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请仔细阅读漫画,说说漫画的含义。(2分)(2)走近名著,

发布时间:2018年9月15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28日作者:未知文章ID:37235浏览:

【问题】
    (1)请仔细阅读漫画,说说漫画的含义。(2分)


    (2)走近名著,与大师的心灵对话,与高贵的精神同行。依据名著阅读积累,根据提示填写下面的读书卡。(6分)

人物
评价角度
人物形象
相关情节概括
猪八戒
(《西游记》)
正 面
 
 
 
反 面
 
“三打白骨精”中,他挑唆唐僧念紧箍咒,赶走孙悟空。
林冲
(《水浒传》)
正 面
侠肝义胆、武艺高强
 
 
反 面
 
 
 

    (3)在阅读方法交流活动中,小亮介绍了三位名人的阅读方法,请你选择其中一种方法进行评价。(2分)
    【莫言“耳朵”阅读法】作家莫言从小就喜欢听村里的老人讲故事,他还经常去听充满浓郁生活气息的民间戏曲,还仔细聆听大自然的声音,诸如植物生长、动物鸣叫……
    【华罗庚“默想”阅读法】数学家华罗庚拿到一篇数学论文时,往往先看题目,然后默想自己来写这篇文章,应该先写什么,再写什么,最后怎样收尾,想清楚后再读文章。当看到文章的内容和自己的想法一致时,每每发出会心的微笑,然后浏览而过;当看到新颖的见解时,便细细阅读。
    【毛泽东“四多”阅读法】伟人毛泽东读书主张“四多”——多读、多写、多想、多问。多读指读书的面要广,重要的书要多读几遍;多写就是摘抄妙语佳句,圈点眉批,写读书笔记;多想即反复思考书本知识在生活中如何应用;多问就是有了问题就要问。
    我欣赏【    】阅读法,因为【    】

【参考答案】
    (1)(2分,意思达到即可。)示例:阅读可以让我们站得更高,看得更远,(1分)可以丰富我们的知识,开阔我们的视野,让我们成为更优秀的人(1分)。
    (2)(6分,一空一分)
    示例:猪八戒
    正面人物形象:憨厚老实,肯卖力气等。
    情节:在取经路上的脏活累活,如背死尸、埋人头等都是他来做。或在“智取芭蕉扇”“大战盘丝洞”等情节中,他总能挥舞钉耙勇猛作战。
    反面人物形象:好吃懒做,好搬弄是非。
    林冲
    正面相关情节:棒打洪教头、火烧草料场、火并王伦,拥戴晁盖做寨主等。
    反面人物形象:懦弱、逆来顺受等。相关情节:高衙内调戏林冲娘子,他忍气吞声等。
    (3)2分。(能按要求选择一种阅读方法进行评价,言之成理、语言通顺即可)
    示例一:我欣赏莫言的“耳朵阅读法”。因为用这种方法可以养成留心观察自然、观察生活的习惯,可以丰富想象力,获得写作灵感,可以从生活中积累大量的写作素材,为写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示例二:我欣赏华罗庚的“默想阅读法”。因为这种方法能十分迅速地捕捉文中的信息,在最短时间内了解作者的写作意图,还能快速找到文中新颖独到的见解,启迪自己的思维。
    示例三:我欣赏毛泽东的“四多阅读法”。因为这种方法可以帮助我们在阅读过程中养成勤于动手、善于思考、学会质疑等习惯。读书时调动多种感官,“多读”可广泛涉猎知识,开阔视野;“多写”能养成深入钻研的习惯,提高写作能力;“多想”有益于把书读“活”,学以致用;“多问”有助于及时有效地、多渠道地获得答案。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