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黄埔的“波罗诞”庙会在每年农历二月十一至十三举行,是珠三

发布时间:2017年7月7日更新时间:2023年8月9日作者:未知文章ID:33946浏览:

【原文】
    6.黄埔的“波罗诞”庙会在每年农历二月十一至十三举行,是珠三角地区最具影响力的民间庙会,有着千年的历史文化传统。请阅读下面相关材料,回答问题。(5分)
    [材料一]南海神诞,原是百姓纪念南海神的生日而形成的一项民俗活动。相传唐朝时,一位天竺(印度)属国波罗使者随商船沿海上“丝绸之路”来华。回程时,船停在南海神庙码头,波罗使者祭完南海神后,又种下两颗波罗树种,因此误了归期,而终老于广州。后他被封为“达奚司空”。因其来自波罗国,又带来波罗树,后人在南海神庙内立起他的塑像以纪念。因此神庙在民间又被称为“波罗庙”,南海神诞也被称作“波罗诞”。
    [材料二](2015年3月30日南方网)食波罗粽,买波罗鸡。今年游波罗,明年娶老婆!第11届广州民俗文化节暨黄埔“波罗诞”千年庙会今天上午10时开幕。据介绍,今年“波罗诞”期间,南海神庙广场将轮番上演大型的仿古祭海仪式、“水神庆会”、“五子朝王”等15场独具岭南传统特色的节目。
    据悉,此次活动以“海丝福地·波罗良缘”为主题,活动力求保留民俗活动的特点,又增强对海丝文化和历史的展示,映衬凸显南海神庙“波罗诞”的历史地位和内涵。努力为广州建设岭南文化中心添光增彩,为广州发挥在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中的主力军作用作出积极贡献。

【问题】
    (1)用一句话概述“南海神诞”又称“波罗诞”的原因。(3分)
    (2)今年的“波罗诞”庙会有哪些特点?(2分)

【参考答案】
    6.(1)(3分)因波罗使者在南海神庙种下波罗树(三点答两点给1分)而终老广州(1分),所以神庙又称波罗庙(1分),南海神诞也称波罗诞。
    (2)(2分)①力求保留岭南传统特色;②增强对海丝文化和历史的展示;③有15场独具岭南传统特色的节目;④以“海丝福地·波罗良缘”为主题,主题明确,富有意味。(任意两点得2分)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