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致虚妹丈书

发布时间:2018年4月27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1日作者:高尔俨文章ID:36067浏览:

【原文】
    与致虚妹丈书
    高尔俨
    昨宵乐甚!碧天一色,澄澈如昼,【又松竹影交加翠影被①面月光洒落酒杯中波动影摇。】吹洞箫数阙,清和婉妙,听之怡然;响绝余音,犹绕耳间不退。出户一望,空旷无际。大醉后笔墨缭乱,已不复记忆。
    今晨于袖中得纸幅,出而视之,则所谓“笔墨缭乱”者也。然亦殊可爱,以为有殆荡②之趣。把笔效之,不能及已③.因即以昨日所就者请正。
    (选自《历代小品尺牍》)
    【注释】①被:遮盖。②殆荡:这里指书法舒放旷达。③已:句末语气词。

【问题】
    (1)解释下列各组加点词
    ①【数】
    A.吹洞箫【数】阙
    B.扶苏以【数】谏故(《陈涉世家》)
    ②【及】
    A.不能【及】已
    B.【及】鲁肃过寻阳(《孙权劝学》)
    ③【就】
    A.因即以昨日所【就】者请正
    B.此人可【就】见(《隆中对》)
    (2)用“/”给下面的句子断句。(限断三处)
    又松竹影交加翠影被面月光洒落酒杯中波动影摇
    (3)依据字形,领会词义,体会情味。参考示例,给“婉妙”做批注。
    【示例】响绝余音,犹绕耳间不退:“绝”和“绕”是绞丝旁,和丝绒有关。“绝”义为“断绝”,“绕”义为“缠绕”,一“绝”一“绕”,写出了箫声虽止,但仍如丝如缕,萦绕耳畔,作者的陶醉之情跃然纸上。
    【批注】清和婉妙:
    (4)这篇小品文读来“趣”味盎然,作者认为,昨夜纸幅“有骀荡之趣”,你还从文中发现哪些“趣”?阅读全文,说出你感受最深的一种“趣”,简要陈述。

【参考答案】
    (1)①A.几
    B.屡次
    ②A.比得上
    B.到了…的时候
    ③A.完成
    B.接近,趋向
    (2)又松竹影交加/翠影被面/月光洒落酒杯中/波动影摇
    (3)“婉”和“妙”都是“女”旁,让人联想到女子的柔美.“婉”义为“美妙”,“婉妙”二字写出了笛声柔美悠扬、悦耳动听.字里行间洋溢着作者的愉悦之情.
    (4)示例1.我感受到自然之趣.夜晚碧空如洗,通透如玉.月光之下,松影、竹影翠色拂面,皎洁的月光直落酒中,干净明亮,杯中月影摇曳生姿,读来趣味盎然.
    示例2.我感受到艺术之趣.“昨宵”月色空明竹影摇曳,自然之景触发作者的创作灵感,酒酣之际,兴会神到,虽笔墨纷乱,但浑然天成,作者在自然之趣中直抵自然之境.“今晨”握笔仿效,却再难企及.看似无意,却启示自然意趣是艺术创作的真意.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2
10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