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后”是什么味道

发布时间:2017年7月5日更新时间:2023年7月28日作者:未知文章ID:33945浏览:

【原文】
    “雨后”是什么味道
    ①艳阳高照的天气已经持续好多天了,此时此刻人人都盼望能有一场酣畅淋漓的大雨降临,好好舒缓一下燥热的身心,彻底冲洗一下满是灰尘的城市。
    ②你有没有留意过,一场大雨过后,当你漫步在雨后清新的街道上,能闻见空气中弥漫着一股特殊的味道。喜欢的人觉得十分好闻,并浪漫地将这种味道定义为“雨后的味道”,而不喜欢的人会觉得这种味道怪怪的,甚至有些难闻。那么,雨后空气中弥漫的味道究竟从何而来呢?
    ③雨后通常会有三种味道。第一种是“清洁”味,特别是一场暴雨过后,这种味道是臭氧所产生的。臭氧本身有刺激性气味,散发着强烈的味道,通常认为和氧的气味相近。有些人会在暴雨来临前嗅到臭氧的气味,这绝不是夸张,当空气中的臭氧达到一定浓度时,一般人就能闻到臭氧独特的气味。在雷雨到来前,闪电会将周围的氮分子和氧分子剥离出来,这会产生小规模的臭氧,然后它们被风带到了地面上。纯臭氧是很危险的,而且浓度稍微高一点,就会对人的肺部造成损害。幸运的是,在打雷或下暴雨前后,臭氧的浓度基本不会给人造成持续性的影响。
    ④第二种是重重的泥土味,特别是久旱逢甘霖和瓢泼大雨之后。这种气味是由泥土中的细菌产生。好闻的气味是由放射菌类引起的。放射菌是一种细丝状的细菌,在气候温暖而潮湿时,它生长在土壤里。当土壤变得干燥时,丝状细菌就在土壤里生长出孢子,孢子非常微小,能够在潮湿的空气里飘浮,并带有一种特殊的、有土壤气息的清新味道,很容易被人吸入。丝状细菌大量繁殖于湿润的土壤,但是,只有土壤干燥时,才释放出孢子。一些微生物,特别是链霉菌,会在极度干旱的情况下产生孢子,干旱时间越长,孢子就越多。所以泥土的清新味在干燥的地方雨后更加强烈。而这种味道却并不是孢子本身产生的,而是在孢子生成的过程中所释放的化学物质,名为“土臭素”。
    ⑤雨后第三种味道来源于不同植物分泌的油。天气晴好时,这些油积累着,直到下雨天,油中的一些化学物质(和土臭素一起)释放到空气中,形成熟悉而令人愉悦的香气。到底是油里的哪些物质造成了“雨后气息”?科学家目前还没有完全掌握。目前确知的其中一种是2-甲氧基-3-异丙基吡嗪,这种有着“雨后”味道的物质,是由澳大利亚化学家南希〃戈博在20世纪70年代分离出来的。戈博的研究是建立在60年代澳大利亚化学家比尔和托马斯的研究之上。1964年,比尔和托马斯着手研究干燥泥土所产生的独特的雨后气息,并从土中提炼并分析出了油性物质。最后,他们发现一种“黄色的油性物质”,闻起来有点像雨后的味道。
    ⑥有趣的是,他们还提出了“潮土油”(久旱逢甘霖的泥土味)这个名词,只是因为他们必须得找个词儿来描述它。这个词源于希腊语“pertros”,意味着“石头”和“溢浆”,也是希腊神话中神所流出的金色血液。经过测试发现,这种油性物质会阻碍部分植物的生长,借此研究者推测该物质的目的是阻止植物在不理想、过于干旱的土地上播种。

【问题和参考答案】
    15.通读全文,概括回答:“雨后”的味道是从哪里来的?(6分)
    答案:第一种是“清洁”味,这种味道是臭氧所产生的。第二种是重重的泥土味,这种气味是由泥土中的细菌产生。第三种味道,来源于不同植物分泌的油。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筛选归纳文章说明对象特征,在文章第三、四、五段找到中心句,总结归纳即可答全。
    16.文章开头部分第①②段有什么特点?这样写有什么好处?(3分)
    答案:运用环境描写的手法,引出说明对象——雨后空气的味道,新颖别致,吸引读者阅读兴趣。也说明了雨后空气的部分特征。运用设问手法,为下文具体描写雨后空气未来的来源做铺垫。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文章开头段落的妙处,结合文章内容,从说明对象特点、读者阅读兴趣、文章结构等方面逐条分析即可,注意分析全面。
    17.揣摩文章第⑤段划线句子中加点词语的表达作用。(3分)
    到底是油里的哪些物质造成了“雨后气息”?科学家目前还没有完全掌握。
    答案:“目前”是指“现阶段内”的意思。在句中指科学家在现阶段内还没有掌握到底是油里的哪些物质造成了“雨后气息”,但在未来可能寻得答案。“目前”一词体现了说明文语言的准确性、严密性。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说明文的语言特点。一般而言,应该先解释原词,然后带入句子分析语境,最后答出词语体现了说明文语言的特点,注意分析全面,即可得全分。

顶一下
5
83.3%
踩一下
1
16.7%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