①周美字之纯,灵州回乐人。赵保吉陷灵州,美弃其族,间走归京

发布时间:2018年9月5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10日作者:未知文章ID:37051浏览:

【原文】
    ①周美字之纯,灵州回乐人。赵保吉陷灵州,美弃其族,间走归京师。天子召见,隶禁军。
    ②天圣初,德明部落寇平凉方渠,美以军侯戍边,与州将追战,破之于九井原、乌仑河,斩首甚众。累迁天武都虞侯。元昊反,陕西用兵,经略使夏竦荐其才,擢供备库使、延州兵马都监。夏人既破金明诸寨,美请于经略使范仲淹曰:“夏人新得志,其势必复来。【金明当边冲,我之蔽也。】今不亟完,将遂失之。”仲淹因属美复城如故。数日,贼果来,其众数万薄金明,阵于延安城北三十里。美领众二千力战,抵暮,援兵不至。乃徙兵山北,多设疑兵。夏人望见,以为救至,即引去。既而复出艾蒿寨,遂至郭北平,夜斗不懈。【美率众使人持炬从间道上山,益张旗帜,四面大噪,贼惧走。】获牛羊、骆驼、铠甲数千计,遂募兵筑万安城而还。
    ③元昊大入,据承平寨。诸将会兵议攻讨,洛苑副使种世衡请賫三日粮直捣敌穴。美曰:“彼知我来,必设伏待我。不如间道掩其不意。”世衡不听。美独以兵西出芙蓉谷,大破敌。世衡等果无功。
    ④自陕西用兵,诸将多不利,美前后十余战,复城堡甚多。在军中所得禄赐,多分其麾下。及死,家无余资。

【问题】
    7.下列句中的“于”与“美请于经略使范仲淹曰”中的“于”的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
    项是(2分)
    A.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
    B.达于汉阴
    C.万钟于我何加焉
    D.余将告于莅事者
    8.下列对文章内容理解与分析有错误的一项是(2分)
    A.赵保吉反叛时,周美不顾家人,投奔朝廷,受到皇帝的赏识与任用。
    B.德明部落反叛时,周美作战勇敢,消灭敌人众多,升迁作了天武都虞侯,并且受到经略使夏竦的举荐。
    C.在元昊进攻大宋,种世衡不听周美的意见因而劳而无功,衬托了周美用兵如神。
    D.周美将所得赏赐多分给了部下,在他死的时候,家里没有多余的财物,充分显示了其不贪图钱财的品质。
    9.解释下列句中加点的词(4分)
    ①德明部落寇平凉方渠    寇:▲
    ②仲淹因属美复城如故    属:▲
    ③其众数万薄金明    薄:▲
    ④诸将会兵议攻讨    会:▲
    10.翻译下列句子(4分)
    ①金明当边冲,我之蔽也。
    译:▲
    ②美率众使人持炬从间道上山,益张旗帜,四面大噪,贼惧走。
    译:▲

【参考答案】
    7.(2分)D
    8.(2分)B
    9.(4分)①侵犯,劫掠
    ②同“嘱”,嘱托,请托
    ③接近、迫近
    ④聚集,会合
    10.(4分)①(2分)金明正处在边疆要道,是我们的屏障。(得分点:句式、当、冲、蔽)
    ②(2分)周美率领众人(并)派他们拿着火炬从小路上山,多布置旗号,四面大喊,敌兵畏惧逃跑了。(得分点:间、益、噪、走)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