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了解空气清新剂吗

发布时间:2018年7月7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11日作者:未知文章ID:36488浏览:

【原文】
    你了解空气清新剂吗
    ①据报道,河南长垣县一家歌舞厅发生火灾,造成11人死亡24人受伤,起火原因竟是电热器烘烤空气清新剂,使其1分钟内连爆近10次。此事引发人们对常用空气清新剂的重新认识。
    ②很少有人想到,空气清新剂会是一种易燃易爆物品。液体空气清新剂其实是一种气雾剂,其中的抛射剂,包括不燃性和可燃性两类。前者为氟烃类物质(如氟利昂),后者为低级饱和性碳氢化合物(丙烷、丁烷等)和醚类(二甲醚)。此外,也有使用压缩性气体增加气雾剂罐中的压力的产品。由于许多气雾剂和喷雾剂原液中含有可燃性物质,无论在生产、运输和使用过程中,都可能发生爆炸。
    ③在现实生活中,不少家庭为了防止居室产生污浊空气,往往用“香”来除臭。单从名字上看,空气清新剂应该能使空气清洁、气味清新。其实不然,空气清新剂名不符实,它是靠香味遮掩异味,并不能真正改善空气的质量。释放到空气中,本身就是一种污染物质,会在去除某种污染物或多或少的同时引入新的污染物(如氟利昂等)。早在2012年9月,中科院专家就通过对市面上常见的空气清新剂进行检测,发现【绝大部分空气清新剂,超过40%的成分是萜类化合物,而这些化合物会与空气中的臭氧反应,生成甲醛和粒径小于0.1微米的超细微粒。】
    ④研究发现,带有某种馨香气体的挥发性溶剂被人体吸入后,会很快被吸收并侵入神经系统,使人产生“镇静”感。专家分析,这种药效与中枢神经镇静剂相近,当嗅者体验到某种感受后,会产生精神依赖。成瘾者选择自己喜欢的溶剂,强制性的每日重复吸入,结果引起慢性中毒。
    ⑤因此,专家建议,除非特殊需要,应尽量减少空气清新剂的使用。尤其在日照强烈,易于生成臭氧的夏秋季节。当然,专家也特别强调,并不是市面上所有的空气清新剂都有毒害作用。如果选择较为知名的空气清新剂品牌,其成分是从天然植物中提取的,不含氯氟烃,或许会可靠一些。
    (选文有删改)

【问题】
    12.文章采用的说明顺序是【    】。(2分)
    13.为什么除非特殊需要,应尽量减少空气清新剂的使用?(3分)
    答:【    】
    14.第②段中的加点词“可能”能否删去,为什么?(2分)
    答:【    】
    15.选文第③段中的划线句,用了什么说明方法?有什么作用?(3分)
    答:【    】
    16.在了解了空气清新剂之后,请结合本文内容谈一谈:应该如何科学地使用空气清新剂。(胃写出两点即可)(2分)
    答:【    】

【参考答案】
    12.(2分)逻辑顺序
    13.(3答对一点得1)①因为空气清新剂是易燃易爆物品,有安全隐患。②空气清新剂本身就是一种污染物质,在使用时也会产生新的污染物。③经常吸入,会产生精神依赖,引起慢性中毒。
    14.(2分,言之成理,意对即可)
    示例一:不能。“可能”表示估计,意思是“不很确定'说明并不是所有的空气清新剂在生产、运输、使用中都会发生爆炸。体现了说明文语言的准确性。
    示例二:不能。“可能”表示估计,意思是“不很确定”,如果去掉,句子的意思过于绝对,与事实不符,使文章表达不准确和严密。
    15.列数字(1分),具体而准确地说明了空气清新剂释放到空气中,本身就是一种污染物质,会在去除污染物的同时生成新的污染物。(2分)
    16.(2分,答对一点得1分)①尽量少用或不用。②如果使用,尽量选择成分是从天然植物中的较为知名的品牌。③经常更换使用不同品牌的空气清新剂。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