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寄语中学生作文创作

发布时间:2018年8月14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7日作者:未知文章ID:36882浏览:

【原文】
    作家寄语中学生作文创作
    彭友东:【    】
    面对当今五彩缤纷的世界,中学生在写作时,如果想要写出好的作品,需要准备的很多,要具备足够的知识、能力和各方面的素质,需要长期的学习、磨砺,需要点点滴滴,日积月累。写作时,能用自己的心、自己的笔来记录青春的印记,来描绘美好的未来,来观察世界,来思索人生,便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积累和准备。
    余华:写作是一种乐趣
    我一直认为写作是一种乐趣,一种创造的乐趣。最初写作时的主要乐趣是对词语和句子的寻找,那时候最大的困难是如何让自己坐下来,让屁股和椅子建立友谊,我刚开始写作时才二十岁出头,这是一个坐不住的年龄。想想当时我的同龄人在到处游荡,而我却枯坐在桌前,这是需要极大的耐心来维持的,必须坚持往下写,然后突然有一句美妙的语言出现了,让我感受到喜悦和激动,我觉得自己艰难的劳动得到了酬谢,我再没有什么可抱怨了,我枯坐桌前也同样有无穷乐趣。
    对一个长期从事写作的人来说,有时候写作已经不单纯是在写作,更像是一种人生经历,尤其是长篇小说的写作,长达一年或者几年几十年的时间,写作者的情感往往和作品中人物的情感同舟共济,共同去承受苦难,也共同去迎接欢乐。这时候得到的乐趣会让我们相信,虚构的世界比现实的世界更加引人入胜。
    我要谈的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经验,【任何一个写作者同时也是读者,写作者必须重视自己读者的身份。】正是在阅读很多经典作品时带来的感受,才会不断纠正自己在写作过程中的错误。
    王蒙:写作要真实地袒露自己
    中学时代非常重要,而且一个喜好文学的人往往在中学时代也表现出自己的追求、自己的个性,乃至处于萌芽状态的才华。
    我希望中学生把作文写好,但是我不喜欢看那种年轻人做老年语、做未老先衰语的作品。我希望中学生能保持青少年的单纯和朴素,不要说空话、套话,如果太像大人的作品,等于瞄准了一些作家的创作,让人感觉到有一些勉强,不一定是最好的选择。
    文章应多一点朴素的、单纯的、直抒胸臆的语言,不需要加太多的矫饰。“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大家应多写这样的文章。最真实地袒露自己,用许多辞藻、妙笔生花不一定是最好的办法。
    我小时候读过一些名家的短的散文,非常好,像冰心的《笑》,还有朱自清的《背影》等。
    钱理群:写作要说自己的话,说真话
    我想抄一段鲁迅的话,赠给年轻朋友:
    “我们要说现代的,自己的话;用活着的白话,将自己的思想,感情直白地说出来。”
    “青年们先可以将中国变成一个有声的中国。大胆地说话,勇敢地进行,忘掉了一切利害,推开了古人,将自己的真心的话发表出来。真,自然是不容易的。……但总可以说些较真的话,发些较真的声音。只有真的声音,才能感动中国的人和世界的人;必须有了真的声音,才能和世界的人同在世界上生活。”
    我希望我们的中小学生,从现在开始,一辈子说自己的话,说真话,至少说较真的话。

【问题】
    6.根据文段的内容,在文中横线上补写作家彭友东给中学生写作的建议。(3分)
    7.作家余华认为写作的乐趣是什么?(2分)
    8.联系上下文,品味下列句子。(4分)
    (1)余华认为“任何一个写作者同时也是读者,写作者必须重视自己读者的身份。”请结合文本谈谈你对这句话的理解。
    (2)王蒙不喜欢“年轻人做老年语、做未老先衰语的作品。”请结合文本谈谈你对“老年语”“未老先衰语”的理解。
    9.作家王蒙和钱理群在寄语中都说到了写作需要“真”,下列理解不正确的一项(▲)(3分)
    A.王蒙的“真”是指写作语言要朴实率真。
    B.钱理群的“真”是指文章要有真情实感。
    C.王蒙认为“最真实的袒露自己”就是写作时不需要有辞藻的修饰。
    D.钱理群引用鲁迅的话是为了阐明作家和中学生都要写真话。

【参考答案】
    6.写作需要积累(3分)若只抄“有意义的积累和准备”得2分。
    7.对词语和句子的寻找;在写作过程中和作品中人物的情感同舟共济。
    8.(1)每一个写作者都需要站在读者的角度去写作。(2)文章语言有太多的空话、套话(或文章的语言不单纯、不朴素1分),太像成人的作品(1分)
    9.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