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与学习(节选)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18日更新时间:2023年7月23日作者:未知文章ID:32387浏览:

【原文】
    环境与学习(节选)
    ①除了智商、勤奋这两个因素外,环境、营养、疾病等因素也能影响我们的智力。
    ②气候、温度与学习有密切关系。实验表明,气温在20℃左右,记忆力最佳,因此,在春秋两季,同学们要抓紧学习,充分利用这个季节的温度。在冬天寒冷季节,当温度低于10℃时,尽管大脑清醒,但解决问题的能力降低。夏天炎热酷暑,温度超过35℃时,大脑的能量消耗骤增,引起疲倦乏力、情绪烦躁,俗称“火气大”。
    ③人的呼吸主要利用的是氧气,大脑要占用20%左右。如果脑供氧不足,记忆功能就明显不好。因此,请你每天参加体育活动,经常在空气清新的场所做深呼吸。
    ④光线也会影响脑功能,在过暗或过强的光线下,脑细胞会感到疲劳。因此课间休息,最好到室外望远方的天空或树木,这样不仅会保护视力,也会使头脑清醒。
    ⑤人们常用听音乐来解除学习的疲劳,这有一定的道理。【但需注意,音响不宜超过60分贝】,否则噪音会降低用脑功能,尤其不提倡使用随身听,它会损伤听力。
    ⑥大脑,除了需要充足氧气外,还要有各种营养的供应,才能保障思维敏捷、记忆力良好。有助于提高记忆力的食物很多,如胡萝卜,能加快大脑新陈代谢,提高记忆力;菠萝含有微量元素锰,有助于提高记忆力;鱼虾能增进大脑智力成长和精力集中;生姜、洋葱能使人思路开阔;而核桃、桂圆则是健脑益智的补品。
    ⑦在蔬菜中,芹菜有助于激发大脑的创造性能力。有人认为辛辣的辣椒能使人聪明,少量吃些辣椒也是有益的。
    ⑧如果选水果,则建议吃草莓和香蕉,因为草莓能消除人的紧张情绪,香蕉能使人产生舒适感,而香蕉又是健脑食品并且含有多种维生素和钾。
    ⑨除了环境、营养因素外,疾病也是影响脑功能的原因,例如贫血、脑内疾病等,尤其是慢性萎缩性鼻炎,常影响到脑功能。因此发现以上疾病,要及时医治。

【问题】
    12.下列选项最准确地说明了文章主要内容的一项是(    )(3分)
    A.各种营养供应,才能保证大脑的敏捷。
    B.气候、温度与学习有密切关系。
    C.环境、营养、疾病等因素也能影响我们的智力。
    D.体育活动保证我们的学习效率。
    13.对本文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3分))(3分)
    A.从选文看,影响我们智力的因素可以排除智商和勤奋这两个因素。
    B.本文采用总分的结构方式来说明事物。
    C.第⑤段画线句列举数据准确直观地告诉读者多少分贝的声音对人的大脑有损伤。
    D.气温高于35℃时,大脑能量消耗骤增,引起疲倦乏力、情绪烦躁,影响学习。
    14.由于备战中考,一些初三的学生整天埋头苦读,争分夺秒地在教室里做题,课间也不出教室,晚上在家学习到十一二点,中间也不休息,加上饮食上很挑食,所以经常感到疲倦乏力。针对以上情况,请你结合本文的相关知识,向他们提出建议。(4分)

【参考答案】
    12、C
    13、A
    14、(1)课间和晚上学习要注意休息,最好到室外望远方天空或树木,不仅保护视力,也使头脑清醒。
    (2)每天参加体育活动,经常在空气清新的场所做深呼吸,保证大脑供氧。
    (3)可以用听音乐来解除学习疲劳。
    (4)不挑食,保证各种营养的供应,多吃有助于提高记忆力的食物。
    (1点1分,意思接近即可)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