庸俗人也。以其非庸俗人之所好,则庸俗人亦从而效之。于是士之射利求进者,必穷极其所无,以谄事权贵要津;权贵要津亦时出其所有以夸士。而士之慕为古而不知务者,亦每与世竞逐,必尽效其所有而后快。?
    噫嘻!是非真能好古也,特与庸俗人同好而已。夫既与庸俗人同好矣,而犹哓哓②然窃好古之名,以求自异于庸俗,不知其名则是,而其意则非。?
    吾之所谓好古者,学其道,为其文,思其人而不得见,徘徊上下,庶几得其手泽③之所存而以玩焉,则恍然如见其人也,是以好之而不厌。故夫古之为好者,非以其物,以其人也。?
    予观今世之所好,大率类是。不能尽述,述其近似者,作古砚说。
    【注】①僇(lù)辱:羞辱,侮辱。②哓(xiāo)哓:吵嚷。?③手?泽:先人或前辈的遗墨、遗物。

【问题和参考答案】
    1.对下列句子中加点词语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往年得之友人所遗者    遗:赠送
    B.示周、秦、汉、魏以上人    示:告诉
    C.必尽效其所有而后快    效:模仿
    D.是以好之而不厌    厌:满足
    答案B
    解析“示”应解释为“给……看”。
    2.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点词的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组是(    )
    A.当一砚之用,不知其为古也
    于乱石间择其一二扣之
    B.褰裳濡足,被僇辱而不知羞
    溪虽莫利于世,而善鉴万类
    C.则庸俗人亦从而效之
    欲奉诏奔驰,则刘病日笃
    D.不能尽述,述其近似者
    今者出,未辞也,为之奈何
    答案B
    解析A项第一个“其”为代词,代指古砚,第二个“其”为代词,它们中的;B项两个“而”都表转折关系;C项第一个“则”意思是“那么”,第二个“则”是“然而”,表转折;D项第一个“者”是“……的人”,第二个“者”是用在表时间词后,组成名词性词组,表语气停顿。
    3.下列对原文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
    A.作者从一方古砚起笔,围绕人们对待古物的不同态度展开议论,借题发挥,联系现实,最后点明了写作缘由。
    B.文章第二自然段指出,流传到后世的古物,在它所产生的那个时代,只是被当作一件普通的物品来对待的。
    C.作者认为,真好古的人,搜求古物,追慕古人的道德文章;假好古的人,或附庸风雅,或谄媚权贵以逐利求进。
    D.文章对当时盲目好古、仿古、造假的风气进行针砭,体现了作者直面时俗的批判精神和卓尔不群的个性特
    答案D
    解析D项体现作者“卓尔不群的个性特征”不准确。
    4.阅读材料中画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1)已而有识者曰:“此五代、宋时物也,古矣,宜谨宝藏之,勿令损毁。”
    译文:
    (2)是非真能好古也,特与庸俗人同好而已。
    译文:
    答案(1)不久有能辨识古物的人说:“这是五代、宋时的古董,年代很久了,应该小心地把它当作珍宝来收藏,不要使它毁坏。”(句中“宝藏”译成“珍藏”也算对)
    (2)这不是真能爱好古物,只不过和庸俗人趣味相同罢了。
    解析(1)句中“已而”译为“不久”,“古”译为“年代很久”,“宜谨”译为“应该小心”,“宝藏”译为“把它作珍宝来收藏”。(2)句中,“好古”译为“爱好古物”,“特”译为“只是”,“同好”译为“趣味相同”。
    【参考译文】?
    我家里有一个古老的砚,是以前的朋友送的,我接受并放置好它,把它当做一个砚台使用,不知道它有多古老。不久一个能识别古物的人说:“这是五代、宋时的东西,年代古老,应该谨慎地把它当宝物收藏起来,不要使它损坏。”我听到这些话,也听从了,而且爱护、保藏它,不及分辨它是否真的就是五代、宋时的古物。?
    虽然如此,这个砚台真的就是五代、宋时的东西,当时的人也仅仅是把它当做一个砚台来使用,哪里知道它一定不会毁坏,一定能够保存至今而成为古物呢?大概到了现在,然后才知道它是五代、宋时的东西,不知道它在五代、宋时,以周、秦、汉、魏以上的东西为宝物时,又如何来看待它?而又不知道以周、秦、汉、魏以上的东西,给周、秦、汉、魏以上的人看,他们又如何来看待??
    有人看见世人熙熙攘攘,尽情沉湎于纷杂华丽的乐趣中,奔走于达官显贵的门庭,提起裙裳、沾湿双脚,遭受羞辱而不知羞愧。于是有一个人,出来矫正它,卓然以道义自重,以淡泊的心境坚守自己,以古时的乐器、书籍、图画、器物娱乐自己,并称之为好古。所以凡是能够称为好古的人,必定不是庸俗的人。因为这并不是庸俗之人所喜好的东西,所以庸俗之人也跟着仿效它。于是读书人这一阶层中追求名利提拨的,必定穷极他们所没有的,用来谄媚那些达官显贵;那些达官显贵有时也拿出他们所没有的来奖励有识之士。而那些贪求古物而不知道努力务求的人,也每每与世人竞相追逐,必定穷尽他所有的东西而后才感到快意。?
    啊!这并不是真正的好古,仅仅是与庸俗之人有共同爱好罢了。既然与庸俗之人共同喜好,而仍然吵吵嚷嚷地窃取好古的名声,以求取和庸俗之人不同,不知道从名声来看是这样,但是本质却并不是好古。?
    我所说的好古的人,是学习它的道理,研讨它的文饰,思念先人而不能够见到,上下徘徊,希望得到先人的所保存下来的遗物而抚玩它,那么就恍然像见到了先人,因此爱好它而不满足。所以那些爱好古物的人,并不是爱好器物本身,而是喜爱这些器物的主人。?
    我看当今世上(之人)所爱好的事物,大概和这些类似。不能全部述说,记述和它近似的,作《古砚说》一文。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朱穆传

    【原文】 朱穆传 朱穆字公叔。年五岁,便有孝称。父母有病,辄不饮食,差乃复常。及壮...

  • 传是楼记

    【原文】 传是楼记 〔清〕汪琬 昆山徐健庵先生,筑楼于所居之后,凡七楹。间命工木为...

  • 邓芝

    【原文】 邓芝 邓芝字伯苗,义阳新野人,汉司徒禹之后也。汉末入蜀,未见知待。芝闻巴...

  • 杜预

    【原文】 杜预 杜预字元凯,京兆杜陵人也。时帝密有灭吴之计,而朝议多违,唯预、羊祜...

  • 古砚说

    【原文】 古砚说 [明]许獬? 余家有古砚,往年得之友人所遗者,受而置之,当一砚之用...

  • 李姬传

    【原文】 李姬传 【清】侯方域 李姬者名香,母贞丽。贞丽有侠气,尝一夜蹲,输千金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