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一】飞地是一种特殊的人文地理现象,指隶属于某一国家或

发布时间:2018年9月27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22日作者:未知文章ID:37314浏览:

【原文】
    【资料一】
    飞地是一种特殊的人文地理现象,指隶属于某一国家或行政区管辖但不与本国或本区毗连的土地。通俗的讲,如果某一行政主体拥有一块飞地,那么它无法取道自己的行政区域到达该地,只能“飞”过其他行政主体的属地,才能到达自己的飞地。飞地的概念产生于中世纪,飞地的术语第一次出现于1526年签定的马德里条约的文件上。以后这个概念主要用于政治地理学。
    作为一种人文地理概念,根据地区与国家之间的相对关系,飞地中又存在“外飞地”(Exclave)与“内飞地”(Enclave)两种小类概念,其关系如下:
    外飞地(Exclave)—某国家拥有一块与该国分离开来的领土,该领土被其他国家隔开,则该领土称为某国的外飞地。
    内飞地(Enclave)—某国家国境之内有块地区的主权属于别的国家,则该地区是这国家的内飞地,也同时是握有主权国家的外飞地。
    外飞地与内飞地虽然是相对的名词,但互相之间却不见得是可以互换的关系。如果与母国分离的孤立飞地是夹在两个以上国家的边境之间,那么它虽然是个外飞地,但却不是任何国家的内飞地。一个国家内行政区管辖的飞地关系也是如此。
    飞地的形成有历史、地理或政治上的多种原因。由于居住在飞地上的居民生活不便,所以相关的两国必须达成关于邮政、电力供应和通告权等方面的许多协议。
    飞地有特殊的特征和意义。首先,国际层面上的飞地,使拥有飞地领土的国家,在领土形态上表现得较为松散,内部联系和交往不方便,国家对于全部领土特别是“飞地”领土的控制与管理较为困难,成本较高。更为重要的是,一些距离本国主体部分距离较远、又有特殊历史与民族背景的飞地,很可能会产生强大的离心力,并谋求脱离母国,东巴基斯坦最终脱离西巴基斯坦,成为独立的孟加拉国,就是典型的例证。其次,国家疆域内部不同层级的行政区因各种原因而形成的飞地,虽然各有其形成的背景与根据,但就政治控制与行政管理的角度而言,都不同程度地加大了控制难度与管理成本。事实上,不少较小的“飞地”因此而成为“三不管”地界,成为政府控制力相对薄弱的地区,并可能逐步滋生出诸种异端信仰或宗教,孕育成社会动乱的策源地。在清代,鲁西南冠县有十八个村庄并不与冠县相连,而是孤悬于直隶(今河北省)境域,插在威县东境,与威县、清河毗邻,离冠县县城一百四十里。它逾越馆陶、临清而飞入直隶境内,这就是后来成为“义和团”运动策源地的“冠县十八村”。因此,在很多情况下,飞地实际上处于“边缘”地区,具有边缘地带的某些特征:政府控制力相对薄弱,行政管理松弛且成本较高;社会经济相对落后,文化多样性色彩比较浓郁。
    直到今天,我国的很多飞地(包括部分经济飞地)仍然处于地理、经济与社会、文化意义上的“边缘”,如何强化对这些飞地的政治控制与有效管理、促使飞地的社会经济健康持续地发展、建构飞地的地域文化,都是非常现实的问题。
    【资料二】

附图-1
附图-1

附图-2
附图-2

【问题】
    16、按照飞地的概念,试简要说明“北京在河北省有外飞地”的具体情形。(2分)
    答:
    17、阅读附图-1、附图-2,判断下列句子表述的正误。(3分)
    A.双河农场是北京市的外飞地。
    B.宁河县是天津的外飞地。
    C.两图中北京市共有三块外飞地。
    18.阅读附图-3,结合资料一的相关内容,就图中阴影地区如何在当前“京津冀一体化”的发展布局大背景下实现区域发展提出自己的一个设想,并说说理由。(4分)

附图-3
附图-3


    你的设想:
    答:
    你的理由:
    答:

【参考答案】
    16.示例:在河北省行政管辖区域内有一块儿地方,这块地方的行政隶属权归属北京市,不属于河北省,该地即为北京市在河北省的外飞地。(评分:2分)
    17.A错误;B错误;C正确(评分:每项1分,共3分)
    18.示例1:可以将河北省的北三县与京津辖区进行置换,改变归属管辖权,直接进行产品升级改造,提高综合竞争力。因为三县夹在京津之间,客观上比较不利于河北省的管辖,而借力京津则可以改变这种现状。示例2:河北省依托京津城市发展需要,放权做好京津的后花园,借力京津科技文化优势,利用地理位置优势借船出海,实现双赢。京津冀一体化就是要不过细的分清你我,合作创新,互利共赢。(评分:4分,设想2分,理由2分,注意两者结合的合理、紧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