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忌讽齐王纳谏(节选)

发布时间:2018年2月28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10日作者:未知文章ID:35759浏览:

【原文】
    邹忌讽齐王纳谏(节选)
    于是入朝见威王,曰:“臣诚知不如徐公美。臣之妻私臣,臣之妾畏臣,臣之客欲有求于臣,【皆以美于徐公】。今齐地方千里,百二十城,宫妇左右莫不私王,朝廷之臣莫不畏王,四境之内莫不有求于王:由此观之,王之蔽甚矣。”
    王曰:“善。”乃下令:“群臣吏民能面刺寡人之过者,受上赏;上书谏寡人者,受中赏;能谤讥于市朝,闻寡人之耳者,受下赏。”令初下,群臣进谏,门庭若市;数月之后,时时而间进;【期年之后,虽欲言,无可进者】。燕、赵、韩、魏闻之,皆朝于齐。此所谓战胜于朝廷。

【问题】
    19.【小题1】解释下面句中加点的词。(2分)
    ①臣之妻【私】臣
    ②时时而【间】进
    20.【小题2】翻译下面的句子。(5分)
    ①皆以美于徐公。(2分)
    ②期年之后,虽欲言,无可进者。(3分)
    21.【小题3】用常情常理衡量,文中齐王纳谏令下达之后的叙述,有夸大事实之处,请找出两处。(用原文回答)。(2分)
    (1)【    】;
    (2)【    】

【参考答案】
    19.①偏爱(1分)
    ②间或、偶然(1分)
    20.①大家都认为我比徐公美。(2分,译错一个字扣1分)
    ②满一年之后,即使想要进谏,也没什么可说的了。(3分,译错一个字扣1分)
    21.要点:①门庭若市;②无可进者;③皆朝于齐。(一点1分,答出两点即可)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