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选段

发布时间:2016年6月6日更新时间:2023年7月26日作者:未知文章ID:30749浏览:

【原文】
    《苏州园林》选段
    (1)设计者和匠师们因地制宜,自出心裁,修建成功的园林当然各各不同。可是苏州各个园林在不同之中有个共同点,似乎设计者和匠师们一致追求的是:务必使游览者无论站在哪个点上,眼前总是一幅完美的图画。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他们讲究亭台轩榭的布局,讲究假山池沼的配合,讲究花草树木的映衬,讲究近景远景的层次。【总之,一切都要为构成完美的图画而存在,决不容许有欠美伤美的败笔。】他们唯愿游览者得到“如在图画中”的实感,而他们的成绩实现了他们的愿望,游览者来到园中里,没有一个不心里想着口头说着“如在图画中”的。
    (2)苏州园林栽种和修剪树木也着眼在画意。高树与低树俯仰生姿。落叶树与常绿树相间,花时不同的多中花树相间,这就一年四季不感到寂寞。没有修剪得象宝塔那样的松柏,没有阅兵式似的道旁树:因为依据中国画的审美观点看,这是不足取的。【有几个园里有古老的藤萝,盘曲嶙峋的枝干就是一幅好画。】开花的时候满眼的珠光宝气,使游览者感到无限的繁华和欢悦,可是没法说出来。

【问题】
    14.用简洁的语言概括选文的说明中心。(3分)
    15.说明文中划线句子共同使用的说明方法是什么?(2分)
    16.下面的楹联中没有体现这一段文字所说的“着眼在画意”的一联是(    )
    A.满地绿荫飞燕子,一帘晴雪卷梅花。
    B.客到烹茶旅舍权当东道,灯悬待日邮亭远映胥江
    C.四壁荷花三面柳,半潭秋水一房山。
    D.卧石听涛满衫松色,开门看雨一片蕉声。
    17.第(1)段与第(2)段是什么关系?并具体说明一下文中是如何体现这一关系的?(3分)
    18.请用自己的语言简要概括第(2)自然段介绍的内容是怎样体现苏州园林的总特点的?(2分)

【参考答案】
    14.概括介绍苏州园林的总特点并详细介绍它在栽种修剪树木方面的特点(3分)
    15.打比方(2分)
    16.B(2分)
    17.总分关系;(1分)第(1)段介绍总特点时概括说明了苏州园林讲究花草树木的映衬,而第(2)段详细介绍了这方面的特点,产生照应,构成了总分关系(2分)
    18.为了体现图画美的特点,苏州园林在栽种树木方面注意了时间与空间上的配合与映衬,在修剪树木方面注意树木的自然发展,处处注意图画美,从而体现总特点(2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