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汉语学习中的词汇问题

发布时间:2017年2月18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30日作者:未知文章ID:32959浏览:

【原文】
    古代汉语学习中的词汇问题
    ①学习古代汉语最重要的是词汇问题。学习任何一种语言,都需要掌握大量的词汇,词汇量越丰富,阅读能力越强。在这一点上,学习古代汉语和学习外语是一样的。而和学习外语相比,学习古代汉语更需要强调古代汉语词汇。古书读不懂,主要受古代汉语词汇和语法的影响,但古代汉语语法和现代汉语语法差别不特别大,因而在学习古汉语时,懂古代汉语词汇比懂古代汉语语法显得更为重要。如果能掌握一批古代汉语词汇,大致上就能看懂一般难度的古书了。
    ②我们需要掌握哪些古代汉语词汇呢?古代汉语的一些基本词语,如“人”“山”“笑”“大”等,古今意义没什么变化,就不必再学习了。但还有两类词语,需要我们下工夫学习。一类是古代汉语中较常用,而现代汉语中已经消失的词语。如“罾”(鱼网)、“爨”(烧火做饭)等。一类是古代汉语和现代汉语都很常用,但意义不完全相同的词语。如:“走”,现代汉语是“行走”的意思,古代汉语却是“跑”的意思。这两类词语都需要努力掌握,但后一类词语尤其值得注意。像前一类词语,我们在阅读古书时根本不认识这个字,那就会通过查字典来弄懂它的意思,一般不会发生错误。而后一类词语,因为现在还在用,而意义却已有所不同,我们在看古书时很可能拿现代汉语的意思去理解,结果就理解错了。
    ③学习和掌握古代汉语的词汇当然要下苦工夫,但如果我们能充分注意词汇和词义的系统性,就能更好地掌握古代汉语词汇。
    ④词义是有系统性的,一个词的多个意义之间是有联系的。一个词的几个意义里面,一般总有一个本义,其他的是引申义。本义是一个词最早的意义,一般说来,这就是它的字形反映出来的意义。例如,“行”,由甲骨文字形可知,其本义是“道路”,其他的均为引申义,由“道路”引申出“行走”是很自然的。“行走”是人体的运动,人体的运动也可以叫“行”。而由此又产生了一个引申义“运动、运行”……如果这样以本义为纲,按照词义引申的系统把各个引申义贯穿起来,一个词的多个意义就不再是孤立、分散的了,而是有系统的,就比较容易理解和记忆。
    ⑤词汇也有系统性。比如,同义词和反义词就是词汇按照词义相同和相反形成的系统。我们可以把这几个同义词或反义词联系起来掌握。
    ⑥学习古代汉语词汇还需要懂得词的“词典意义”和“句中意义”的关系。
    ⑦词典意义是从众多的句中意义概括出来的,但词典意义和句中意义有时会有一些差距。比如,“降”的一个词典意义是“降低”,但用这个意义来翻译“未尝稍降辞色”就不很切合,在这个句中,“降”的意思是指“放平和”。一个词在不同的句子中受上下文的影响,会产生不同的句中意义,这些句中意义不能一一收入词典中去,而只能概括成为词典意义。反过来,用词典意义去解释各种句子中的词,也不能生搬硬套,而需要根据上下文作适当变通。

【问题】
    15.为什么学习古代汉语最重要的是词汇问题?(3分)
    答:【    】
    16.下列各项中,本文没有涉及到的说明内容是哪一项?请将其序号填在答题卡上。(2分)
    A.古代汉语与现代汉语词汇的异同
    B.古代汉语词语的本义与引申义
    C.古代汉语的词义和词汇都具有系统性
    D.古代汉语词汇和语音的关系
    17.借助上文中的相关知识,分别回答下面两个问题。(6分)
    (1)世皆称孟尝君能得士,士以故归之,而卒赖其力以脱于虎豹之秦。嗟乎!孟尝君特鸡鸣狗盗之雄耳,岂足以言得士!不然,擅齐之强,得一士焉,宜可以南面而制秦,尚何取鸡鸣狗盗之力哉?夫鸡鸣狗盗之出其门,此士之所以不至也。
    借助第②段的相关知识,说说这段文言文中哪个词应该重点掌握,为什么?(3分)
    答:【    】
    (2)《古汉语常用字字典》中,“为”字的一个义项是“做”。“为坛而盟,祭以尉首”和“为宫室、器皿、人物……”中的“为”都是“做”的意思,但在翻译句子时我们会把它们分别译为“筑造”和“雕刻”。
    上面这个例子最适于补充到选文第④、⑦段的哪一段里去?结合该例说明理由。(3分)
    答:【    】

【参考答案】
    15.答案要点:
    ①词汇量越丰富,阅读能力越强。
    ②在学习古汉语时,懂古代汉语词汇比懂古代汉语语法更为重要。
    ③如果能掌握一批古代汉语词汇,大致上就能看懂一般难度的古书了。
    评分标准:共3分,每点1分。
    16.答案:D(2分)
    17.答案示例:
    (1)应重点掌握“特”(或“故”“归”“卒”“擅”“南面”“制”“夫”等)这个词。因为这个词现在还在用,而意义却已有所不同,我们在看古书时很可能拿现代汉语的意思去理解而产生误解,所以应重点掌握。
    评分标准:共3分。选对词语1分,说清理由2分。
    (2)适于补充到第⑦段里去。因为“做”是“词典意义”,“筑造”和“雕刻”均属“句中意义”,例子中翻译时采用了“句中意义”,这可以用来具体说明第⑦段中“词典意义和句中意义有时会有一些差距”,“用词典意义去解释各种句子中的词”,“不能生搬硬套,而需要根据上下文作适当变通”。
    评分标准:共3分。“第⑦段”1分,结合例子1分,说明理由1分。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