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声的尊重

发布时间:2017年7月29日更新时间:2023年7月22日作者:未知文章ID:34089浏览:

【原文】
    无声的尊重
    ①一个冬日的傍晚,我如往常一样加入候车队伍。候车的有五六个人,有序而安静。此时,一个人牵着一只狗,从远处走来。暮色下,那身影被路边的灯光镶上一层金边,尤为醒目。
    ②渐行渐近,只见年轻男子高大魁梧,腰板挺直,紧贴着他的德国牧羊犬配有专业的拉杆——这是导盲犬的标准装备。哦,是一位盲人。我见那男子徐徐走向车站,在候车队伍的不远处停了下来。
    ③没有人招呼那盲人男子,我也犹豫着是否上前领他过来,却见候车队伍中为首的中年男子,瞬间收起手中正在阅读的书籍,已然大跨步走到盲人男子身后,其他候车人也陆续紧随其后,没有一丝骚动。我身旁一个火红短发打扮成朋克风格的女孩,瞥了一眼导盲犬,想必是怕烟味影响到它的嗅觉,稍作迟疑后掐灭了刚刚点燃的烟,跟了过去。
    ④一个新的候车队伍,在一人一狗的身后排开。陌生的人们在无声之中达成的默契,令我惊异。
    ⑤沉默依旧,直到公交车到来。“您稍等一下,我这就……”司机刚要离开驾驶座准备搀扶盲人男子上车,却被【他礼貌地回绝了】:“谢谢,不用。”盲人男子执意在导盲犬的引领下,自行上车。正值下班高峰,车上已满是乘客。然而,自那名男子上车后,人们迅速向后部集中,在狭促的车厢里为他腾出了一小块空间。
    ⑥紧挨着司机身后,坐着一位六七岁的小男孩,站在旁边的妈妈猛地拉起小男孩,让出了座位。虽然妈妈举动突然,但乖巧的小男孩没有流露出一丝不悦。导盲犬抬头看了一眼,便将主人引领到空座上,然后静静地趴在一旁。
    ⑦“您好,您要去哪里?”“您好!我要去莫尔大街。”“好的,陛下!”司机诙谐的回答惹得车内一阵欢笑。汽车载着欢乐的人们继续前行……
    ⑧车上,人们都在默默地打量着憨态可掬的导盲犬:即使在急转弯的时候,它也摇头晃脑地努力保持直视前方的姿态,神情专注。与平日里对待宠物狗的情形不同,没有人试图靠近去抚摸它,或是用手机拍照。我旁边那位刚刚让座的小男孩,慢慢举起手中啃了一半的面包,想上前去喂它,被妈妈及时制止并悄声耳语:“它在工作,有自己的职责,不要打扰它。”听到“工作”一词,小朋友立刻缩手退了回来。
    ⑨小城不大,男子很快到站了,跟司机简短道别后,与导盲犬下了车。公交车内沉默依旧。而此时的我,在沉默中体会到了无声的关爱、深沉的尊重。
    ⑩窗外,寒风习习;心里,暖意融融……
    (《读者》2014年第14期)

【问题】
    20、“陌生的人们”为盲人男子做了什么?请简要概括:(6分)
    (1)中年男子:为了让盲人男子先上车,带头站在盲人身后;
    (2)朋克女孩:【    】。
    (3)公交车司机:【    】。
    (4)小男孩:先是给盲人让座,后来【    】。
    21、第5段划线句“他礼貌地回绝了”,传递给我们的信息是:【    】。(4分)
    22、文章多处使用“无声”、“默契”、“沉默”、“静静”等词语,其目的是【    】。(4分)
    23、试分析文章第10段的妙处。(8分)

【参考答案】
    20.(2)朋克女孩:为了不使烟味影响到导盲犬的嗅觉,掐火了刚点燃的香烟。(因果关系写出来,因1分,果1分,共2分)
    (3)公交车司机:想要搀扶盲人男子上牟,准备离丌驾驶座(走向车门)/为了解盲人男子的目的地,谈谐地跟他交流。/先是想要搀扶盲人男子上车,后来诙谐地问盲人男子的目的地)(3个答案任意写出1个都得满分,共2分)
    (4)男孩:为了不打扰导盲犬工作,立刻缩回了喂面包的手/想耍喂导盲犬面包,听妈妈说它在工作,就缩回了手)(2分)
    21.礼貌/友善/有修养/有教养;(2分)
    自尊/自强(2分)
    我自己能上车(1分)(3个答案按组合给分,最多给4分)
    22.在人格平等、尊重他人的前提下关心帮助残疾人(弱势群体)是人们的共识(2分);
    表现了普通人的美好心灵,体现出社会的和谐(2分);
    突出了(体现了)在沉默中人们体会到了无声的尊重和流淌在人么心灵深处的爱。(4分)
    (得分要点:1尊重他人2相互的关爱或社会的和谐、共识,答到一点给2分)
    23.内容上:把车外天气的“寒”与人们内心的“暖”作对比,(用车外天气的“寒”衬托出人心都暖),突出了人与人之间的尊重与关爱(能战胜寒冷的天气和生理的缺陷,给所有人带来尊严、温暖和快乐。)(4分)
    形式上:①与开头第一句相呼应(2分)
    ②省略号的使用,则含不尽之意于言外,引发读者的联想与思考(2分)
    ③运用了短句,言簡义丰(2分)
    ④环境描写(1分)(形式上组合给分,最多给4分,如果罗列了术语,且正确,但不写作用,最多给3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