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孟者,故楚之乐人也,多辩,常以谈笑讽谏。楚庄王之时,有所

发布时间:2018年2月28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10日作者:未知文章ID:35760浏览:

【原文】
    优孟者,故楚之乐人也,多辩,常以谈笑讽谏。楚庄王之时,有所爱马,衣以文绣,置之华屋之下,席以露床,啖以枣脯。马病肥死,使群臣丧之,欲以棺椁大夫礼葬之。左右争之,以为不可。王下令曰:“有敢以马谏者,罪至死。”优孟闻之,入殿门,仰天大哭。【王惊而问其故。】优孟曰:“马者王之所爱也,以楚国堂堂之大,何求不得,而以大夫礼葬之,薄,【请以人君礼葬之】。”王曰:“何如?”对曰:“臣请以雕玉为棺,文梓为椁,楩枫豫章为题凑,发甲卒为穿圹,老弱负土,齐赵陪位于前,韩魏翼卫其后,庙食太牢,奉以万户之邑。诸侯闻之,皆知大王贱人而贵马也。”王曰:“寡人之过一至此乎!为之奈何?”优孟曰:“请为大王六畜葬之。”于是王乃使以马属太官,无令天下久闻也。
    节选自《史记·滑稽列传》

【问题】
    22.【小题1】解释下面句中加点的词。(2分)
    ①【衣】以文绣
    ②齐赵陪位【于】前
    23.【小题2】翻译下面的句子。(4分)
    ①王惊而问其故。
    ②请以人君礼葬之。
    24.【小题3】请概述优孟劝谏楚庄王放弃厚葬爱马的过程。(3分)

【参考答案】
    22.①穿(1分)
    ②在(1分)
    23.①庄王吃惊地问他原因。(2分)
    ②请按照安葬君王的礼仪来安葬它。(2分,译错一个字扣1分)
    24.答题要点:(1)大哭,引起楚庄王注意。
    (2)顺着楚庄王的意思,建议用君王之礼来葬马。
    (3)葬礼隆重到荒谬的程度,让楚庄王认识到自己的过错。(3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