夷门监者侯嬴,年七十余,好奇计。秦伐赵急,魏王使晋鄙救赵,

发布时间:2018年3月26日更新时间:2023年7月29日作者:未知文章ID:35927浏览:

【原文】
    夷门监者侯嬴,年七十余,好奇计。秦伐赵急,魏王使晋鄙救赵,畏秦,戒勿战。平原君以书责信陵君,信陵君欲约客赴秦军,与赵俱死,谋之侯生,生乃屏人语曰:“嬴闻晋鄙兵符在王卧内,而如姬最幸,力能窃之。昔如姬父为人所杀,公子使客斩其仇头进如姬,如姬欲为公子死无所辞,顾未有路耳。公子诚一开口,如姬必许诺,则得虎符。夺晋鄙军,北救赵而西却秦,此五霸之功也。”公子从其计,请如姬。如姬果盗符与公子。
    公子行,侯生曰:“将在外,主令有所不受。公子即合符,而晋鄙不授公子兵而复请之,事必危矣。臣客屠者朱亥可与俱,此人力士。晋鄙听,大善;不听,可使击之。”于是公子请朱亥,朱亥笑曰:“臣乃市井鼓刀屠者,而公子亲数存之。所以不报谢者,以为小礼无所用。今公子有急,此乃臣效命之秋也。”遂与公子俱。公子至邺,矫魏王令代晋鄙兵,晋鄙合符,果疑之,欲无听。朱亥袖四十斤铁椎椎杀晋鄙。
    公子遂将晋鄙兵进,大破秦军。
    (选自冯梦龙《智囊·侯嬴》)

【问题】
    6.下列句子中加点词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A.信陵君欲约客赴秦军    赴:奔赴
    B.如姬欲为公子死无所辞    辞:离开
    C.公子诚一开口,如姬必许诺    诚:如果
    D.公子遂将晋鄙兵进    将:率领
    7.下列各句中,加点词的意义和用法均相同的一组是
    A.夷门监者侯嬴    卿今者才略,非复吴下阿蒙
    B.力能窃之    当之郡,道经昌邑
    C.公子从其计,请如姬其门人甚众,薄暮毕集,王俱与稽首
    D.而晋鄙不授公子兵而复请之    而翁知我,故不语郎君
    8.把第I卷文言文阅读材料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8分)
    (1)夺晋鄙军,北救赵而西却秦,此五霸之功也。(5分)
    (2)今公子有急,此乃臣效命之秋也。(3分)
    9.第I卷文言文阅读材料中,侯嬴为信陵君进献了哪几条“奇计”?请简要概括。(2分)

【参考答案】
    6、B
    7、C
    8、(8分)
    (1)(这样你就能)夺取晋郡的军权,向北救援赵国,向西使秦军退却(击败秦军)。(5分,划线处、大意各1分)
    (2)现在您(公子)有急事,这正是我舍命报效的时候啊。(3分,划线处、大意各1分)
    9、(2分)
    ①让如姬帮助信陵君盗取兵符;②让朱玄跟随信陵君助夺兵权。(每点1分)
 

顶一下
2
28.6%
踩一下
5
71.4%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