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姬,楚国之夫人也

发布时间:2018年3月6日更新时间:2023年8月14日作者:未知文章ID:35812浏览:

【原文】
    樊姬,楚国之夫人也
    樊姬,楚国之夫人也。楚庄王①罢朝而晏②,问其故。庄王曰:“今旦与贤相语,不知日之晏也。”樊姬曰:“贤相为谁?”王曰:“为虞丘子。”樊姬掩口而笑。王问其故。曰:“妾幸得执巾栉③以侍王,非不欲专贵擅爱也,以为伤王之义,故所进与妾同位者数人矣。今虞丘子为相十数年,未尝进一贤。知而不进,是不忠也;不知,是不智也。不忠不智,安得为贤?”明日朝,王以樊姬之言告虞丘子,虞丘子稽首曰:“如樊姬之言。”于是辞位而进孙叔敖。孙叔敖相楚,国富兵强,庄王卒以霸,樊姬与有力焉。
    (选自《新序校释·杂事》)
    【注释】①楚庄王:春秋时楚国君,号称春秋五霸之一。②晏:晚。③巾栉:泛指盥洗用具。

【问题】
    7.下列句中加点的实词解释有误的一项是(2分)
    A.今旦与贤相【语】(谈论)    水【尤】清冽(格外)
    B.未尝【进】一贤(推荐)    即【更】刮目相待(重新)
    C.孙叔敖【相】楚(宰相)    小大之【狱】(案件)
    D.庄王【卒】以霸(最终)    食之不能尽其【材】(通“才”,才能)
    8.下列句中加点的虚词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项是(2分)
    A.不知日【之】晏也    当求【之】于上流
    B.樊姬掩口【而】笑    面山【而】居
    C.王【以】樊姬之言告虞丘子    计日【以】还
    D.【于】是辞位而进孙叔敖    皆以美【于】徐公
    9.下列表述不当的一项是(2分)
    A.文中的樊姬是一个既“忠”且“智”的人。
    B.文中的樊姬与《邹忌讽齐王纳谏》中的邹忌都善谏,樊姬把自己与虞丘子进行对比,邹忌把家事与国事进行类比,二者都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C.虞丘子辞位的原因是樊姬力荐孙叔敖。
    D.选文主要通过对话推进情节发展,塑造人物形象。
    10.用现代汉语翻译下列句子。(4分)
    (1)不忠不智,安得为贤?
    (2)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陋室铭》)

【参考答案】
    7.C(2分)
    8.B(2分)
    9.C(2分)
    10.(1)不忠诚,不聪明,怎么(哪里)能称为贤能的人(贤相)呢?(2分;“安”、“贤”译对1分,表达顺畅1分)
    (2)没有(嘈杂的)音乐扰乱耳朵,没有官府的公文使身体劳累。(2分;“乱”、“劳”译对1分,表达顺畅1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