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谱·乡魂

发布时间:2018年8月11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4日作者:牧之文章ID:36837浏览:

【原文】
    族谱·乡魂
    牧之
    ①这已是二十多年前的往事了。改革了富裕了,乡梓的几位父辈和兄长让我回去一下,说要商量重修家谱。记得爷爷曾夸耀说我们的家谱编修得如何好,如何源远流长,记述着先祖的起源、支系和营生,有五百多年历史了。但爷爷又说,1940年,家谱让日本人给烧了。后来见到爷爷时,在长长的叹息之后,老人家磕去铜烟锅里的烟灰缓缓地说:“要重修家谱啊,把这个恨也写上……”说罢沉沉地凝视着远方。最终,老人家是带着遗憾离世的。
    ②故乡在内长城的脚下,依山傍水,倚坡而居。顺着山势是明代修造的内长城,沿山岭起伏蜿蜒而去。造型各异的碉楼雄浑壮观,几百年风雨侵蚀,依旧武士般伫立凝视远方。
    ③我上大学前,父亲给我讲述了家谱被毁之事和日本人制造的一起血案。那是一个十年九不遇特别寒冷的冬天,南山沟里的八路军夜袭捣毁了日本人的一个炮楼,还把沙邑河的桥也烧了,听说是为了阻止日军向南增援。指挥这次行动的是我的一位同宗伯父。这位伯父家境殷实,是当地数得上的大户人家。少年时即考取省城学府,之后留在师专任教。在当地是为数不多的文化人。日本人来的那年这位伯父就没有音讯了,之后影影绰绰地听说他通了“红”。
    ④日本人进行了血腥的报复。那天凌晨日军突然包围了村子,先是挨家挨户大搜捕,抓了二十多人,之后把这些人赶到老爷庙五花大绑了起来,既不拷问也不审讯,连踢带打把一行人押到了沙邑河。看来鬼子这次来就是杀人的。维持会长磕头捣蒜般向鬼子求情,非但无济于事还被打掉两颗门牙。被绑的人中就有那位伯父的父亲。他已经被打得浑身是伤,一条臂膀被打断耷拉着淌着血。老人家雪白的胡子硬扎扎地挺着,眼睛瞪得有铜铃大。他是当地出了名的硬茬汉子。早年间闹拳会杀“洋毛”,是令县衙和村公所头疼的人。但他从不欺凌乡人,成年之后主要是往当地人叫大圈子的蒙古以及更遥远的俄罗斯贩运茶叶和皮货,所以家里骡马成群还养着骆驼队。那几年他一直暗地里和日本人叫板,不久他儿子的事也被日本人侦悉。看来此次是在劫难逃了。他似乎也看出来了,牙根咬得比这冰土地还硬。
    ⑤鬼子把这二十多人一字排开踢跪在河堤上,抡起了东洋刀……据事后被驱赶去观刑的几个老人说,寒光闪过就是一道道直喷冲天的血柱。日军一口气连砍了十六个人。直至他们离去一个时辰人们才醒过神来,哭天抢地扑向亲人。另一旁还躺着几个没有被杀的人,是拉去陪绑的,其中就有我的父亲。“当时您怕吗?”多少年之后我问父亲。【父亲生性敦厚,半晌才说:“怕……拷起来的时候我就迷糊了。”】这就是那个时代中国的写照,国力孱弱,民如草芥,任人宰割。
    ⑥日军觉得还不解气,走的时候把祠堂给烧了。据说我们这一族也是迁徙之族,所以祠堂修建得很是气派,大火整整烧了一天一夜。供奉在祠堂中几百年的族谱也被付之一炬……
    ⑦重修族谱的嘱托,因为这一段国恨家仇,更显沉甸甸的。
    ⑧那年夏天我请了几天假,驱车返回故乡。早在我回去之前,几位兄长已经整理出族谱的框架和脉系。族人是在一片空白之上,凭藉着回忆和追根问底的精神一直追叙到了明朝的嘉靖年,而且是有支有脉,上吻下合。
    ⑨基本框架和主脉几经完善,初稿基本成形。这时我更多考虑的是爷爷当年的嘱托,怎么把这一段国恨家仇告诉下一辈。
    ⑩我族非显赫人家,也不便张张扬扬地列家传。经与几位兄长和族人商议,大家达成共识,在前言部分讲述重修家谱的缘由时,把这段血史写入。几位老人极为赞同,说这样可让娃娃后生们永远记着。特别一提的是那位宗亲伯父,是在抗战胜利前夕殉难的,令人至为惋惜。当时晋绥边区围歼前所镇的一个日军中队,该镇在清代即驻有一支绿营兵,是我们这一带著名的商贸集镇,日本人来了之后重点驻防。当时日本人已是穷途末路,这在我们家乡的区域应是最后一战了。我们村的民兵都参加了战斗,连父亲也赶去运送弹药。抱着为乡亲父辈复仇的心情,这位伯父率战士冲在前面,不幸中弹牺牲。之后人们把他残缺不全的肢体连同衣帽一并葬在其父墓旁。当时边区为他举行了公祭。前言对此事浓墨重彩地进行了记述,虽非列传,但似族魂般刻在人们心中。
    11在这个基础上大家又推敲加补了一个后记,把修家谱的根本旨意写出来,把精神和底蕴写出来。这份差事自然落在我身上,我欣然应允。足足忙了一阵,族谱的三校稿已完成。看着案头整整齐齐几大本已装订好的样稿,我和几位族兄长长舒了一口气。
    12星光与山村的灯火交织,塞外的夜空美如画卷。【在一位兄长家庭院的葡萄架下,土夯的院墙上爬满豆蔓瓜藤,点点繁星透过葡萄枝叶洒在席间,与灯光和杯盏交相辉映。】在省城读大二的侄子为大家朗读后记:
    13“为记述我家族之根之源之本,以弘扬我族厚德上善循规蹈矩之德,故重修家谱。此乃一。其二,公元1940年东洋倭人杀我族胞、毁我宗庙、焚我族谱,狼子野心妄断我根祖之系。故族人矢志重修家谱,昭昭然示诫后人勿忘家仇国恨……”。
    14沉甸甸的乡魂,有着长城般脊骨的乡人,赢得我由衷的敬意!
    (选自2015年05月23日《人民日报》有删改)

【问题】
    15.围绕“修族谱”,按照时间先后顺序理清文章主要内容。(4分)
    (1)①。
    (2)爷爷嘱托重修族谱。
    (3)②。
    (4)读大学的侄子朗读族谱后记。
    16.根据文章内容,说明第⑤段画线句省略号的作用。(2分)
    17.简要分析第12段中画线语句的作用。(3分)
    18.结合文章内容,谈谈你对题目中“乡魂”一词的理解。(4分)

【参考答案】
    15.答案示例:
    ①1940年日本人制造血案并烧毁族谱
    ②二十多年前,我与几位族兄重修族谱
    (共4分。共2空,每空2分;意思对即可得分)
    16.答案示例:
    “父亲回答问题时的犹豫、迟疑,表现了“父亲”不愿提起那段“血史”的难以言表的痛苦心情,同时也表现了“父亲”在儿子面前说出自己当时软弱的难堪。
    (共2分。共2点,每点1分;意思对即可得分)
    17.答案示例:
    爬满院墙的豆蔓和瓜藤、繁星、灯光、杯盏突出了乡村环境宁静、充满生机的特点,渲染了幸福、温馨的家居氛围。突出和平年代人们生活安定、和谐。
    (共3分。共3点,每点1分;意思对即可得分)
    18.答案示例:
    战争年代乡人们捣毁炮楼、烧毁桥梁、面对屠刀宁死不屈,战斗中不怕牺牲。他们保家卫国、战死沙场的勇气,誓与侵略者殊死抗争搏杀的骨气,正是乡魂的写照。和平年代乡人们重修族谱,在前言、后记讲明原因、写出精神,把国仇家恨告诉给下一辈。这种铭记先烈的遗志、传承民族精神、勿忘家仇国恨的精神,也是乡魂的写照。
    (共4分,共2点,每点2分;事件1分,精神1分;意思对即可得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