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一片思想的空间

发布时间:2016年6月6日更新时间:2023年8月6日作者:未知文章ID:30732浏览:

【原文】
    留一片思想的空间
    ①有这样的一个课堂小片断:一个教授问他的学生,今天你做什么?学生回答是:读书。教授又问:明天做什么?学生回答仍然是读书。教授不但没有表扬他,反而愤怒起来:那你还用什么时间去思索呢?在这个片段中,学生的“勤奋”与教授的“愤怒”都让人感慨,而我感受最深的却是教授的“愤怒”。如果说教授在语言上反复的发问是语句上加强语势的一种修饰,我更愿将之理解为教授对“思想”的强烈需求。是的,【    】。
    ②“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是国人的至理名言,这句名言对读书而言无疑是正确的,它强调了“厚积薄发”,但显然也易给中国教育一种误导,仿佛读书就是积累知识。教育界一直在流行着的“仓库理论”应该有其深层的历史原因,古人的那句“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写诗也会吟”就反映出了这种思想的影子。在这种思想的统治之下,教师与学生渐渐习惯了不假思索地读书,学生们掌握了(更确切地说是记住了)书中的内容、书中的知识,考试拿了高分了,那便是会读书,便是这孩子脑子好用、聪明。可是在世界发明史上,“会读书”的中国人在自然科学领域,除了古时的四大发明,近代能找出多少可以往自己脸上贴金的东西?虽然在改革开放后,一些科技领域有了的新突破,但面对与西方国家依然存在的几十年、上百年的差距,遗憾的同时,我们只能自问:爱读书的聪明的中国人到底怎么了?
    ③记得以前,有老师教我一句读书的秘诀,那就是将书读薄。就是说,要懂得在书的世界中发现自己所需要的,并将书中的知识融化成自己的东西。我想这读薄的过程,是一种选择与汲取,这就需要思索。在知识的海洋中,我们读书,需要的不该只是“读”,而该是融入了许多的思索在其中的,这思索既有对书的精华的汲取,也有在其基础上的“背叛”以及“突发奇想”。任何学科的诞生,任何发明的出现从来都是以否定为前提条件的。如果我们只是一味地读死书,而不留下一点思维的空间的话,我们的大脑真的只能成为“仓库”。当它挤得满满,再也装不下新的东西的时候,它只能僵硬地老去。
    ④就像科学家们所证实的,做白日梦有益身心一样的,思索表面上是浪费大好时光(按传统的看法,那是“发呆”)。实际上思索是读书的“实”之后所应有的“虚”,这个“虚”将“实”净化与升华,将“实”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将这个“实”变成含有自己思想的鲜活的生命,在这个“实”的基础上,“虚”的思维就有了创新的基础与空间。
    ⑤想起了著名作家朱苏进一篇文章中的话,你的案头该“【永远有一本读一半的书,另一半用你的猜想去完成它】”。是啊,写不尽的是历史,读不尽的是好书,读书的世界是寂静的,让我们用思索去添补另一半无限的空间,它将随着我们的思想在寂静里高高飘扬,成为思想的风景,思维的放风时间。

【问题】
    23.品读第②段(3分)
    1、本段主要论述了【    】(2分)⑵本段结尾是一句疑问句,请用《论语》中孔子的一句话来作回答(1分)
    24.第③段中“将书读薄”是指【    】;(2分)
    把大脑说成是“仓库”是因为【    】(2分)
    25.说说第⑤段画线句子的含义。(2分)
    26.通读全文后,在第①段横线上填上概括全文观点的一句话。并补充一个中外名人事例作为事实论据。(3分)
    观点:【    】
    事例:【    】

【参考答案】
    23、(1)、我们对读书的理解存在误区及由此带来的后果。(2分)
    (2)、学而不思则罔(1分)
    24、在书的世界中发现自己所需要的,并将书中的知识融化成自己的东西。或对书作一种选择与汲取(2分)
    说成“仓库”,是因为如果只是一味死读书而不会思索的话,那么,大脑将只有死记知识的存储功能,这和仓库无异。(2分)
    25、对一个人而言,读书应该是永无止境的,而伴随读书的思索也是永无止境的。(言之成理即可)(2分)
    26、观点:读书需要思索。(2分)
    事例:略(1分)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