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茂,字休远,太原祁人也。祖深,北中郎司马。父天生,宋末为

发布时间:2016年5月25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4日作者:未知文章ID:30297浏览:

【原文】
    王茂,字休远,太原祁人也。祖深,北中郎司马。父天生,宋末为列将,以勋至巴西、梓潼二郡太守。茂年数岁,为大父深所异,常谓亲识曰:“此吾家之千里驹,成门户者必此儿也。”及长,好读兵书,略究其大旨,性沈隐,不妄交游。身长八尺,洁白美容观。齐武帝布衣时,见之叹曰:“王茂年少,堂堂如此,必为公辅之器。”
    高祖义师起,茂私与张弘策劝高祖迎和帝,高祖以为不然。高祖发雍部,每遣茂为前驱。师次郢城,茂进平加湖,破吴子阳等,斩馘万计,还献捷于汉川。从高祖东下,复为军锋。
    江州刺史陈伯之举兵叛,茂出为都督江州诸军事、江州刺史,给鼓吹一部,南讨伯之。伯之奔于魏。时九江新罹军寇,民思反业,茂务农省役,百姓安之。四年,魏侵汉中,茂受诏西讨,魏乃班师。六年,迁尚书右仆射。固辞不拜,改授侍中。时天下无事,高祖方信仗文雅,茂心颇怏怏,侍宴醉后,每见言色,高祖常宥而不之责也。十一年,进位司空。茂辞京尹,改领中权将军。
    明年,出为江州刺史。视事三年,薨于州,时年六十。高祖甚悼惜之,赙①钱三十万,布三百匹。茂性宽厚,居官虽无誉,亦为吏民所安。居处方正,在一室衣冠俨然,虽仆妾莫见其惰容。姿表瑰丽,须眉如画。出入朝会,每为众所瞻望。
    初,茂以元勋,高祖赐以钟磬之乐。茂在江州,梦钟磬在格,无故自堕,心恶之。及觉,命奏乐,钟磬在格,果无故编皆绝,堕地。茂谓长史江诠曰:“此乐,天子所以惠劳臣也。乐既极矣,能无忧乎!”俄而病,少日卒。赙①:赠送
    ——《梁书卷九列传三》(有删改)

【问题】
    4.对下列句子中加点词语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
    A.为大父深所异    大父:祖父
    B.每遣茂为前驱    前驱:前锋、先锋
    C.高祖方信仗文雅    文雅:文学之士
    D.在一室衣冠俨然    俨然:庄重严肃
    5.以下六句话,分别编为四组,全部说明高祖信任、恩宠王茂的一组是(3分)(    )
    ①成门户者必此儿也
    ②每遣茂为前驱
    ③给鼓吹一部,南讨伯之
    ④出入朝会,每为众所瞻望
    ⑤此乐,天子所以惠劳臣也
    ⑥赙钱三十万,布三百匹
    A.①③⑤
    B.①④⑥
    C.②③⑥
    D.②④⑤
    6.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分析和概括,正确的一项是(3分)(    )
    A.王茂才几岁时,被长辈称赞说:“这孩子是我们家的千里马,光宗耀祖扩大门庭的一定是这孩子啊。”后来王茂担任列将,凭借功勋官至巴西、梓潼二郡太守。
    B.江州刺史陈伯之举兵反叛,朝廷派王茂出任都督江州诸军事兼江州刺史,并赐给鼓吹礼乐一部,让他到南方讨伐陈伯之。王茂不负所托,赶跑了陈伯之。
    C.当天下安定后,高祖开始信任文学之士,使王茂等武将心中很不高兴,王茂酒醉后,常常把不满表露于言色,高祖于是渐渐疏远了王茂。
    D.王茂在江州刺史任上,曾梦见钟磬从架子上掉下来,他认为钟磬是皇上赐予的,无故掉在地上,说明皇上不信任自己了,因此心忧成疾不久就病故了。
    7.把下列文言文翻译成现代汉语。(9分)
    (1)好读兵书,略究其大旨,性沈隐,不妄交游。(4分)
    (2)时九江新罹军寇,民思反业,茂务农省役,百姓安之。(5分)

【参考答案】
    4.答案:D.俨然:整齐
    5.答案:C.
    6.答案:B.(A.王茂的父亲担任列将,凭借功勋官至巴西、梓潼二郡太守。C.“高祖于是渐渐疏远了王茂”文中无据。D.“说明皇上不信任自己了”错。)
    7.(1)译文:喜欢读兵书,大略通晓兵书中的大义,性格深沉稳重,不胡乱结交朋友。(“略究”“沈稳”各1分,句意2分)
    (2)译文:九江郡刚刚遭遇兵祸,老百姓渴望回乡务农,王茂简省劳役致力于农业生产,老百姓很安定。(“罹”“反”“务农省役”各1分,句意2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朱穆传

    【原文】 朱穆传 朱穆字公叔。年五岁,便有孝称。父母有病,辄不饮食,差乃复常。及壮...

  • 传是楼记

    【原文】 传是楼记 〔清〕汪琬 昆山徐健庵先生,筑楼于所居之后,凡七楹。间命工木为...

  • 邓芝

    【原文】 邓芝 邓芝字伯苗,义阳新野人,汉司徒禹之后也。汉末入蜀,未见知待。芝闻巴...

  • 杜预

    【原文】 杜预 杜预字元凯,京兆杜陵人也。时帝密有灭吴之计,而朝议多违,唯预、羊祜...

  • 古砚说

    【原文】 古砚说 [明]许獬? 余家有古砚,往年得之友人所遗者,受而置之,当一砚之用...

  • 李姬传

    【原文】 李姬传 【清】侯方域 李姬者名香,母贞丽。贞丽有侠气,尝一夜蹲,输千金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