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子厚《钴潭西小丘记》云:“丘之小不能一亩。问其主。曰:‘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4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9日作者:未知文章ID:32164浏览:

【原文】
    柳子厚《钴潭西小丘记》云:“丘之小不能一亩。问其主。曰:‘唐氏之弃地,货而不售①。’问其价,曰:‘止四百。’予怜而售之。……以兹丘之胜,则贵游之士争买者,日增千金而愈不可得。今弃是州也,农夫渔父过而陋之,贾四百②,连岁不能售。”
    苏子美《沧浪亭记》云:“予游吴中,过郡学东顾草树郁然,崇阜广水③,不类乎城中。并水得微径于杂花修竹之间,东趋数百步,有弃地,三向皆水,旁无民居,左右皆林木相亏蔽。予爱而徘徊,遂以钱四万得之。”
    予谓二境之胜绝如此,至于人弃不售,安知其后卒为名人赏践?沧浪亭者今为韩蕲王家所有价值数百万矣但钴潭复埋没不可识。士之处世,遇与不遇④,其亦如是哉!
    选自(南宋)洪迈《容斋笔记》,略有删改
    【注释】①货而不售:想卖却卖不出去。②贾四百:标出四百的价钱。③崇阜广水:高丘广水。崇,高大。阜,土山。④不遇:没有合适的机会。

【问题】
    9.解释下列句中的加点的词语。(4分)
    (1)予【怜】而售之(▲)
    (2)【日】增千金【而】愈不可得(▲)(▲)
    (3)不【类】乎城中(▲)
    10.用“/”为下列句子断句(三处)。(3分)
    沧浪亭者今为韩蕲王家所有价值数百万矣但钴潭复埋没不可识。
    11.用现代汉语翻译下列句子。(4分)
    (1)今弃是州也,农夫渔父过而陋之
    ▲
    (2)予爱而徘徊,遂以钱四万得之
    ▲
    12.本文和课文《马说》表达了相近的人才观:洪迈由前人文中记述的“钴潭西小丘”“沧浪亭”的命运变化,联想到“士之处世,遇与不遇”在于是否有“▲”(用本文原句填空),韩愈由伯乐相马说起,认为伯乐和千里马的关系是“▲”(用《马说》中原句填空)。(2分)

【参考答案】
    9.(4分)(1)爱
    (2)每天    表示转折,但是
    (3)类似,像
    10.(3分)沧浪亭者/今为韩蕲王家所有/价值数百万矣/但钴潭复埋没不可识。
    11.(4分)(1)如今被抛弃在这荒僻的永州,连农民、渔夫走过也鄙视它。
    (2)我因喜爱而在此流连,于是就用四万钱买下了它。
    12.(2分)名人赏践
    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