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之①妻谢氏,字道韫,安西将军奕②之女也。聪识有才辩。叔父

发布时间:2016年5月25日更新时间:2023年8月9日作者:未知文章ID:30298浏览:

【原文】
    凝之①妻谢氏,字道韫,安西将军奕②之女也。聪识有才辩。叔父安③尝内集,俄而雪骤下,安曰:“何所似也?”安兄子朗曰:“散盐空中差可拟。”道韫曰:“未若柳絮因风起。”安大悦。
    凝之弟献之尝与宾客谈议,词理将屈,道韫遣婢白献之曰:“欲为小郎解围。”乃施青绫步鄣④自蔽,申献之前议,客不能屈。
    及遭孙恩之难⑤,举厝自若,既闻夫及诸子已为贼⑥所害,方命婢肩舆⑦抽刃出门。乱兵稍至,手杀数人,乃被虏。其外孙刘涛时年数岁,贼又欲害之,道韫曰:“事在王门,何关他族!必其如此,宁先见杀。”恩虽毒虐,为之改容,乃不害涛。
    (选自《晋书·列女传·王凝之妻谢氏传》)
    [注释]①凝之:指王凝之,大书法家王羲之的第二个儿子,做过江州刺史、左将军、会稽内史等。②奕:指谢奕,谢道韫的父亲。③安:指谢安。④步鄣:用以遮蔽风尘或视线的一种屏幕。⑤孙恩之难:孙恩,为东晋五斗米道道士,后聚众作乱,四处攻州破府。⑥贼:对国家、人民、社会道德风尚造成严重危害的人,此指孙恩。⑦肩舆:乘坐轿子。

【问题】
    7.下列句子中加点词的解释有错的一项是(▲)(2分)
    A.散盐空中差可拟(相比)
    B.客不能屈(屈服)
    C.举厝自若(通“措”)
    D.手杀数人(亲手)
    8.下列每组加点字意思和用法相同的一项是(▲)(2分)
    A.乃施青绫步鄣自蔽    勿施于人
    B.为之改容    其人视端容寂
    C.安西将军奕之女也    贼又欲害之
    D.其外孙刘涛时年数岁    其真无马邪
    9.用现代汉语翻译下面的句子。(4分)
    (1)道韫曰:“未若柳絮因风起。”
    ▲
    (2)既闻夫及诸子已为贼所害。
    ▲
    10.从上文中可以看出谢道韫是怎样的一个人?(2分)
    ▲
    11.本文主人公是谢道韫,为什么结尾要写孙恩“为之改容,乃不害涛”?(2分)
    ▲

【参考答案】
    7.(2分)B
    8.(2分)B
    9.(4分)(1)谢道韫说:“不如比作柳絮乘风而飞舞。”
    (2)听说丈夫和几个儿子已经被孙恩杀害。(画线部分为得分点)
    10.(2分)聪识有才辩;举措自若(临危不惧,大义凛然)。(两点,一点1分)
    11.(2分)侧面描写(1分)。衬托谢道韫的大义凛然令人折服(1分)。
    附译文:
    王凝之的妻子姓谢,字道韫,是安西大将军谢奕的女儿。聪明,有见识有才华,能言善辩。一次叔父谢安曾经把家人聚会在一起,忽然间,雪下得紧了,谢安问:“这大雪像什么呢?”谢安哥哥的儿子谢朗说:“跟把盐撒在空中差不多。”谢道韫说:“不如比作柳絮乘风而飞舞。”谢安非常高兴。
    王凝之弟弟王献之曾经与客人谈论诗文,将要理屈词穷了,谢道温叫婢女告诉王献之说:“想替小弟弟解围。”于是放置青绫屏障把自己遮挡起来,申述王献之前面的议论,客人不能使她理屈。
    等到后来遭受孙恩作乱,她举动自如,听说丈夫和几个儿子已经被孙恩杀害,就命令婢女抬着轿子拿着刀出门突围。乱兵一会儿就追上来,谢道韫亲手杀了几个乱兵,才被俘虏。她的外孙刘涛当时才几岁,孙恩又想杀害他,谢道韫说:“这事出在王家,与其他家族的人有什么关系?一定要这么做的话,宁可先杀了我。”孙恩虽然歹毒残暴,也因谢道韫的大义凛然而折服,改容相待,竟不杀刘涛。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朱穆传

    【原文】 朱穆传 朱穆字公叔。年五岁,便有孝称。父母有病,辄不饮食,差乃复常。及壮...

  • 传是楼记

    【原文】 传是楼记 〔清〕汪琬 昆山徐健庵先生,筑楼于所居之后,凡七楹。间命工木为...

  • 邓芝

    【原文】 邓芝 邓芝字伯苗,义阳新野人,汉司徒禹之后也。汉末入蜀,未见知待。芝闻巴...

  • 杜预

    【原文】 杜预 杜预字元凯,京兆杜陵人也。时帝密有灭吴之计,而朝议多违,唯预、羊祜...

  • 古砚说

    【原文】 古砚说 [明]许獬? 余家有古砚,往年得之友人所遗者,受而置之,当一砚之用...

  • 李姬传

    【原文】 李姬传 【清】侯方域 李姬者名香,母贞丽。贞丽有侠气,尝一夜蹲,输千金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