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知府姚公善①,多才下士,在郡闻有才者,必躬诣之。有王宾

发布时间:2018年2月27日更新时间:2023年8月22日作者:未知文章ID:35749浏览:

【原文】
    苏州知府姚公善①,多才下士,在郡闻有才者,必躬诣之。有王宾仲光②,博学能文,隐于医。姚公过之,宾不为礼,姚公笑而退。明日,又过,宾衣母氏布袄,持扇佯狂踞坐③,姚公止,与语,辄吐涎仆跌,姚公又笑而退。洎④三过之,始款⑤论如平生。又有俞贞木⑥者,姚公以米贶⑦之,而误送钱继忠⑧所。继忠以太守所贶,勉为之受。他日,贞木见姚公,姚公言贶米事,贞木曰:“吾不知,得无送吾邻友钱继忠所乎?”姚公曰:“继忠如何?可得见乎?”贞木曰:“可。”姚公乃使人迎之。继忠曰:“吾民也,姚公太守也,太守与民分⑨如是之绝,吾不得诣府。然太守主也,吾为儒,宾也,以宾主相见,必在郡学乃可。”人以复于姚公,姚公笑许之。明日诣学,继忠已先在,遂抗⑩言曰:“太守以民待继忠,继忠无所置身,若以儒见待,请就宾位。”姚公许诺,即堂上相再拜。继忠袖书授姚公即去,姚公甚重之。
    (选自明·刘昌《悬笥琐探》,有删减)
    【注释】①姚善:人名,明建文时忠臣。
    ②王宾:人名,字仲光。
    ③踞坐:蹲坐。
    ④洎(jì):到。
    ⑤款:诚恳。
    ⑥俞贞木:人名。
    ⑦贶(kuàng):赐,赏赐。
    ⑧钱继忠:人名。
    ⑨分:区别。
    ⑩抗:同“亢”,高。

【问题和参考答案】
    9.解释下列句中加点的词语。(4分)
    (1)必【躬】诣之:
    (2)明日【诣】学:
    (3)姚公乃【使】人迎之:
    (4)继忠袖书授姚公即【去】:
    【参考答案】(1)亲自
    (2)到、到……去
    (3)派、让、叫
    (4)离开
    【试题解析】本题中需解释得字,都是平时的学习中见到的“老朋友、古人”。如“躬耕于南阳”(《出师表》)、“诣太守”(《桃花源记》)、“断其喉,尽其肉,乃去”(《黔之驴》)。只要稍加辨析,自然能够全对。努力吧。
    10.用现代汉语写出下面两个句子的意思。(5分)
    (1)得无送吾邻友钱继忠所乎?(3分)
    (2)人以复于姚公,姚公笑许之。(2分)
    【参考答案】(1)难道(恐怕)送到我的邻居朋友钱继忠住所了吗(吧)?
    (2)那人把(他的话)回复给了姚善,姚善笑着答应了。
    【试题解析】句子翻译要求“信、达、雅”,即准确、流畅、优美。要结合语境准确把握关键字词的含义和句式特点(有时体现在标点符号上),直译为主,必要时添上句子在原来的语境中省去的内容。第一句要注意“得无……乎?”的句式,在《岳阳楼记》中有“得无异乎?”句,要保留原句的句式特点。第二句要注意“复”(回复)和“许”(答应)的解释。“人以(把)(之,代钱继忠说的话)复(回复)于(向)姚公,姚公笑(笑着)许(答应)之(代词,他,指钱继忠)”。
    11.简要概括选文写了姚善哪几件事?(3分)
    【参考答案】第一件事:三次拜访王宾;第二件事:送米给俞贞木,却误送给钱继忠;第三件事:结交钱继忠。
    【试题解析】此题考查对文章内容的概括。概括内容一般先找出或划分事件段落(题目要求四件事,应该有四大部分),再提炼六要素(时间、地点、人物,事情的起因、经过和结果;语言表达上一般以主人公作为陈述对象),最后看看有没有字数要求,当然简洁、明确是语言表达得重要标准。本文层次清晰、事件“分明”,不再赘述。
    12.选文主要表现了姚善【    】的特点。(1分)
    【参考答案】重视人才、礼贤下士
    【试题解析】文中多次强调姚善的礼贤下士,尊重人才。结合文中“多才下士”、“必躬诣之”、“三过之”、“可得见乎”、“笑许之”、“甚重之”等的提醒,应该不难得出正确答案。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2
10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