①热心的刘女士让邻居李老太太搭载自己的顺风车,不料发生事故

发布时间:2017年2月18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30日作者:未知文章ID:32960浏览:

【原文】
    ①热心的刘女士让邻居李老太太搭载自己的顺风车,不料发生事故,老太太不幸去世,刘女士主动提出赔偿,老太太家属坚决拒绝,理由是“不能让好人做了好事,却得不到好报”。这件事让我很感动,举手之劳的热心或许并不缺,但面对重大事故敢于担当负责,面对巨大悲痛不忘感恩和包容,这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从这个事件中,我们看到人性的光辉,更懂得了这样一个道理:人要存好心,人要做好事,好人要有好报。
    ②存好心就是要有勇于担当的责任心、助人为乐的同情心、知恩图报的感恩心、判断善恶的是非心,而且还要对人性抱有一份信心。先贤孟子认为人都有“恻隐之心、羞恶之心、辞让之心和是非之心”,这四心是人本性中的良知良能,人人都应珍视它们。社会中难免会有一些丑恶的现象,这会使我们看到人性阴暗的一面,但是我们更要看到,社会上也有很多如刘女士一样善良的人:如信守承诺的信义兄弟,恪尽职守的徐老师,舍己救人的吴妈妈,还有千千万万的抗震救灾抗洪抢险的志愿者……这些好人好事告诉我们,在任何时候,我们都应该对人性善抱有希望,抱有信心。存好心才能使一个社会的发展获得巨大的推动力。
    ③人要做好事,既说的是人要“做出好事”,也指人要“把事做好”。首先是要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做食品的将食品做得安全放心,做医生的提高医术减轻病人的痛苦……每个行业首先应该做好自己的本分。其次是要乐于助人,甘于牺牲奉献,刘女士的行为就属于此类,所以应该大力弘扬。至于有时做好事不幸发生意外,那不是人力所能控制的,不能因此错怪好人,这倒又让我想起一些去参加雅安抗震救灾的志愿者,他们满怀爱心和激情,在没有任何救助知识和能力的情况下,盲目地赶到灾区,结果是灾没有救成,反而要人救,这就是真的没把好事做好了。可见做好事还要有知识,有能力,有准备才行。
    ④俗话说“谋事在人,成事在天”,有时候考虑得再周全,做好事的结果却依旧不够美好。但是,只要是存好心做好事的人,无论得到的是什么结果,我们都应该让他有好报。
    ⑤如何让好人有好报?这集中体现在精神和物质两个层面,对于好人好事要有【    】。首先,对于好心人应该给予表扬和鼓励,让好心人有荣誉感、自豪感、自信心。媒体要充分发挥抑恶扬善的作用,宣传好、报道好好人好事。其次,就物质层面来说,要建立完善的救助机制。做好事是有风险的,这风险不应让好人个人承担,而应由全社会为此买单。社会要为善良撑腰,制度要为好人护航,这样做好事才做得有保障,有底气,有力量。
    ⑥我们不仅要满怀信心地继承发扬古道热肠的优良传统,还要有丰富的知识和强大的能力,更要有正确的评价和完善的制度做保障,这样才能把好事做成、做多、做大。

【问题】
    18.本文的中心论点是如何提出的?(3分)
    答:【    】
    19.说说本文第③段举刘女士和一些志愿者的事例各有什么作用。(4分)
    答:【    】
    20.从下列三项中,选择你认为最适合填入第⑤段横线处的一项,将其序号填在答题卡上。(2分)
    【甲】适当的保障措施和完善的救助机制
    【乙】正确的评价导向和完善的救助机制
    【丙】正确的评价导向和适当的保障措施

【参考答案】
    18.答案要点:
    ①首先叙述刘女士的事例。
    ②接着对事例加以分析。
    ③进而引出中心论点:人要存好心,人要做好事,好人要有好报。
    评分标准:共3分,每点1分。
    19.答案要点:
    ①通过刘女士的具体事例充分肯定了做好事要乐于助人,甘于牺牲奉献。
    ②通过一些志愿者的具体事例提示人们做好事还要有知识,有能力,有准备才行
    评分标准:共4分,每点2分。
    20.答案:乙(2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