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小爷子……你倒是说话啊,不要生气了!怎么,你怎么啦

发布时间:2018年2月28日更新时间:2023年7月27日作者:未知文章ID:35764浏览:

【原文】
    “你好,小爷子……你倒是说话啊,不要生气了!怎么,你怎么啦?……”
    我很想踢他一脚,可是一动弹就疼。他的须发显得比平时还红,脑袋不安地摇晃着,放光的眼睛往墙壁搜索着什么。他从口袋里掏出一个山羊形的甜饼、两个糖角、一个苹果和一包青色的葡萄干,他把这些东西放在枕头上我的鼻子跟前。
    “你瞧,我给你带来的礼物!”
    他弯下身来吻了吻我的额头,又摸了摸我的头,他的手不仅冰凉而且焦黄,比鸟嘴还黄,那是染布染的。他一面轻轻地抚摸着我的头,一面谈起来:“我当时对你太过分了,朋友。我火得厉害;你咬我,抓我,也把我惹火了!然而,你多挨几下并不算倒霉,你要知道:挨自己亲人的打,这不算屈辱,是受教训!不要让外人打,自己人打没关系!你以为我没挨过打吗?我挨的那个打啊,你连做梦都没梦见过。我给人家欺辱成那个样子,大约上帝看见也会掉泪!结果怎样呢?我这个孤儿,叫化子母亲的儿子,熬出头了,当上行会的头儿,手下管很多人。”
    他那端正干瘦的身体轻轻靠着我,他开始讲他的童年时代,他的话沉重而且结实,轻巧流利地一句跟着一句。

【问题和参考答案】
    11.写出“我”的名字并概括选文内容。(2分)
    【参考答案】阿廖沙。外祖父打过“我”之后来安慰“我”。
    【试题解析】首先要判断这段文字出自哪一部名著,从“他的须发显得比平时还红”“那是染布染的”“你咬我,抓我”“我这个孤儿,叫化子母亲的儿子,熬出头了,当上行会的头儿”等句子来看,应该出自高尔基的《童年》。这样,被打的小赤佬自然就是阿廖沙(高尔基的乳名)了,于是,问题迎刃而解。
    12.从整部作品看,“他”是一个怎样的人?请结合具体情节进行分析。(4分)
    【参考答案】外祖父是一个残暴(吝啬、专横、贪婪)而有时也会流露出仁爱之心的人。从对犯错的孩子和工人,甚至是对相依为命的妻子,他都会狠狠毒打,可以看出,他是一个残暴、专横的人。从他教“我”认字,关心“我”的成长,对不幸的女儿越来越宽容,为给女儿办嫁妆甚至把大房子卖了,可以看出,他有时又是一个关心“我”,有宽容心的人。
    【试题解析】外祖父这一形象,可以说是《童年》整部作品中最复杂的,因为要求“结合具体情节进行分析”,而且是4分。建议至少写三方面,最好不少于四方面。他残酷无情,自私残忍,野蛮粗暴,动辄就打人骂人。他贪婪吝啬。同时,年轻的他经历了贫困和沉重的生活,也算得上一个生活的斗士与勇士。他身上也有人性的闪光,那就是不时表现出来的护犊之情、关爱小辈之心。事例就暂且不举了。最讨厌的就是他时常殴打外祖母。有一次打她时,从复活节的第一天做午祷的时候开始,一直打到晚上。打累了,歇一会儿再打。还用缰绳打……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