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2016年11月30日,中国申报的“二十四节气”被列入联合

发布时间:2018年6月22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3日作者:未知文章ID:36386浏览:

【原文】
    材料一:2016年11月30日,中国申报的“二十四节气”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二十四节气”是中国人通过观察太阳周年运动,认知一年中时令、气候、物候等方面变化规律所形成的知识体系和社会实践。
    材料二:《二十四节气》图


    材料三:“二十四节气”春秋时出现,西汉时完善,使用至今。比如,人们会按“清明前后,
    种瓜种豆”等谚语来组织农事活动,中医养生与治病也会跟着节气走,还有很多活动与节气的内涵相关,如某集团推行“惊蛰计划”,以彰显“不甘潜伏,用于探索”的精神。

【问题】
    (一)仔细观察材料二中的《二十四节气》图,按照一定顺序介绍画面内容。(4分)
    (二)根据以上几则材料的内容写一段话,介绍“二十四节气”的文化意义和社会功能。
    (70字以内)(4分)

【参考答案】
    (1)图上由内向外分别是:中心一个小圆写有“二十四节气”,外围的大环由二十四个部分组成,分别代表着二十四节气,其中代表“立春”、“立夏”、“立秋”、“立冬”的四个圆分居四角。“立春”处有牧童和耕牛;“立夏”和“立秋”处有荷花、菊花典型的季节景物;“立冬”处有枯木和雪(图上内容不清,此处待定)。
    (2)二十四节气具有悠久的历史,它对于指导农事活动有着积极的作用,同时也是中医养生治病参考的重要方面。在现代,二十四节气又被赋予了新的精神意义。
 

顶一下
3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