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好

发布时间:2018年2月24日更新时间:2023年8月16日作者:未知文章ID:35709浏览:

【原文】
    求好
    ①有好多人喜欢讲生活品质,他们认为花的钱多、花得起钱就是生活品质了。
    ②那么,到底什么是生活品质呢?
    ③如果说有钱能满足许多的物质条件就叫生活品质,是不是所有的富人都有生活品质,而穷人就没有生活品质呢?
    ④如果说受教育就会有生活品质,是不是所有的大学生都有生活品质,没受教育的人就没有生活品质呢?
    ⑤如果说都市才有生活品质,是不是乡下人就没有生活品质呢?是不是所有的都市人都有生活品质呢?
    ⑥答案都是否定的,可见生活品质乃不是某一阶层、某一地区,或甚至某一时代的专利,其实,每一个人都可以有生活品质。
    ⑦工匠把一张桌子或一把椅子做到最完美而无懈可击的地步,是生活品质。
    ⑧农夫把稻田中的稻子种成最好的收成,是生活品质。
    ⑨穷人买一个馒头果腹,知道同样的五块钱在何处可以买到最好品质的馒头,是生活品质。
    ⑩【    】,是生活品质。
    11人人都能摒弃不良的东西,寻求可能的最好,这个社会就会有生活品质了。因此,我们对生活品质最大的忧虑,不是小部分人的品位不良,而是大部分人失去求好的精神。
    12在一个失去求好精神的社会里,往往使人误以为摆阔、奢靡、浪费就是生活品质,逐渐失去了生活品质的实相。进而使人失去对生活品质的判断力,只好追逐名牌,用有名的香水、服装、皮鞋,以至名建筑师盖的房子,来肯定自我的生活品质,这是为什么现代社会名牌泛滥的原因。
    13有些人从头到脚,从房子到汽车,从音响到电视用的都是名牌,那些名牌多得让人忘记自己的名字。
    14一般人欣羡之余,心生卑屈,以为那是生活品质,于是想尽方法不择手段去追求“生活品质”,甚至弄到心力交瘁,含恨而死。
    15真正的生活品质,是回到自我,清楚衡量自己的能力与条件,在这有限的条件下追求最好的事物与生活。再进一步,生活品质是因长久培养了求好的精神,因而有自信、有丰富的心胸世界;在外,有敏感直觉找到生活中最好的东西;在内,则能居陋巷而依然能创造愉悦多元的心灵空间。
    16生活品质就是如此简单;它不是从与别人比较中来的,而是自己人格与风格求好精神的表现。(文/林清玄,有删改)

【问题】
    13.读完这篇文章,对于“生活品质”,你的认识是【    】。(2分)
    14.第③④⑤段有什么作用?(2分)
    15.结合上下文,将第⑩段画横线的句子补充完整,使文意贯通。(2分)
    16.联系生活实际,谈谈这篇文章的现实意义。(2分)

【参考答案】
    13.(2分)示例一:生活品质不由金钱的多少、地位的高低等方面来决定。
    示例二:生活品质是在有限的物质条件下追求最好的事物与生活。
    示例三:生活品质是一种求好精神。
    14.(2分)运用三个排比段落,列举了三种生活现象,既引起读者思考,也增加了文章气势,还自然引出下文对真正生活品质的阐释。
    15.(2分)示例:家庭主妇买一块豆腐,花最便宜的钱买到最好吃的豆腐。
    16.(2分)围绕“谁都可以追求生活品质”或“求好”来谈,言之有理,均可得分。
    示例:当今社会存在一种现象,那就是生活品质似乎必须要有条件,比如金钱、身份等,这篇文章却提醒人们只要有求好的精神,人人都可以拥有生活品质。重要的是行动起来,发扬求好精神,拥有生活品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