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别忘记母亲的鞋盒

发布时间:2018年8月15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7日作者:张国立文章ID:36923浏览:

【原文】
    2012别忘记母亲的鞋盒
    张国立
    ①我的心情有过一次世界末日,那是1963年9月6日,强烈的葛乐礼台风袭台。那时我还小,晚上突然之间大水灌进台北市区,我从街上被水追得逃回家,再从地板爬到椅子上,放眼所及,每户人家都没有灯光,巷子里全是大人呼唤子女的声音。我妈也叫我收拾东西,准备移到比较高的地方。
    ②那个夜晚,仅有的电力是电线杆上闪着电流的火花,收音机里只剩下嘶嘶的电波声,街上可以见到一长列看不到尽头的人影,扛着大包小包缓缓地涉水往不知名的地方,陪伴他们的是偶尔出现的警方救生艇与头顶上的狂风。慌张中收拾东西,我听到母亲的话,在夏天的汗衫外面加了冬天的夹克,再从储藏室内抱起一些东西,随着母亲和姐姐逃难。巷口唯一的楼房是间银行,开放二楼以上空间收容外面这些难民。大家排队填上名字和地址,领到一盒饼干、一床毯子,各自找空间安身。【我妈是那种勇气十足的女人,将我和姐姐安置好,再三交代不要乱跑,乖乖睡觉等她回来。】而后她卷起裤脚去帮助其他人了。看不到母亲,我更害怕,姐姐在这时的意义等于棉被,虽能提供身体上的温暖,却无法安定我的情绪。
    ③直到半夜三点,我妈和一群男性邻居、同事疲惫地出现在楼梯间。之前无论多害怕,我都没哭,可一听到从楼下传来的声音,刹那间我有了希望,而回报希望的是我说不出来为什么的大哭。我姐说:“讨厌鬼,每次都这样,等妈回来才哭,好像我虐待你似的。”我妈非常了解我,她的态度一如往常,一巴掌扇在我后脑勺:“哭什么哭,饼干又没少你的。”我家三个人表达关怀的方式,很特别。
    ④妈休息了一下,大致说了水灾状况。随即她检视从家里带出来的东西,忽然问:“这是谁拎出来的?”
    ⑤“我。”我得意地笑着。
    ⑥我妈笑个不停,她说:“你干吗捧三个鞋盒逃难?”
    ⑦“里面是你最喜欢的三双鞋子。”
    ⑧【接着我被我妈搂得几乎窒息,接着整条巷子的邻居都说张家有个孝顺却有点笨的儿子。】接着,我妈再三告诫我,逃难时要带最珍贵的东西,例如我爸的遗照,例如我的书包,例如我那头里面只有少得可怜的铜板的扑满猪。
    ⑨那次水灾令我印象深刻,直到今天我仍拒绝住在低地,而且我爱背背包,里面装了存折、现金、房地契、信用卡。我妻子嫁给我后不久,曾好奇地问我为什么把全副家当背着走。她不懂我的心情,我深深体会过人在最危难的时候,想抓住的必定是最亲密的人,其次才是关系这名最亲密者的珍贵东西。
    ⑩即使2012真成了世界末日,我想我的心情必然很平静,抓着妻子的手,背起背包(如果届时我仍有房地契与存折现款),冲碗泡面,两个人坐在阳台等着被海水淹没,被大地吞噬,并一人一口设法在人生最后的一刻吃碗泡面。当最重要的人陪伴在身边,任何灾难都变得无所谓,毕竟既然灾难是逃不掉的命运,有她陪着,会心安,会看着眼前的大洪水,满足于手上的泡面。
    (有删改)

【问题】
    8.本文主要叙述了一个什么故事?请简要概括。(2分)
    9.文中有很多句子耐人寻味。请品析画线句,并重点指出加点词语的表达效果。(6分)
    ⑴我妈是那种勇气十足的女人,将我和姐姐安置好,再三交代不要乱跑,乖乖睡觉等她回来。
    ⑵接着我被我妈搂得几乎窒息,接着整条巷子的邻居都说张家有个孝顺却有点笨的儿子。
    10.文中第③段中写到“刹那间我有了希望,而回报希望的是我说不出来为什么的大哭”,联系上下文,揣摩“我”大哭的原因。(4分)
    11.下面这段内容原是文章的结尾,记叙了有关鞋盒的后话。有人认为该段可以作为文章的结尾保留,有人认为完全可以删除。你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的,请简述理由。(4分)
    内容:对了,关于那三个鞋盒有个后话,我妈搂完我,她眼眶红彤彤打开鞋盒,用彻底不同的音调问我:“你捧着三个空鞋盒干吗?”我怎么知道她把鞋子放到别的地方去了?既然把鞋子放在别的地方,空鞋盒留在储藏室是什么意思?难怪三个鞋盒这么轻!

【参考答案】
    8.作者回忆小时候经历台风时,捧着母亲三个鞋盒逃生的故事。(2分,语句通顺,意思符合即可)
    9.⑴“再三”一词写出了妈妈为参加救灾而不得不离开孩子时对孩子的担心与牵挂,也衬托母亲是个有爱心的人。(3分,意思符合即可)
    ⑵“窒息”是呼吸困难的意思,作者用了近乎夸张的手法,写出了妈妈知道我逃生时捧着她的三双鞋盒时的激动,为孩子有这样的孝心而感到高兴。(3分,意思符合即可)
    10.当时“我”的心中一定有灾难发生时没有妈妈陪伴的后怕,也有“我”见到妈妈后的委屈,种种情感交织在一起,所以“我”大哭起来。(4分,意思符合即可)
    11.示例:⑴支持原文的写法。用补叙的手法让读者了解到三只鞋盒背后的故事,诙谐幽默,增添故事的情趣。
    ⑵可以删去。因为本段表达的内容与文章所表达的中心,面对灾难时我们应持有的态度无关。(4分,不论哪种观点,理由陈述得当,均可得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