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被鸟儿叫醒

发布时间:2017年3月25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5日作者:陈嘉瑞文章ID:33113浏览:

【原文】
    清晨,被鸟儿叫醒
    陈嘉瑞
    “咕嘟—嘟”,“咕嘟—嘟”,迷糊中,窗外有了鸟儿的叫声。
    谁家的鸟儿,起得这么早,叫得这么好听?“咕嘟—嘟”,“咕嘟—嘟”,对了就在楼下。我想象着晨光熹微的树枝上,挂着几只精致的鸟笼子。
    又一天的清晨,还是没有睡醒,窗外又是一连串的“咕嘟—嘟”,“咕嘟—嘟”,谁家的鸟儿又叫了。那天听得很真切,鸟儿的叫声老练了许多。一声完了,润润嗓子,又是一声,听来珠圆玉润的。我翻了个身,心里感谢着养鸟的人,他的举动,使大家虽在城里,却有了住在山中的感觉。记得最早的一次是在祥峪山庄,最近的是在平利县的纸坊沟,清晨听到了这般的鸟叫。只是那里的鸟儿,比窗外的鸟儿亲戚多,家族大,树林中此起彼伏。以前一直有个幻想,睡梦中,能被鸟儿叫醒,那该是多么的奢侈与美妙。记得一次乘坐火车,一夜的奔驰,清晨在卧铺上就是广播中鸟儿的叫声把人叫醒。心中赞叹列车的这一设计功德无量。突然觉得这些年的一次次进山,其实是为了享受清晨鸟儿的叫声。这下好了,有人花钱养鸟,全院子的住户跟着受益。
    第三次,还是在甜美的梦中,窗外的鸟儿又叫了。“咕嘟—嘟”,“咕嘟—嘟”,一会儿,又间或有了“叽—哩”,“叽—哩”的叫声。就这样,“咕嘟—嘟”,“叽—哩”,“咕嘟—嘟”,“叽—哩”。我张开眼睛,只见窗帘之外,微光初现,鸟儿的叫声,分明有着露珠的味道。我翻身下床,穿着睡衣趴在阳台上,想看看是谁家的鸟儿。自东往西,没有鸟笼子啊。伸出头又看,还是没有。我又将对面住户的阳台,挨家一一扫过,还是没有。
    回屋刚要躺下,“咕嘟—嘟”,“咕嘟—嘟”,鸟儿又叫了。我反身扑向阳台,追着鸟儿的鸣音望去,目光拐了几个弯儿,最后定格——鸟儿在树上!
    “咕嘟—嘟”,“叽—哩”,“咕嘟—嘟”,“叽—哩”,看清了,东边的树上一只,西边的树上一只。东边的一唱,西边的一和。高处的似乎在问:“good morning?”低处的似乎在答:“ji—li—”为了增加我的惊喜,一只长尾鹊“嘎嘎”的掠空飞过。啊!我们的院子里,有了纯鸟儿,生态天然的鸟儿!
    久违了,鸟儿,久违了,树上的鸟儿!
    “啊!你从哪里来,我的朋友?好像一只蝴蝶,飞进我的窗口。”我顿时没了顾忌,双手高举,在自家的阳台上引吭高歌。
    环境变了,生态好了,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啊。谁能想到,闹市的今天,也能听到以前只能在山里才能听到的鸟声?
    听惯了呼呼作响的汽车声,劈里啪啦的盖楼声,丁零当啷的装修声,在嗓音暂歇的清晨,鸟儿,把一天最好的时光,叫得清丽滴翠。
    如今,鸟儿们来了,请认个门儿吧。看,我家在四楼,你落脚的树叫法桐,那边的一棵,叫女贞。东边的香椿你可以筑窝,西边的苦楝你也可以建巢。来了就是朋友了,千万别走啊。对了,饿了,我在阳台上放上吃食,渴了我在盘子里倒上清水……我们院子的人都很好,我们长久做邻居吧!你们“入伙”了,我替你们缴物业费。
    鸟儿们来了,我们的生活一下子有了生气。
    生活,在清晨鸟儿的叫声中,醒了。
    (选自《西安晚报》2010年12月22日)

【问题】
    19.作者回忆过去在祥峪山庄、纸坊沟、火车上听到鸟叫,在文中有什么重要作用?(3分)
    20.作者为什么详写第三次听到鸟叫?(3分)
    21.根据上下文,品味下列句中作者的内心情感。(3分)
    (1)谁家的鸟儿,起得这么早,叫得这么好听?
    (2)目光拐了几个弯儿,最后定格——鸟儿在树上!
    (3)久违了,鸟儿,久违了,树上的鸟儿!
    22.本文对鸟儿的人称上,前半部分采用的是第三人称,后半部分是第二人称,请问作者这种人称上的变化有什么特殊意义?(3分)
    23.为什么以前闹市听不见鸟儿的叫声,而现在能够听到?(2分)

【参考答案】
    19.衬托作者是真的很喜欢鸟的叫声,特别是这种来自自然的鸟叫声。
    20.是第三次听到的鸟叫声,让作者终于发现原来这些鸟的叫声都来自大自然,给人震撼的心理,所以记忆犹新,详写在情理之中。
    21.(1)好奇。
    (2)惊喜、诧异。
    (3)激动、兴奋。
    22.人称上的变化说明鸟儿在作者心目中实在是有灵性一种的动物,作者已经把这些鸟儿当做自己的朋友来看待,十分亲切动情。
    23.在以前的城市化建设过程中,人们只重视建筑物的建设,而如今人们在城市化建设过程中,还兼顾了生态环境的保护,注重绿化,因此鸟儿也多起来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