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人中学举行“中国人读书情况专题研究”活动,下面是同学们收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6日更新时间:2023年8月31日作者:未知文章ID:35446浏览:

【原文】
    立人中学举行“中国人读书情况专题研究”活动,下面是同学们收集到的相关材料。
    材料一: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调查结果显示,2012年中国18—70周岁国民纸质图书阅读量仅为4.39本,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布的数据与我们形成了对比:韩国11本、法国20本、日本40本、以色列64本。
    材料二: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第十二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情况统计表(2015年)

年份
国民图书阅读率(%)
数字化阅读率(%)
综合阅读率(%)
人均纸质阅读量(本)
人均电子阅读量(本)
2013年
57.8
50.1
76.3
4.56
2.48
2014年
58.0
58.1
78.6
4.77
3.22
    材料三:
    李克强总理把“全国阅读”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我国的《全国阅读促进条例》已列入国家立法计划。在政府的积极推动下,全国上下涌动着读书的热情,各大中小学校也开展了一系列读书活动。右边是格致中学的同学设计的学校读书活动的海报。

【问题】
    (1)请认真探究材料一和材料二,写出中国人读书现状的三个结论。(3分)
    (2)请用简洁的语言说明材料四中画面(文字除外)的内容及寓意。(5分)
    (3)阅读是提升全民素质的重要途径,请你为提高全民阅读兴趣提三条建议。(3分)

【参考答案】
    (1)(3分):①人均阅读量偏少;②人均阅读量在逐年上升;③选择数字化阅读的人数增长较快。评分细则:3分。每点1分,表意正确即可。
    (2)(5分)面面内容:一个小姑娘,正欢快地顺着一条由许多书铺成的路前进,路的另一头是一道彩虹。(3分)寓意:读书带给人快乐,读书给人幸福的生活。(2分)
    评分细则:5分。画面内客,划线处各1分。寓意:“快乐”“幸福”各1分,表意相用即可给分。如:将“快乐”表达为“开心”、“高兴”“愉快”等;将“幸福生活”表达“美丽的生活”“充满希望的生活”等,也可给满分。
    (3)(3分)①学校教育要注意培养学生的阅读习惯和阅读兴趣;②读书要拒绝功利化;③出版商要多出好书;④政府和社会单位要适当增加公民的休闲时间。
    评分细则:3分。答出一点得1分,答出3.灰得满分。从个人、学校、出版商、社会、政府等角度阐述,言之成理即可。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