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事件】5月3日,四川达州八旬老人李某乘动车到成都看病,

发布时间:2018年2月23日更新时间:2023年7月21日作者:未知文章ID:35701浏览:

【原文】
    【新闻事件】
    5月3日,四川达州八旬老人李某乘动车到成都看病,没有买到全程座位票。到达南充站后,老人被座位主人请了起来,老人女儿希望座位主人和老人挤一挤,遭到拒绝。之后,一中年男子为老人让了座。老人女儿说:“年轻人应该多学学座位主人委屈回道:“坐自己的座位错了吗?”
    【网友评论】
    悠然南山:从小老师就教育我们要尊老敬老,一个老态龙钟,一个风华正茂,该不该让座,还用考虑?
    一吐为快:动车不是公交,它实行一人一票制,对号入座。公交你买了票未必有座,动车座位票可是要花座位票的钱买的啊。花钱买了座位票,让是美德,不让也无可指责。
    成吉思汗:老人女儿的话太伤人了,让人难以接受。就算让座,也应该补足车票差价。
    红豆南国:年轻人也不容易,和他们争什么?这么有孝心,带着妈妈去餐车消费嘛,那里有座位!
    美丽人生:她早干什么去了?早点买票也不至于只买到半截座位票啊?
    自由之声:老人女儿说,年轻人应该多学学。我看应该“多学学”的是她自己吧。
    【专家观点】
    《中华铁道网》评论员廖超:动车上不让座,于理有据,于情不合。老人的女儿在处理无座这件事上,其实有更好的做法。如果没有买到合适的座位票,可寻求來务员的帮助。如今铁路正在开展“铁路客运服务质量年”活动,铁路一定会竭尽全力帮助旅客,让其实现“安全、方便、温馨”的出行。要求别人让座也未尝不可,但应有更好的方式去说服别人,比方说,可以告知座位主人自己的母亲需要坐多久,可以强调自己的母亲已经年满80,又是去成都看病的,能否帮个忙,等等。当然,也可以提出给予经济补偿。

【问题】
    6.简要概括网友对“动车拒让座”事件的主要态度及其理由。(3分)
    答:【    】
    7.网友“自由之声”认为应该“多学学”的是老人的女儿。阅读材料,说说老人女儿应该学什么。(给出两条建议即可)(2分)
    答:【    】
    8.针对网友“悠然南山”的评论,以“不忘初心”为网名写一则跟帖,谈谈你不同的看法。(2分)
    答:【    】

【参考答案】
    6.(3分)①可以不让。坐自己的座位是正当的权利。(1分)
    ②应该让。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徳。(1分)
    ③有条件地让。在老人女儿态度恳或在获得一定经济补偿的前提下,座位主人可以考虑让座。(1分)(未陈述理由不给分)
    7.(2分)①她可以提早买票
    ②她可以寻求列车员的帮助
    ③她可以带着老人去餐车消费
    ④她可以采用更好的方式去说服别人
    ⑤她可以给座位主人一定的经济补偿
    ⑥她应该宽以待人,不要睚眦必报(答出两点即可,一点1分〉
    8.(2分)【示例】①年轻人一定要给老年人让座吗?也得就事论事吧?坐自己的座位,享受应有的权利何错之有?“悠然见南山”的说法合情不合理。传统美德是较高的行为标准,不能让它来要求所有人。(要求:有针对性,有观点,有理由)
 

顶一下
2
50%
踩一下
2
5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