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综合阅读率和手机阅读增长率 国民倾向的阅读形式 听书方式

发布时间:2018年4月22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3日作者:未知文章ID:36036浏览:

【原文】

【问题】
    9.下列对图表数据及相关文字的分析与推断不合理的一项是(    )(3分)
    A.微信有声推送已经称为最主要的听书方式。
    B.超四成的国民认为自己的阅读数量不够多、
    C.0﹣8周岁儿童家长,大部分有陪读行为。
    D.未成年人图书阅读量2016年多于2015年。
    10.分析《国民综合阅读率和手机阅读增长率》《国民倾向的阅读形式》及相关数据,可以得出哪些结论?(2分)
    答:【    】
    11.《现代汉语词典》对“阅读”的解释是“看(书报等)并领会其内容”,从图表信息看。“阅读”的词义可以有什么变化?(2分)
    答:【    】
    12.有人说:“纸媒的没落已成定局,没有人可以力挽狂澜。”你赞同这种说法吗?结合你对图表的分析,联系自己的生活经验,阐述你的观点和理由。(3分)
    答:【    】

【参考答案】
    9.A
    评分标准:3分。
    10.示例:(1)我国国民综合阅读率大体呈小幅上升趋势;(2)国民手机阅读率快速增长;(3)国民的阅读形式很丰富;(4)传统的纸质阅读仍然具有生命力;(5)手机阅读成为除纸质阅读之外的主要阅读形式。
    评分标准:共2分,每点1分,答出两点即可。
    11.阅读的对象,扩展为书报和有声读物,甚至图表现也可以阅读;阅读的方式,除了看,还可以听。或:看(书报等〉、听(有声读物〉并领会其内容。
    评分标准:共2分,阅读对象1分,阅读方式1分。意思相近即可。
    12.示例⑴:这种说法有一定道理。“国民倾向的阅读形式”调查表中显示,手机阅读等阅读形式的比例已逼近纸质图书阅读;近四五年手机阅读率又快速增长,手机阅读等已成普遍现象,从调查分析与日常所见看,纸质媒体的没落似乎不可避免。
    示例⑵:这种说法不成立。从“国民倾向的阅读形式”调查表分析,传统的纸质阅读比例仍然超过一半,说明纸质阅读依然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另外,学校教教育与家庭教育都很重视纸质阅读。纸媒怎么可能没落,更谈何“已成定局”?
    示例⑶:这种说法有一定道理。但是说纸质媒体没落“已成定局”未免绝对。手机阅读率是在快速增长,多种电子阅读形式所占的比例也将通近纸质阅读,但是纸质阅读依然具有独特的生命力。所以说,非纸质阅读与纸质阅读共同存在,才是科学的说法。
    评分标准:共3分,观点1分,结合图表分析与生活实际2分。意思相近即可。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