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节炎是冻出来的吗?

发布时间:2018年2月23日更新时间:2023年8月4日作者:未知文章ID:35702浏览:

【原文】
    关节炎是冻出来的吗?
    ①春寒料峭时,看到穿短裙的姑娘,老人们常说:“这样会冻出关节炎的,年轻时不觉得,年纪大了膝盖就会疼。”其实,关节炎的产生与受冻无关。
    ②人到40岁时,负重关节都会有一些骨关节炎的病理改变。一些过度使用的情况,比如职业损伤、运动过量等,关节会提前到达使用寿命,提早出现骨关节炎。除人之外,差不多所有脊推动物都会发生骨关节炎,只有两种呈倒悬体位的哺乳动物不患此病,那就是蝙蝠和树獭。【这种普遍性】提示我们,与其说骨关节炎是一种疾病,不如说是一种关节对于磨损的自然反应。大多数关节炎都与关节达到使用寿命有关(骨关节炎),一些少见的关节炎则是由于免疫系统紊乱而攻击自身关节组织所致(自身免疫性关节炎),此外也有微生物感染所导致的化脓性关节炎,但没有因为寒冷导致的关节炎。关节炎患者在受凉后可能会出现关节疼痛的症状,让人误以为寒冷是导致关节炎的霏龙祸首。
    ③老百姓常说的“关节炎”或者“风湿”其实在医学上多为骨关节炎。骨关节炎是发病率最高的骨关节病。【根据国外资料,在X线普查中,55岁以上有骨关节炎的X线表现者高达80%,而65岁以上人群中,骨关节炎的临床患病率达68%。】为什么骨关节炎这么普遍呢?
    ④人体的关节也和很多商品一样有“使用寿命”,如果年龄达到了关节的使用寿命,关节处的软骨会变薄,软化、失去弹性,甚至碎裂、剥脱,软骨下的骨质增生并形成骨赘(即所谓“骨刺”),最终导致关节疼痛、关节僵硬和活动受限,这便是骨关节炎。
    ⑤高龄、肥胖、雌激素缺乏、骨密度异常(骨质疏松与骨硬化)、过度运动、吸烟、维生素D缺乏,以及创伤、关节形态异常、关节周围肌肉无力、反复的应力负荷等机械因素,是目前已知的【几乎所有】骨关节炎发病的危险因素,但没有证据表明寒冷是骨关节炎的危险因素。
    ⑥关节炎的主要临床表现之一便是关节痛,而疼痛加重往往和天气变化、潮湿受凉有关,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目前学界还存在争论。新近的研究证实了骨关节炎患者膝关节疼痛的程度分别和环境温度和气压的变化有关,尽管这种关联强度不是很强。研究者还认为关节疼痛可能与关节周围组织的顺应性,关节液的粘滯性,以及关节周围毛细血管通透性的改变有关。但也有人不以为然,认为是精神心理因素在其中扮演了重要作用。由于天气变化对人的情绪产生影响,而负面情绪可以降低疼痛阈值,因此使人感受到疼痛,也许正是寒冷时关节炎患者的关节疼痛加重,才使大家误认为寒冷是患上关节炎的原因吧。
    (选自《科学之友》2016年第7期,有删改)

【问题】
    9.填空。(6分)
    (1)第②段中所说的“这种普遍性”是指【    】。(2分)
    (2)第③段画线的句子是为了印证【    】这一结论。(2分)
    (3)从全文来看,造成关节炎的主要因素是【    】(2分)
    10.第⑤段中的“几乎所有”是作者修改时加上去的。作者为什么要加上这一词语?(2分)
    答:【    】
    11.新近研究认为,造成骨关节炎患者关节疼痛的原因是什么?其可能的原因又是什么?(3分)
    答:【    】
    12.下列各句对原文的理解与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蝙鎘和树獭不得关节炎病是因为它们的身体呈倒悬状。
    B.免疫系统紊乱或微生物感染是关节炎病的罪魁祸首。
    C.“骨刺”的产生主要与骨关节的“使用寿命”有关。
    D.天气寒冷会导致关节疼痛这种说法或许是有道理的。

【参考答案】
    9.(6分)(1)除编蝠和树獺外,所有脊椎动会发生骨关节炎(2分)
    (2)背关节炎是发病率最商的骨关节病(骨关节炎十分普遍)(2分)
    (3)年龄(关节的使用寿命)(2分)
    10.(2分)在目前已知的骨关节炎发病的危险因素中,高龄、肥胖等机械因素并不是全部危险因素,还有其他未曾列举的危险因素,(1分)修改后的表述更科学,更准确,更严谨。(1分)
    11.(3分)造成骨关节炎患者关节疼痛的原因:环境温度和气压的变化。(1分)其可能的原因:①生理因素:与关节周围组织的顺应性、关节液的粘滞性,以及关节周围毛细血管通透性的改变有关。(1分)
    ②精神心理因素:负面情绪可以降任疼痛阈值。(1分)
    12.(3分)B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