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花语

发布时间:2018年2月24日更新时间:2023年8月16日作者:未知文章ID:35708浏览:

【原文】
    中国花语
    ①在西方,每年5月的第二个星期日是母亲节,在这一天,人们会给母亲献上代表祝福的花——康乃馨。康乃馨作为母亲花,是西方的花语。而我们中国也有母亲花,其名为萱草,又叫“忘忧草”,食用时名“金针”。
    ②大家知道为什么“萱草”代表母亲花吗?《诗经·伯兮》里有诗句:“焉得谖草,言树之背。”“谖草”就是“萱草”,可以让人忘忧。“背”就是“北堂”,“北堂幽暗,可以种萱”,北堂就是母亲居住之所,代表母亲。古时游子要远行,就会先在北堂种萱草,希望减轻母亲对孩子的思念,于是后世就把“萱草”当作了母亲花。
    ③玫瑰在西方花语里代表爱情。但中国花语里,象征爱情的却不是玫瑰,而是桃花。桃花象征春天、爱情和美丽的容颜,【《诗经·桃夭》就是一首祝贺年轻女子出嫁的诗歌,“桃之夭夭,灼灼其华”,写尽了人与花的夺目光彩。】
    ④很多国家都有国花,比如荷兰的郁金香,日本的樱花,英国的玫瑰……中国的国花,很多人都认为应定为牡丹。牡丹受到追捧大约是从唐代开始,开元年间,宫廷内开始重视牡丹,并在沉香亭前及骊山行宫等处栽植红、紫、浅红、通白等各色牡丹。花初开,杨贵妃带众宫女游赏花间,如醉如痴。牡丹的特质一为高贵,二为大气。难怪刘禹锡写诗曰:“庭前芍药妖无格,池上芙蕖净少情。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
    ⑤除此几种,中国还有献给老师的花与献给医生的花,都是杏花。杏花与老师相关可追溯至孔子,相传“孔子游于缁帷之林,休坐乎杏坛之上。弟子读书,孔子弦歌鼓琴。”杏坛就是环植杏花的高台。而杏花与医生关联则追溯到三国时期的医生董奉那里,董奉医术高明,医德高尚,为人治病而不收钱,只要求重病痊愈者栽杏五株,小病痊愈者栽杏一株,仅仅十年时间,当地已经栽了十万余株杏树,蔚然成林……所以后世医家每以“杏林中人”自居。
    ⑥中国花文化源远流长,中国人欣赏花,不仅欣赏花的颜色、姿容,更欣赏花中所蕴含的人格寓意、精神力量。所以,在中国花语里“梅、兰、竹、菊”被称为“四君子”,莲花被称为“出淤泥而不染”的高洁之士……中国人爱花,爱的是神韵。(文/常小仙,有删改)

【问题】
    10.结合文章内容,揣摩“椿萱并茂”(椿,椿庭,父亲的代称)这个词语的意思:【    】;说说医家常以“杏林中人”自居的原因:【    】。(3分)
    11.第③段中画横线的句子用了什么说明方法,有什么作用?(2分)
    12.“牡丹受到追捧大约是从唐代开始”一句中的“大约”可否删去,为什么?(2分)

【参考答案】
    10.(3分)父母健在(1分)
    医生董奉治病不收钱,只要求痊愈者栽杏树(1分);也借指医术高明,医德高尚(1分)。
    11.(2分)引用(引资料)(1分)
    引用诗句说明了在中国花语里象征爱情的是桃花,增强了说服力。(1分)
    12.(2分)不能删。“大约”表示不很准确的估计。该词在句中表示牡丹受到追捧的具体时间未经历史考证,不确定;去掉后则表示时间确定在唐代,这与事实不符。该词体现了说明文语言的准确性。
 

顶一下
8
66.7%
踩一下
4
33.3%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