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编经典慎用“现代元素”

发布时间:2018年2月27日更新时间:2023年8月22日作者:张兴德文章ID:35750浏览:

【原文】
    改编经典慎用“现代元素”
    张兴德
    ①我国文学史上留下了无数文学经典作品。这些文学经典,是我们正确认识那个历史时期经济、政治、文化、社会风俗的重要资料,是中华文明得以延续下去的重要载体。向子孙后代正确解读、诠释这些文学经典,对传承中华优秀文化、提高民族文化素质具有重要意义。遗憾的是,在当下的出版界、影视界甚至学术界,出现了“消费文学经典”的种种怪象。
    ②所谓“消费文学经典”,就是对文学经典抱着随心所欲的轻浮态度,让经典“为我所用”。【一些人在讲座中,在出版物中,特别是在一些影视作品中,任意给经典文学作品加入所谓的“时代元素”,并美其名曰为“创新”,导致“结构经典”“大话经典”“演绎经典”“发展经典”“突破经典”等种种曲解、歪曲文学经典的怪状不一而足。】例如,在《水浒传》中,潘金莲本是一个“打小旗”的虚构人物,但一些人却热衰于为潘金莲翻案,掀起“潘金莲热”,一些地方甚至还上演了争夺“潘金莲故里”的闹剧。一部根据《水浒传》改编的《武松》,竟让武松同潘金莲谈起了恋爱,荒唐到这等程度,却被一些人津津乐道!他们打着传承经典、宣传经典的旗号,实际上是一种在商业逐利目的驱使下的对文学经典的“消费”。而一些媒体和评论家,却热捧这种无良文化现象,实在让人不解。
    ③有人认为,文学经典也有历史局限性,所以要勇于突破经典。这实际是一种似是而非的认识。固然,一切经典,都有它的时代局限性。但作为一部完整的艺术作品,它的可贵之处正是它反映了它所处时代的特点,“具有局限性的经典作品”正是那个时代的特征和产物。“局限性”也是后人得以凭借的认识那个时代的“历史教科书”,加进所谓的“时代元素”,变得面目全非,还怎么作“历史教科书”?《红楼梦》中的宝玉和黛玉的爱情纠葛,只有那个时代才有,你把他们的爱情加进“时代元素”,那还是什么“宝黛爱情”?同样,武松、潘金莲、孙悟空、猪八戒乃至于孟姜女、花木兰等典型形象,也都是不可随意改的。这些文学典型形象,尽管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他们都是那个时代特有的。这如同我们不能将维纳斯女神的断臂接上一段一样。
    ④文学经典经过漫长的历史文化沉淀,形成了固有的思想艺术内涵,人们对其有高度的共识和认同。它犹如文物,有不可更改的特质。文物只可“修复”而不可“改造”。同样,文学经典的传承也应该如此。我们应该“原汁原味”地、原貌原形地传承文学经典,尊重其固有的“定型”。
    ⑤走笔至此,让我想起20世纪60年代看过的《祥林嫂》《骆驼祥子》《林家铺子》等一些根据文学名著改编的电影,看完小说再看电影,并不觉得二者有巨大差距,相反,二者起到了互补作用。那种严肃认真对待文学名著的态度,值得提倡和发扬。
    (选自2015年12月5日《光明日报》)

【问题和参考答案】
    13.本文的主要观点是什么?(2分)
    【参考答案】我们传承文学作品时,应该尊重其原有的形式、内容、风格等。
    【试题解析】文章标题已经很明确了——“改编经典慎用‘现代元素’”,嫌不够的话,可以再找其他词句,如“应该‘原汁原味’地、原貌原形地传承文学经典,尊重其固有的‘定型’”、“严肃认真对待文学名著”、“不可随意改”。注意“严肃认真对待文学名著”说得较空泛,不宜单独作为答案。
    14.结合第②段文字,说说加点词语的表达效果。(3分)
    一些人在讲座中,在出版物中,特别是在一些影视作品中,任意给经典文学作品加入所谓的“时代元素”,并美其名曰为“创新”,导致“结构经典”“大话经典”“演绎经典”“发展经典”“突破经典”等种种曲解、歪曲文学经典的怪状不一而足。
    【参考答案】写出了当下一些人对待经典的随心所欲的轻浮态度,是对随心所欲地曲解、歪曲经典行为的批判,提醒人们改编经典要谨慎。
    【试题解析】加点词是“美其名曰”,本义是“给予一个好听的名字(名称)叫做”,文中指的是“对文学经典抱着随心所欲的轻浮态度,让经典‘为我所用’”、“曲解、歪曲文学经典”。尽管“美其名曰”是中性词,但在这里,还是有着明显的贬义,因为其中是强烈的否定和批判之情。
    15.根据提示,结合文意简述第③段的论证思路。(2分)
    首先摆出“要勇于突破文学经典的历史局限性”的错误观点,并加以否定;
    然后【    】;
    最后【    】。
    【参考答案】然后论述了经典作品的“历史局限性”具有价值(或“阐述了具有局限性的经典作品正是那个时代的特征和产物”);最后举例(摆事实或运用例子),论证了观点。
    【试题解析】这里的“思路”就是论述的过程概述。本段中,作者首先提出错误观点,然后否定;再是从“固然”开始,分析经典作品“历史局限性”具有的价值;再后举《红楼梦》、《水浒传》等经典的中不可随意改的典型形象,运用例证法进一步论述自己的观点——改编经典慎用“现代元素”。
    16.第⑤段能否删去,为什么?(3分)
    【参考答案】不能。这里“运用了正面的具有典型意义的例子”或“与上文形成对比论证”,更加有力地强调了“我们传承文学作品时,应该尊重其原有的形式、内容、风格等”的观点,同时呼吁人们严肃认真对待文学名著,如果删除了则达不到这种效果。
    【试题解析】首先我们要根据文章表明态度——“不能”。接着分析为什么:从内容上看,本段写的是一些根据文学名著改编的电影,与原著并没有“巨大差距”,二者甚至“起到了互补作用”,这就跟时下成风的所谓“创新”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用“提倡和发扬”表达了对此的肯定和赞赏。论证思路上,这里运用了举例论证和正反对比论证,有力地论证了改编经典慎用“现代元素”的观点,呼吁人们严肃认真对待文学名著。如果删除了,这些意思和作用都没有了,论证的效果也就减弱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