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我认为自己的前途很暗淡,因为,我既然被凶猛的风暴完全刮

发布时间:2017年8月16日更新时间:2023年8月29日作者:未知文章ID:34246浏览:

【原文】
    (A)我认为自己的前途很暗淡,因为,我既然被凶猛的风暴完全刮出了原定的航线,远离人类贸易航线好几百海里以外,流落到这个荒岛上,那么,我就有充分的理由认为这是老天爷的意思,要我在这个孤零零地地方,在这种孤独凄凉的情况下度过我的余生。一想到这些,我的眼泪就不由得夺眶而出。有时我会发生疑问,为什么苍天要这样作践他所造出的生灵,害得他这样不幸,这样孤立无援,这样沮丧无聊,以致使人找不出理由对这种生活产生感谢的感情?
    (B)我还没走多远,就碰上了一只动物实实地挡在路上,并且一直向我走来。那丑八怪见到我,就做出种种鬼脸,两眼紧紧地盯着我,就像看一件它从未见过的东西。接着它向我靠拢过来更近了,不知是出于好奇还是想伤害我,一下抬起了前爪。我拔出腰刀,用刀背猛击了它一下;我不敢用锋刃的一面击它,怕当地居民知道我砍死或砍伤了他们的牲口而被激怒。那畜生挨了这一击之后就一面往后退去,一面狂吼起来;这一下立刻就有至少四十头这样的怪兽从邻近的地里跑过来将我围在中心,它们又是嗥又是扮鬼脸。我跑到一棵树干底下,背靠着树,一面挥舞着腰刀不让它们接近我的身体。有几只该死的畜生抓住了我身后的树枝窜到了树上,从那儿开始往我的头上拉屎。我把身子紧贴在树干上,总算躲了过去,但差点儿被从四周落下来的粪便的臭气闷死。

【问题】
    1.(A)段选自名著《【    】》,其中的“我”是【    】。(B)段选自《【    】》,其中的“我”是【    】。(2分)
    2.选文所写都是“我”第四次出海遇险后的经历,请联系原著概述他们第四次出海的经过。(4分)
    3.选文中的“我”都有四次出海遇险的经历,请结合他们各自的经历分析他们性格的异同。(4分)

【参考答案】
    1.《鲁滨逊漂流记》、鲁滨逊;《格列佛游记》、格列佛
    2.鲁滨逊从巴西乘船去非洲购买黑奴,途中遭遇风暴,他们的船在一个无名岛上触了礁,其他人都死了,他被海浪卷到了岸上。格列佛担任“冒险号”船长,当船航行到北美时被新招的水手劫夺了船只,然后把他扔到了荒岛,后来他就到了慧姻国。
    3.鲁滨逊第二次出海是往非洲经商,第三次出海也是去非洲做生意,第四次出海则是去非洲购买黑奴,可以看出鲁滨逊作为资产者、殖民主义者的特性,总是以经济人的思想考虑问题,同时有着强烈的殖民主义思想。格列佛和鲁滨逊一样天生喜欢冒险,不甘寂寞与无聊,但他出海不是为了攫取暴利,而是为了周游世界,了解各地的风土人情。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