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沙县山清水秀,是竹之故乡。2014年沙县竹业总产值达27.9亿元

发布时间:2017年7月3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8日作者:未知文章ID:33925浏览:

【问题】
    7.沙县山清水秀,是竹之故乡。2014年沙县竹业总产值达27.9亿元,竹产业已经成为沙县的支柱产业之一。假设你所在的班级准备搭建“沙县竹业网”……
    (1)班长为“沙县竹业网”写了“网站开篇”,空了两个句子,请你为他补充完整。(4分)
    绿是生命之色,希望之色,而竹恰恰把这种色彩体现得既长久又彻底,既高雅又平易。君子是中华传统文化中对人的美好品德的最高定位,而竹恰恰成为君子品格中气节与胸怀的物化象征,人们爱竹,爱它明丽的色彩,爱它俊逸的风姿;人们爱竹,【    】,【    】。
    (2)“沙县竹业网”的“咏竹诗联”栏目里,有一副对联的下联与别的对联弄混了。请你运用对偶知识判断下列诗句哪一句是这副对联的下联?(只需填序号)(2分)
    对联:凌云劲竹真君子,【    】。
    A.野泉声入砚池中
    B.清香移在菊花枝
    C.梅梢月斜人影孤
    D.空谷幽兰绝美人
    (3)中国人视竹为吉祥之物。中国含“竹”的四字成语也有很多。请你为“沙县竹业网”的“竹之词”栏目贡献两个四字词语。(2分)
    成语一:【    】
    成语二:【    】
    (4)明明同学准备将《中国绿色时报》(2015年4月16日)一则消息放到“竹业概况”栏里,发现漏了标题,请你为这则消息拟写一个合适的标题:【    】。(2分)
    本报讯福建省沙县立足毛竹资源优势,坚持“山上抓培育”与“山下搞加工”并举,努力扩张竹资源总量,大力发展笋竹制品深加工,形成林工贸一体化、产供销一条龙的竹业产业体系,竹产业发展节节攀升,渐入佳境。2014年沙县竹业总产值达27.9亿元,竹产业已经成为沙县的支柱产业之一。
    竹业资源培育再上台阶。2014年沙县共完成竹林垦复2.13万亩,毛竹丰产林培育17.22万亩;推广测土配方施肥面积1.61万亩;开设竹山道路100公里;建设竹山灌溉建池550立方米,并按要求完成固定管网铺设;规划并完成施肥推广641亩;规划毛竹丰产示范片建设8片;全面完成各项竹业生产任务。
    笋竹加工发展态势强劲。2014年沙县实现竹业总产值27.9358亿元,其中营林产值约3.3亿元,加工产值约24.6亿元;生产竹胶板24.3万立方米,产值9.0902亿元;生产清水笋7.6637万吨,产值10.5594亿元;生产竹地板坯60.6万平方米,产值0.933亿元;笋竹加工发展态势强劲。
    竹业科技培训形式多样。2014年,沙县采取提高培训质量,创新培训模式,开展舆论宣传等多项举措,创新培训形式,夯实培训任务,全面提高竹农的科技文化素质,促进全县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互联网等媒体,通过张贴挂图、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现有各项竹业惠农政策和竹业科技知识。

【参考答案】
    7.(1)(4分)答案略,如:爱它虚心有节的品格,爱它抗霜傲雪的意志。
    (2)(2分)D
    (3)(2分)胸有成竹
    馨竹难书
    青梅竹马
    势如破竹
    青竹丹枫
    成竹在胸
    (4)(2分)略,如:沙县竹产业发展节节攀升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