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没有翅膀

发布时间:2018年4月22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3日作者:袁省梅文章ID:36035浏览:

【原文】
    我为什么没有翅膀
    袁省梅
    ①小迪从妈妈手里挣脱时,是到了妈妈公司的楼里。
    ②这里是一个很大的房间,左边摆了十几台缝纫机,嗡嗡嗡的机器声沉闷、滞重。机器前的人都低着头,手上扯一只蓝色的衣袖,或者是,一片宽大的衣襟。右边是布料,红红蓝蓝的堆了很多。布料边是缝好的衣服,胡乱地堆在地上。小迪妈妈是这家服装加工厂的裁剪师,工作台就在布料和衣服中间。妈妈把小迪从幼儿园接回来,就让他在这里玩,直到她下班回出租屋。
    ③小迪三岁时,妈妈把小迪从老家接到小城,让小迪上城里幼园。妈妈说:“咋说城里幼儿园也要比农
    村的一个房间,小迪能高兴吗?强。”小迪却不乐意。妈妈不知道,从幼儿园到这里,从这里再到出租屋,对小迪来说,不过是从一个房间到另一个房间,小迪能高兴吗?
    ④没人理会小迪高兴还是不高兴。这个房间里的人都很忙。
    ⑤小迪就自己玩。小迪真是聪明啊,能找到好多好玩的。
    ⑥小迪爬到布料的最上面,把布料当滑滑梯从上面蹦跳着往下滑。滑累了,他就坐在一大堆的碎布头里,把碎布头当树叶当彩纸抛撒在自己头上;或者在碎布头里挖个坑,把自己藏在里面喊妈妈找。妈妈顾不上,听他叫的烦了,就抬眼看他一下。有时,妈妈手头的活儿刚好能放一下,就过来陪他玩一会儿。这时,小迪最开心。他扑在妈妈的怀里,趴在妈妈的背上,咯咯咯咯笑个不停。还有那个小阳台,小迪也喜欢去。小迪的冲锋枪喷水枪小火车小汽车,还有气球皮球彩球,都在阳台上放着。
    ⑦小迪今天不高兴,一进门,就跑到了阳台上,抓起他的冲锋枪,黑着眉眼,对着妈妈嗒嗒地扫射,嚷:“妈妈说话不算数!”
    ⑧前几天,妈妈说小迪生日时,带小迪去公园玩。小迪去过一次公园,是妈妈刚把他接到城里时。小迪说:“我要坐转椅。”妈妈说好。小迪说:“我要玩碰碰车。”妈妈说好。今天是小迪的生日,妈妈却说厂子的活儿催得紧。妈妈说:“改天去。”等妈妈骑着车子驮着他到了公司楼前,把他抱下来,他就蹲在地上不起来,眼里一颗一颗砸在地上。妈妈扯着他的手,叫他快上楼。小迪拧着身子,被妈妈硬是拖着上来了。一上来,妈妈手里就抓了电剪刀,嗖嗖地裁剪,不理小迪了。
    ⑨小迪看妈妈不理他,悻悻地丢下枪,嘟着嘴,踢一脚气球,踢一脚皮球。看着气球皮球被他踢得嘣嘣嘣乱跳乱滚,他又开心了,咯咯咯咯地笑。玩了一会儿,他跑到妈妈身边,向妈妈要饼干吃。妈妈手上抓着电剪刀,盯着台子上的布,叫他自己去包里拿。妈妈提醒他洗手。【小迪看着妈妈,他想妈妈要是看他一下,他就会去洗手,科妈妈一下也没看他。小迪就没有去洗手。】他从包里摸出一把饼干,嗵地躺在一堆衣服上,掰着饼干往嘴里扔。
    ⑩“咦,小迪放学了?”
    11是老板。小迪倏地站了起来,抓着饼干的手藏到了身后,叫了声“叔叔”。
    12老板在小迪头上摸了摸,说:“可不能淘气,这么多机器。”
    13小迪点点头,悄悄把饼干塞在衣兜里,从妈妈工作台上抓起小剪刀,对老板说:“叔叔我不淘气,我帮妈妈剪线头。”说着,就蹲在衣服边,拎起一件衣服,找寻线头,找到了,就噌地剪掉,是又小心又认真的样子。老板笑笑,走了。
    14小迪剪着线头,听见楼下小孩子玩游戏的声音。【小迪说:“他们在玩捉迷藏。”小迪说:“我也玩过捉迷藏。”小迪说:“我们老师带我们玩的呢。”】小迪说着,就扔下剪刀,跑到阳台上,趴在窗户上看。楼下的草地里,果然有几个小孩在玩耍。楼房太高了,小迪看不清楚。窗户前的桐树上飞来的喜鹊,小迪倒看得分明。小迪看着喜鹊,伸出手“一、二、三”地数。还没等他数完,树上所有的喜鹊就呼啦啦全飞走了。小迪看着越飞越远的喜鹊,看着自己的胳膊,说:“我为什么没有翅膀呢?”
    15小迪哇地哭了起来。
    16小迪的哭声响亮。
    17小迪响亮的哭声在工作间里一点也听不到。或许也能听见,可谁有时间听一个孩子在哭还是笑呢?
    18突然,小迪伸开双臂,咯咯笑着喊:“妈妈,你看我长翅膀了……”
    (选自《2016年中国微型小说排行榜》

【问题】
    5.请分析第②段场景描写的作用。
    答:【    】
    6.通读全文,完成下面的对话。


    7.请给第⑨、14段中画线句做批注。
    答:【    】
    8.联系全文,探究小说以“我为什么没有翅膀”为题的用意。
    答:【    】

【参考答案】
    5.⑴交代故亊发生的环境;⑵反映人物的生活状态;⑶为情节发展和矛盾冲突作铺垫。
    评分标准:共3分。答对一点给2分,答对两点给3分。意思相近即可。
    6.小迪涡望妈妈能多陪陪他和小迪妈妈因忙于工作没冇时间陪他之间的矛盾。
    评分标准:共2分。意思相近即可。答“小迪和妈妈之间的矛盾”“小迪妈妈也想陪儿子
    与事实上没时间陪他的矛盾”等,给1分。
    7.⑴示例①:很有意思的心理描写。小小的心愿,大大的失落!示例②:小迪洗手或不洗手的理由竟如此简单!孩子的賭气、率真在作者平諍的叙述中淸晰可见。
    ⑵示例①:近乎重复的三句话,似是自言自语;三句话的内容,从说“他们”到说“我”再到“我们老师带我们玩过”,似乎勾起回忆。看似平淡无奇,却微妙地传达出小迪的孤单、羡慕和渴望。童心稚嫩,让人心疼!示例②:一个人的独语,值得玩味的“对话”形式。小迪妈妈的缺席,小迪的孤单、渴望尽在其中。
    评分标准:共4分,每小题2分,意思相近即可。
    8.本题采用分层赋分的方式
    第三层:思维全面深入,基于标题的表达特点及小说多处或一处矛盾冲突,形成有意义的联系,并将理解上升到社会意义的层面。(5-4分)
    示例(1):小迪需要妈妈陪伴交流,但妈妈工作繁忙不能陪他;童心需要呵护,但在老板面前,小迪却会把“玩”说成“剪线头”;妈妈也疼爱小迪,但家庭生活的压力只能让她埋头工作,而以玩具来弥补。小说把多处矛盾冲突归结到末尾在对“翅膀”的想象和呼唤中,并浓缩在标题中,小说以此为题,旨在揭示童心的可贵、部分群体中亲子陪伴与亲子教育的缺失,提出部分社会群体乃至全社会、家庭都要创造条件,关心儿童健康成长等重要命题。以“我为什么没有”这种发问的形式出现,以期引人深思,则是作者的又一用意。(5分)
    示例(2):小迪需要妈妈陪伴交流,但妈妈工作繁忙不能陪他。小说把这一矛盾冲突归结到末尾在对“翅膀”的想象和呼唤中,并浓缩在标题中。小说以此为题,旨在揭示亲子陪伴与亲子教育的缺失,呼唤全社会都要关心儿童健康成长。以“我为什么没有”这种发问的形式出现,以期引人深思,则是作者的又一用意。(4分)
    示例(3):妈妈也疼爱小迪,但家庭生活的责任与压力只能让她埋头工作,使小迪渴望妈妈陪伴的愿望成了奢求。小迪对“翅膀”的想象与希望,从另一面折射出部分社会群体迫于家庭生活的无奈,而导致了亲子陪伴的缺失的现象。小说以此为题,旨在揭示部分社会群体的生活状态和亲子陪伴缺失的原因。让读者体会:无论家庭状况如何,亲子陪伴、童心呵护很重要;同时呼吁全社会,给部分社会群体以更多的关心。以“我为什么没有”这种发问的形式出现,以期引人深思,则是作者的又一用意。(4分〉
    笫二层:思维比较全面深入,甚于标题的表达特点及小说多处或一处矛盾冲突,形成有意义的联系,但没有上升到社会意义的层面。(3-2分〉
    示例(4):小迪需要妈妈陪伴交流,但妈妈工作繁忙不能陪他;童心需要呵护,但在老板面前,小迪却会把“玩”说成“剪线头”;妈妈也疼爱小迪,但家庭生活的压力只能让她埋头工作,小说把多处矛质冲突归结到末尾在对“翅膀”的想象和呼唤中,并浓缩在标题中。小说以此为题,旨旨在揭示童心的可贵、亲子陪伴的需要,以“我为什么没有”这种发问的形式出现,以期引人深思,则是作者的又一用意。(3分)
    示例(5):小迪渴望妈妈陪伴而妈妈因忙于工作没时间陪伴他,小迪这种愿望变成了奢求。小说以此为题,意在强调亲子陪伴、关心儿童健康成长的重要性。(2分)
    示例(6):小迪妈妈也想多花点时间陪小迪玩,但是家庭生活的压力与工作职责不允许她这样做。小说以此为題,旨在表现部分群体中家庭的困境、家长的无奈。(2分)
    示例(7):以“我为什么没有翅膀”这种发问的形式,旨在表明呵护童心,关心儿童的需要性,以起到发人深省的作用。(2分〉
    笫一层:思维肤浅,理解流于表层。(1分〉
    示例(8):作者以此为题,意在强调小迪对妈妈陪伴的渴望。(1分〉
    示例(9):作者以此为题,意在引起注意,引发读者思考。(1分)
    示例(10)作者以此为题,意在表现小迪(小迪家庭)的可怜。(1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