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宫中府中,俱为一体,陟罚臧否,不宜异同。若有作奸犯科

发布时间:2018年2月28日更新时间:2023年7月30日作者:未知文章ID:35763浏览:

【原文】
    【甲】宫中府中,俱为一体,陟罚臧否,不宜异同。若有作奸犯科及为忠善者,宜付有司论其刑赏,以昭陛下平明之理,不宜偏私,使内外异法也。
    侍中、侍郎郭攸之、费讳、董允等,此皆良实,志虑忠纯,是以先帝简拔以遗陛下。愚以为宫中之事,事无大小,悉以咨之,然后施行,必能裨补阙漏,有所广益。
    将军向宠,性行淑均,晓畅军事,试用于昔日,先帝称之曰能,是以众议举宠为督。愚以为营中之事,悉以咨之,必能使行阵和睦,优劣得所。
    【乙】亮少有逸群之才,英霸之器,身长八尺,容貌甚伟,时人异焉。遭汉末扰乱,随叔父玄避难荆州,躬耕于野,不求闻达。时左将军刘备以亮有殊量,乃三顾亮于草庐之中;亮深谓备雄姿杰出,遂厚相结纳。及魏武帝南征荆州,刘琮举州委质,而备失势众寡,无立锥之地。
    亮时年二十七,乃建奇策,身使孙权,求援吴会。权既宿服仰备,又睹亮奇雅,甚敬重之,即遣兵三万人以助备。备得用与武帝交战,大破其军,乘胜克捷,江南悉平。后备又西取益州。益州既定,以亮为军师。将军备称尊号,拜亮为丞相,录尚书事。

【问题和参考答案】
    5.下列句子朗读停顿正确的一项是(3分)【    】
    A.是/以先帝简拔以遗陛下
    B.是以/先帝简拔以遗陛下
    C.是以先帝/简拔以遗陛下
    D.是以先帝简拔以遗/陛下
    【参考答案】B
    【试题解析】断句的主要标准是不破句,即意思相对完整。好在本题只考一句,反复推敲的话,必然选对。“是以”是一个固定结构,即“以是”,解释为“因此、所以”。如果只停顿一处的话,你要知道,“先帝简拔以遗陛下”是一个完整的主谓短语。搞定!
    6.解释下列句子中加点的词语。(4分)
    (1)志虑忠纯    志:
    (2)悉以咨之    咨:
    (3)时人异焉    异:
    (4)益州既定    既:
    【参考答案】(1)志向(2)询问,咨询(3)(感到)惊奇,(感到)诧异(4)已经,……之后
    【试题解析】前两题是课内字词解释,不再做解释。“时人异焉”的“异”作谓语,且它的后面省略了“之”(他,指诸葛亮),所以解释为“感到惊异”;“益州既定”的“既”常用意义就是“已经”,如“既然”,由此可知。
    7.下列句中加点词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项是(3分)【    】
    A.①有所广益B.①性行淑均
    ②益慕圣贤之道②大道之行也
    C.①备得用与武帝交战D.①江南悉平
    ②所识贫乏者得我与②悉如外人
    【参考答案】D
    【试题解析】结题标准是“意义和用法相同”。D项中的“悉”都是“全部、全都”的意思。A项中的“益”一指“增加”,一指“更加”;B项中的“行”一指“品行”,一指“施行、实行”C项中的“得”一指“得以”,一指“感激恩德”。其实,仔细一点,看词性也能进行比较判断。
    8.用现代汉语翻译下面的句子。(4分)
    (1)陟罚臧否,不宜异同。
    (2)亮时年二十七,乃建奇策,身使孙权,求援吴会。
    【参考答案】(1)奖惩功过、好坏(奖励好的,惩罚坏的),不应该因在宫中或在府中而不同。(2)诸葛亮当时才二十七岁,就提出(建议)良策,亲自出使(到)孙权那里,请求吴国助援。
    【试题解析】翻译的规则和技巧:连猜带蒙、逐字解释,确保通顺、意思完整、注意句式。前一句课内句子,故略。亮(诸葛亮)时(当时)年(年龄、年纪)二十七(岁),乃(于是,就)建(提出、建议)奇(奇妙、良)策(计策),身(亲自)使(出使)孙权,求(寻求)援(援助)吴会(吴国)。
    9.【甲】文表现了诸葛亮的【    】,而【乙】文则表现了诸葛亮的【    】。(2分)
    【参考答案】忠诚,忠心耿耿,深谋远虑,远见卓识;才华出众,有勇有谋。
    【试题解析】《出师表》的主旨简言之“报先帝忠陛下”,所以在出师前上表进言,你说这表现了他的什么特点?【乙】文中“有逸群之才,英霸之器”、“亮有殊量”、“乃建奇策,身使孙权”、“江南悉平”“益州既定”,诸葛亮的特点不是明显得很嘛。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