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泽字汝霖,婺州义乌人。泽自幼豪爽有大志,登元祐六年进士第

发布时间:2016年5月29日更新时间:2023年7月30日作者:未知文章ID:30632浏览:

【原文】
    宗泽字汝霖,婺州义乌人。泽自幼豪爽有大志,登元祐六年进士第。廷对极陈时弊,考官恶直,置末甲。
    调大名馆陶尉。吕惠卿帅鄜延,檄泽与邑令视河埽,檄至,泽适丧长子,奉檄遽行。惠卿闻之,曰:“可谓国尔忘家者。”适朝廷大开御河,时方隆冬,役夫僵仆于道,中使督之急。泽曰浚河细事,乃上书其帅曰:“时方凝寒,徒苦民而功未易集,少需之,至初春,可不扰而办。”卒用其言上闻,从之。惠卿辟为属,辞。
    靖康元年,中丞陈过庭等列荐,假宗正少卿,充和议使,泽曰:“是行不生还矣。”或问之,泽曰:“敌能悔过退师固善,否则安能屈节北庭以辱君命乎。”议者谓泽刚方不屈,恐害和议。上不遣,命知磁州。
    时太原失守,官两河者率托故不行。泽曰:“食禄而避难,不可也。”即日单骑就道,从羸卒十余人。至,缮城壁,浚隍池,治器械,募义勇,始为固守不移之计。上嘉之,除河北义兵都总管。金人破真定,引兵南取庆源,自李固渡渡河,恐泽兵蹑其后,遣数千骑直扣磁州城。泽擐甲登城,令壮士以神臂弓射走之,开门纵击,斩首数百级。所获羊马金帛,悉以赏军士。
    二年正月,泽至开德,以孤军进,都统陈淬言敌方炽,未可轻举,泽怒,欲斩之,诸将乞贷淬,使得效死。泽命淬进兵,遇金人,败之。
    泽兵进至卫南,度将孤兵寡,不深入不能成功。先驱云前有敌营,泽挥众直前与战,败之。转战而东,敌益生兵至,王孝忠战死,前后皆敌垒、泽下令曰:“今日进退等死,不可不从死中求生。”士卒知必死,无不一当百,斩首数千级。金人大败,退却数十余里,泽计敌众十余倍于我,今一战而出其不意,势必复来,使悉其铁骑夜袭吾军,则危矣。乃暮徙其军。金人夜至,得空营,大惊,自是惮泽,不敢复出兵。泽出其不意,遣兵过大河袭击。
    (《宋史》)
    注:河埽,用树枝、秸秆、石头捆紧做成的圆柱形的防水用的东西。

【问题】
    6.下面各句中加点字解释有误的一项是(3分)
    A.少需之,至初春    需:等待
    B.假宗正少卿    假:借助、凭借
    C.恐泽兵蹑其后    蹑:跟踪、追随
    D.诸将乞贷淬    贷:宽恕、宽免
    7.下列语句全都表现宗泽热爱国家、英勇抗金的一组是(3分)
    ①泽适丧长子,奉檄遽行
    ②是行不生还矣
    ③议者谓泽刚方不屈,恐害和议
    ④始为固守不移之计
    ⑤遣数千骑直扣磁州城
    ⑥泽挥众直前与战
    A.①④⑤
    B.②④⑥
    C.②③④
    D.①⑤⑥
    8.下列各项中,对内容理解有误的一项是(3分)
    A.隆冬时节,朝廷要求他疏浚御河,宗泽不顾长子刚丧,奉命即行。看到役夫因天寒而僵于道,上书其帅,要求工程推至初春进行。
    B.靖康元年,宗泽被推荐任和议使。他抱定不生还的信念决心不向金人屈节。参与讨论的大臣怕他妨害和议之事,所以皇上没有派他前往。
    C.太原失守,宗泽认为不能食国家俸禄而躲避国家灾难,毅然前往积极备战,战时披甲登城亲自指挥,击败敌人。
    D.兵进卫南,宗泽审时度势,以寡兵孤将深入敌人军营,置之死地而后生。士卒以一当百,奋勇杀敌,大败金兵。
    9.把文言文阅读材料中画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9分)
    (1)否则安能屈节北庭以辱君命乎?(3分)
    (2)都统陈淬言敌方炽,未可轻举。(3分)
    (3)使悉其铁骑夜袭吾军,则危矣,乃暮徙其军。(3分)

【参考答案】
    6.B(假:代理政事)
    7.B(③句是写他人对宗泽的评价,⑤句是写金人的军事行动)
    8.A(只是要求他视察而已,没有“要求他疏浚御河”)
    9.(1)(如果)不是这样的话,又哪里能屈服于北方的朝廷(金人)而有辱于君王的使命呢?(否则、安、屈节)
    (2)都统陈淬说敌军正气焰嚣张,不能轻易攻取。(方、炽、轻举)
    (3)假使他们尽数派出全部骑兵在夜间偷袭我军,就危险了,于是在夜间转移了自己的军队。(使、悉、暮)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朱穆传

    【原文】 朱穆传 朱穆字公叔。年五岁,便有孝称。父母有病,辄不饮食,差乃复常。及壮...

  • 传是楼记

    【原文】 传是楼记 〔清〕汪琬 昆山徐健庵先生,筑楼于所居之后,凡七楹。间命工木为...

  • 邓芝

    【原文】 邓芝 邓芝字伯苗,义阳新野人,汉司徒禹之后也。汉末入蜀,未见知待。芝闻巴...

  • 杜预

    【原文】 杜预 杜预字元凯,京兆杜陵人也。时帝密有灭吴之计,而朝议多违,唯预、羊祜...

  • 古砚说

    【原文】 古砚说 [明]许獬? 余家有古砚,往年得之友人所遗者,受而置之,当一砚之用...

  • 李姬传

    【原文】 李姬传 【清】侯方域 李姬者名香,母贞丽。贞丽有侠气,尝一夜蹲,输千金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