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误的辉煌

发布时间:2016年6月6日更新时间:2023年7月27日作者:未知文章ID:30750浏览:

【原文】
    错误的辉煌
    (1)鲁宾斯坦是位伟大的钢琴演奏家,他无与伦比的天赋在本世纪留下了一道灿烂的风景。他的完美与精湛使他在任何演奏中要求自己不能出现错误,哪怕是稍微的疏忽。如此一来,他的演奏曾因过于准确,而失去了一部分令人心醉的魅力。鲁宾斯坦成了一条大河,一条平稳宽阔沉实的不易变化的大河。
    (2)欣赏一条大河的魅力也不能没有疲惫的时候。于是,你在疲惫中期待着什么。实质上你就是在期待着奇迹的出现——那天他与平常时刻一样,那高贵的额头仰起到足够令听众尊重的角度,他弹奏的是巴拉基列夫的《伊斯拉美》。如丝如缕的飘浮中,音乐厅的上空交织着声音和旋律的凄迷,最容易沉醉的是听众而不应该是弹奏的大师,事实上意外就在这时发生了——鲁宾斯坦自己也搞不清什么原因,反正当时的他鬼使神差般地走神了,突然忘记了正在弹的作品。陷入了窘境的钢琴大师只好硬着头皮,凭着对巴拉基列夫乐曲风格的理解,在一片迷惘的虚无中胡乱弹了下去,这是瞬间的杰作,是大师平生心智与经验的骤然凝聚,他调动起全身心的感觉进入状态。
    (3)他的调动的成功是他无法想象更是事后不可思议的。无疑他成功了,他不仅没有露出任何破绽,没有卡壳,相反,他在这种任性任意的弹奏中找到真正的灵魂。前后不过4分钟时间,这4分钟的闪光足以照亮大师演奏的那条浩荡的大河。非常遗憾,4分钟后大师又找回了原作中的曲子,顺理成章地接着弹下去,也就是说平谈无奇地缝合了,直到全曲结束。
    (4)其实,听众并没有注意到他是什么时候犯了错误,把人家的作品弹走样了,相反,听众完全被他弹错的那4分钟深深感染了。他们触电般地被大师那4分钟的错误弹奏激动得不得了,他们认为这是鲁宾斯坦演奏生涯中弹得最好的瞬间,那种瞬间的灵感迸射出夺目的光辉,令人常忆常新。而以后大师有过那么多场努力的全神贯注的准确无误的演奏,却再也不见那4分钟错弹的灿烂光华。
    (5)在很多学琴的人当中,以为只要弹得准确无误不出一个错音,就是最好的最满意的结果,尤其在一些国内比赛中,参赛选手更是如履薄冰般地担心自己会出错。其实,最好的钢琴家也是不可能一点不出错的,甚至出错时,才更能显示出自己的与众不同。比如我最喜欢的一位大师霍洛维兹在演奏时就时常弹错音,当别人给他指出来时,他却认为一个钢琴家如果不弹点错音全是那么准确该多么乏味!
    (6)还有许多建筑业的经典性作品也无不是因为犯下的错误所致。比如艾菲尔铁塔与当时巴黎市政府的一些规定就很不相符,它一经出现就受到了众多的指责。它超出了规定的高度,它怪模怪样,它与当时的巴黎极不协调,人们认为这件作品是艾菲尔犯下的一个不能被原谅的错误。又有谁会想到它竟然会成为巴黎的标志性建筑,成为巴黎的精神象征呢?这恐怕连建筑师自己也是始料不及的。还有悉尼歌剧院,那种贝壳式的结构对于结构力学而言,也可以说是个错误。然而,这是一个多么辉煌的错误,它不仅照亮了澳大利亚,也照亮了整个20世纪。
    (7)一个有个性有创造性的艺术家是不可能不出现差错的,那种差错常常是他们个性闪光的魅力所在,那是向世俗的挑战,是灵感的真正释放。如果按着正常正确的规矩来要求,那么,天才就是在瞬间遭到扼杀,也许永远不再会出现辉煌。大师的错误在某种意义上说就是他毕生正确的一次重要升华。

【问题】
    19、本文作者所阐述的观点是什么?(3分)
    20、作者在第六段运用了哪种论证方法?(2分)
    21、如何理解“他的演奏曾因过于准确,而失去了一部分令人心醉的魅力”?(2分)
    22、“他在这种任性、任意的弹奏中找到了真正的灵魂”句中的“真正的灵魂”指的是什么?(2分)
    23、你是否同意本文作者的观点,请谈谈你的看法。(4分)

【参考答案】
    19、错误并不可怕,也不必回避,错误往往会创造辉煌。(3分)
    20、举例论证(2分)
    21、鲁宾斯坦的演奏因为过于完美而无可挑剔,无法超越,因而使人缺少回味的东西。(2分)
    22、指鲁宾斯坦凭着他对巴拉基夫乐曲风格的理解与平生心智和经验,调动起全身感觉进行再创作时所达到的超乎自我的境界。(2分)
    23、略(言之有理即可)(4分)
 

顶一下
9
45%
踩一下
11
55%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