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面临着危机

发布时间:2017年1月14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18日作者:未知文章ID:32824浏览:

【原文】
    书籍面临着危机
    书籍面临着危机。据估计,美国各图书馆中有近二分之一图书的纸张已严重老化。【美国国会图书馆普通类和法律类的1200万卷藏书中有近四分之一的书籍已脆到不能翻阅。】1850年后出版的书籍,平均保存寿命为50至100年,有些书籍只能保存25年便化为尘土。已经查明造成这一恶果的主要原因并非时间,而在于现代造纸过程中所添加的化学物质。
    当今,造纸主要取自木质原料,要使木块分解成纤浆,再将其漂白、浓缩,必须添加一些酸性剂。这种酸性剂残留在纸张上,在外界环境的作用下起着"焚书"的作用。目前虽已生产出一些无酸纸,但由于产量低、价格贵,经济上并不可取。
    电子存储技术的问世和化学技术的革新给人们提供了解决这一问题的现实途径。美国国会图书馆已研制出一种"抗酸化"流程,将书籍放在真空室进行千燥处理后,再将该室充以汽化乙锌,这样处理4至5天,书籍的保存寿命便可从100年延长到500至600年。
    ①电子存储技术的发展提供了保存书籍内容的新途径。②一个数字激光存储器可存储相当于两万页的文字内容。③一旦读者需要时则可借助计算机来进行阅读。④人们相信,随着技术革命的发展,更加合理的保护书籍的新途径一定会找到。

【问题】
    【原型题】
    1.书籍面临着什么危机?(从第一段文章中找出恰当词语,回答不起过8个字)
    答:【    】
    2.用一句话概括第二段文章的主要说明内容。
    答:【    】
    3.本文介绍了哪两项保护书籍的新技术?用简明的话回答。
    答:【    】
    4.这两项保护书籍的新新技术有什么不同作用?(分别用一句话概括)
    答:【    】
    5.文中划线的语句用了哪两种说明方法?这两种说明方法在这里有什么共同的作用?
    答:【    】
    6.第四段文章原有5个句子,按照合理的顺序,“这在经济上远较微缩胶卷合算,而且使用也较灵便。”一句应补回在何处?
    答:【    】
    【变式训练】
    1.本文说明了什么?说明顺序是什么?(3分)
    2.第三段文字中“这样处理4至5天,书籍的保存寿命便可从100年延长到500至600年”运用了什么说明方法?有何作用?(3分)
    3.“据估计,美国各图书馆中有近二分之一图书的纸张已严重老化”中“据估计”和“近”是否能去掉,为什么?(3分)
    4.下列理解不符合文本的是(    )(3分)
    A.第一段文字举美国各图书馆图书的纸张严重老化的例子,说明了书籍面临着危机。
    B.造纸过程中添加的酸性剂是图书纸张严重老化的元凶。
    C.现代电子存储技术的发展可以取代纸质书籍,彻底解决了书籍面临的危机。
    D.本文介绍了两种保护书籍的新新技术,即电子存储技术和书籍"抗酸化"流程。前者提供了保存书籍内容的新途径,后者则可延长书籍的保存寿命。
    5.下列理解不符合文本的是(    )(3分)
    A.第三段文字说明了电子存储技术和化学技术的革新解决了目前书籍面临的危机。
    B.人们相信,随着技术革新的发展,一定会找到更加合理的保护书籍的好办法。
    C.第二段主要说明造成书籍危机的原因。
    D.第三、四两段的说明顺序是先总后分,

【参考答案】
    1、纸张严重老化(或书籍化为尘土等,意思相符,不超过字数即可)。
    2、主要说明造成书籍危机的原因。
    3、①电子存储技术;②"抗酸化"流程。
    4、①电子存储技术提供了保存书籍内容的新途径。②"抗酸化"流程可延长书籍的保存寿命。
    5、举例子、列数字。具体说明图书纸张老化的严重程度。
    6、③句和④句之间。
    【变式训练】
    1.说明了书籍面临着纸张老化的危机及其解决这一危机的方法。逻辑顺序。
    2.列数字、作比较。具体准确的说明了抗酸化流程在延长书籍寿命方面的巨大作用。
    3.不能去掉,因为“据估计”表明没有经过计算,如果去掉就不符合事实。因为“近”说明不到二分之一,如果去掉就不符合事实。体现了说明文语言的准确性。
    4.C.
    5.A.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